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上帝的自我介紹2018.4.1濟南教會復活節讚美禮拜

上帝的自我介紹
2018.4.1濟南教會復活節讚美禮拜講道大綱
哥林多前書15:1-11 
啟示錄10:6

美國聖樂作曲家Tom Fettke & Thomas Grassi《復活節的故事》

復活的故事,也是上帝向世人的自我介紹。

先知以賽亞介紹降生世間的基督:以賽亞書53:2-9

今天復活節讚美禮拜裡,聖歌隊、樂團帶領我們通過詩歌來認識上帝、認識耶穌基督復活的故事,樂曲有七段故事:

一、復活節是一位君王的故事

二、復活節是一個犧牲的故事

三、復活節是一個黑暗的故事

四、復活節是一個愛的故事

五、復活節是一個活命的故事

六、復活節是一個神秘奧妙的故事

七、復活節就是尊主做王的故事 

十五世紀通曉哲學、醫學的神學家薩班德(Raimundus Sabundus, 1385-1436)曾說:「上帝賜予我們二本書,一本是關於所有受造物的書,或稱自然之書,另一本書就是《聖經》。
認識耶穌基督後我們該怎麼做?馬太福音17:1-4
耶穌並沒有答應門徒的做法,而是帶他們下山,繼續進行上帝國的改革,改變人的心靈,改變這個世界,讓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參考馬太福音6:10),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宣告主拯救他子民的恩年。(路加福音4:18-19)
我們來想想,認識上帝的自我介紹之後,我們可以做什麼?

一、向邪惡說「不」,並與受壓迫者在一起。

二、不要忽略十字架的公共性質,而要記住「主快來」(Maranatha)

抹大拉馬利亞去告訴門徒,說她已經看見了主,又傳達主對她說的話。(約翰福音20:18)

在十字架上,基督親自解除了那些靈界執政者和掌權者的權勢,把他們當作凱旋行列中的俘虜,公開示眾。(歌羅西書2:15)

問題討論:
1.你會如何向人介紹上帝、介紹耶穌基督?
2.保羅過去附和邪惡,輕視底層人民、鄙視違背律法的人,當他認識復活的耶穌後,他與基督徒站在一起,更與沒有遵守律法的外邦人在一起。我們可以如何與底層人民站在一起,實踐耶穌對社會、對人性革命?
3.我們是否將十字架限制為「為我受死」的個人層面,而忽略十字架的公共性?

講道篇

上帝的自我介紹
2018.4.1復活節讚美禮拜
黃春生牧師
今天聖歌隊與樂團帶領我們以美國聖樂作曲家Tom Fettke & Thomas Grassi《復活節的故事》來敬拜上帝,頌讚耶穌基督的復活。重現耶穌受難、死亡、復活和升天到父上帝的右邊的故事。復活的故事,也是上帝向世人的自我介紹。上帝通過他所創造宇宙萬物向人介紹自己,也透過先知的預言在聖經中介紹上帝自己。先知以賽亞得到上帝的啟示,就這樣介紹降生世間的基督:
2 這是上主的旨意: 
他的僕人要像幼苗抽芽, 
像花草在乾旱的土壤裏生根。 
他既無威儀,也不英俊, 
不能吸引我們的注意; 
他的儀表平凡, 
不能引起我們的傾慕。 
3 他被藐視,被人棄絕; 
他忍受痛苦,經歷憂患。 
人都掩面不看他一眼; 
他被藐視,我們不敬重他。 
4 但是,他承當了我們的憂患; 
他擔負了我們該受的痛苦。 
我們反認為他該受責罰, 
該受上帝的鞭打和苦待。 
5 為我們的罪惡,他被刺傷; 
為我們的過犯,他挨毒打。 
因他受責罰,我們得痊愈; 
因他受鞭打,我們得醫治。 
6 我們都像一群迷失的羊, 
各走自己的路。 
但我們一切的過犯, 
上主都使他替我們承當。 
7 他受迫害,受虐待, 
但他一言不發。 
他像待宰的小羊, 
像被剪毛的羊, 
他一聲不響。 
8 他被拘禁,受審判,被處死, 
沒有人關心他。 
他為了我子民的罪惡離開人世, 
為了我子民的過犯被置於死地。 
9 雖然他從來沒有凶暴的行為, 
也沒有撒過謊, 
他卻跟邪惡人葬在一起; 
他和財主共墓穴。 (以賽亞書53:2-9)
先知以賽亞於主前七百多年時,就如此清楚預言「受苦的僕人——彌賽亞」,他要為世人的罪,經歷人民的藐視、棄絕,經歷統治者的暴力,被鞭打、被拘禁、受審判、被處死。他為了世人的罪惡離開人世,為了世人的過犯被置於死地。最後,也如同預言所說的「他和財主共墓穴」,耶穌最後被安葬在一個新的墓,這墓是猶太地區亞利馬太城來的人,名叫約瑟的墳墓,他是一位財主、猶太議會的議員,是私下跟隨耶穌的門徒。(27:57-61;可 15:42-47;路 23:50-56;約 19:38-42)
上帝透過先知以賽亞向人類介紹他自己,這位「僕人」的受苦與死亡,為世人帶來永恆的救恩。這位「受苦的僕人」耶穌基督,「上帝的羔羊」,他沒有罪,沒有瑕疵,卻為了我們這些犯罪的人,犧牲自己的生命,甘心樂意,默默無聲,背負十字架,獻上自己作為「贖罪祭」。
今天復活節讚美禮拜裡,聖歌隊、樂團帶領我們通過詩歌來認識上帝、認識耶穌基督復活的故事,樂曲有七段故事,都是聖經記載的故事:
一、復活節是一位君王的故事
二、復活節是一個犧牲的故事
三、復活節是一個黑暗的故事
四、復活節是一個愛的故事
五、復活節是一個活命的故事
六、復活節是一個神秘奧妙的故事
七、復活節就是尊主做王的故事 
復活的故事不是停留在二千年前耶穌死裡復活的事,而是由歷代認識耶穌基督的人尊主做王,二千年來不斷將耶穌復活的故事傳遞下去。
十五世紀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學者(Catalan scholar)通曉哲學、醫學的神學家薩班德(Raimundus Sabundus, 1385-1436)曾說:「上帝賜予我們二本書,一本是關於所有受造物的書,或稱自然之書,另一本書就是《聖經》。」因為人無法透徹自然的奧秘,未能因此知道上帝及上帝的奧秘,因此上帝賜給人類《聖經》以補不足。改革宗教會1561年共同接納的《比利時信條》(Belgic Confession)第二條「論啟示」(認識上帝的方法)這樣說:
我們有二種方法認識上帝:第一,通過上帝對宇宙的創造、攝理和統治,因為宇宙在我們眼前就像一本美麗的書卷,其中所有的受造物,無論大小,都像書中的文字一樣使我們沈思上帝無形的存在:祂永恆的權柄與祂的神性,正如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一章20節所說的。凡事足以叫人知道,心服口服,無可推諉。第二,為了祂的榮耀和祂的子民的救贖,祂通過自己神聖而聖潔的道,將自己更為清晰地展現給我們認識,就是我們今生在世上所需要的。
受苦的僕人——耶穌基督,為了祂的榮耀和祂的子民的救贖,祂通過自己神聖而聖潔的道,將自己更為清晰地展現給我們認識。認識耶穌基督後我們該怎麼做?馬太福音記載一個故事:
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他的面貌像太陽一樣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潔白。忽然,三個門徒看見摩西以利亞在跟耶穌講話。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馬太福音17:1-4;參考馬可福音 9:2-13、路 9:28-36)
門徒認識耶穌的神聖、超越之後,他們說「這裏真好」,甚至希望就在變貌山住下來,不用去管塵世間所發生的事情。耶穌並沒有答應門徒的建議,而是帶他們下山,繼續進行上帝國的改革,改變人的心靈,改變這個世界,讓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參考馬太福音6:10),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宣告主拯救他子民的恩年。(路加福音4:18-19)
換言之,我們的信仰不是停留在認識耶穌基督而已,而必須從認識耶穌的高山,屈就自己與耶穌走下山,就像道成肉身的耶穌屈就自己降生,就像先知預言的受苦的僕人,參與世人的苦難,控訴邪惡,向罪惡說「不」。

我們來想想,認識上帝的自我介紹之後,我們可以做什麼?

一、向邪惡說「不」,並與受壓迫者在一起。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第一至十一節,說到耶穌基督復活後,他向彼得顯現,又向十二使徒顯現。以後他又一次向五百多個跟從他的人顯現;這些人多數還活著,雖然也有些已經死了。後來,他向雅各顯現,又向所有的使徒顯現。最後,耶穌基督也向使徒保羅顯現。
還沒認識耶穌基督之前的保羅,原本是迫害基督徒的,當他認識復活的主之後,他的生命有了改變。他說他在使徒中原是最微小的,原因無他,就是他曾迫害過上帝的教會,如今他懺悔所做的一切。過去使徒保羅是壓迫者,如今懺悔與受壓迫者站在一起。過去附和邪惡,輕視底層人民、鄙視違背律法的人,如今他與基督徒站在一起,更與沒有遵守律法的外邦人在一起。
耶穌基督受到國家暴力、宗教暴力至死,一如充斥在報紙和電視新聞中的許多死亡消息:例如那些被化學武器折磨至死的敘利亞兒童。暴力無所不在,例如在台灣,過去有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事件,甚至平常的學校也有暴力發生,屏東高樹國中學生葉永鋕因不同的性別氣質遭到同學霸凌,不敢在下課時間去上廁所。2000420日早上,葉永鋕在下課提前離開教室去上廁所,後來被發現倒臥血泊中,送到屏東基督教醫院仍不治過世。四年多前(201374)洪仲丘被軍中霸凌、暴力致死,迄今我們還有印象。 
今年(2018)313日美國華盛頓國會大廈前的草場放置七千雙鞋子,代表20121214日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 shooting)之後,因槍枝氾濫死亡的人數,大多是發生在校園的槍擊案。暴力一直充斥在我們所居住的世界,這代表著耶穌如果在今日,他仍會受到國家暴力、宗教暴力至死。
使徒保羅給了我們一項很重要的榜樣,他過去是壓迫者,如今懺悔與受壓迫者站在一起。使徒保羅向邪惡說「不」,並與受壓迫者在一起。我們的世界,就是有許多人勇敢向國家暴力、宗教暴力說「不」,基督十字架才越顯燦爛。
菲律賓有一位社運神父阿馬多.皮卡達爾(Fr. Amado Picardal),他愛好以長途單車旅程來帶出訴求,已被封為「單車神父」。自從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a Duterte)上台後,在反毒戰爭採取的手段——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願放過一人。社運神父最近一次抗議國家暴力的行動,是在上個月(2018)大齋節期間三月十四日從馬尼拉出發,目的是要強烈呼籲菲律賓政府停止未按法律程序就處決嫌疑犯的做法,他指控政府的作為就是「謀殺」。這位神父說他的行動是多麼細小,「僅是黑暗中的一點光」,但他希望「喚醒這個國家的良知,並在這國家帶來了善良和正氣」。
上週六(3/24)美國各地有上百萬人走上街拒絕暴力,新聞說,這是1960年代反戰運動以來,美國最大規模的學生示威,抗議校園槍擊案日益嚴重。馬丁.路德.金恩牧師九歲孫女尤蘭達.芮妮.金恩(Yolanda Renee King)上台學她的祖父說:「我有一個夢」,說她夢想一個「無槍的世界」。他的祖父就是死在槍擊之下。馬丁.路德.金恩牧師(Rev. Martin Luther King)19638月在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說,呼籲終結美國種族歧視問題,他向邪惡說「不」。1968年他遭槍擊身亡,今年44日逝世即屆滿五十週年。
上帝向我們自我介紹,讓我們認識耶穌基督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跟隨他。當使徒保羅認識復活的耶穌後,他懺悔自己過去逼迫基督徒,如今他向邪惡說「不」,並與受壓迫者站在一起,帶給人生命得釋放的福音。

二、不要忽略十字架的公共性質,而要記住「主快來」(Maranatha)
當耶穌基督復活後,「抹大拉馬利亞去告訴門徒,說她已經看見了主,又傳達主對她說的話。(約翰福音20:18)早期教會對於復活的消息是「公開宣揚」的。聖靈降臨之後,使徒彼得和約翰公開在聖殿活動,甚至在聖殿門口向一位生來就跛腳的人說:「金銀我都沒有,但是我要給你我所有的: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起來走!(使徒行傳3:6)
耶穌的死與復活,都具有公共性,他在公開的國家暴力、宗教暴力下被釘十字架,他的復活更顯現在公共場合裡。使徒保羅說:「以後他又一次向五百多個跟從他的人顯現;這些人多數還活著,雖然也有些已經死了。(哥林多前書15:6)
上個月三月十一日,賴信道教授(Prof. Dr. Stephen Lakkis)來到我們「神學禮拜日」信徒講座中,與我們分享「何謂公共神學?」(What is Public Theology)他強調福音不是狹隘的「個人得救」的問題,福音是「公共性」,就是基督徒的社會責任。
如果我們把十架限制為「為我受死」的個人層面,忽略了保羅宣講十字架的公共性質:「在十字架上,基督親自解除了那些靈界執政者和掌權者的權勢,把他們當作凱旋行列中的俘虜,公開示眾。(歌羅西書2:15)這句「公開示眾」表明基督徒有著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本質,參與受造界的更新。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說:「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馬書8:22)在哥林多前書又說:「主啊,願祢來!(哥林多前書16:22)「主快來」(Maranatha)一直是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的期待,願主臨到我們的世界,如同耶穌的祈禱,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也深信上帝在啟示錄中的應許這樣說:
指著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上帝發誓說:「不會再遲延了!」(啟示錄10:6)

問題討論:
1.你會如何向人介紹上帝、介紹耶穌基督?
2.保羅過去附和邪惡,輕視底層人民、鄙視違背律法的人,當他認識復活的耶穌後,他與基督徒站在一起,更與沒有遵守律法的外邦人在一起。我們可以如何與底層人民站在一起,實踐耶穌對社會、對人性革命?
3.我們是否將十字架限制為「為我受死」的個人層面,而忽略十字架的公共性?

2018-04-01
濟南教會復活節讚美禮拜

彼得前書1:3 願咱的主耶穌基督的上帝,也是伊的父得著謳咾!伊照伊的大憐憫,用耶穌基督對死人中復活,曾重再生咱,來得著活的向望,

讚美基督,報揚祂榮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4e4rl2Olo


朗誦 1:復活節是一位君王之故事。
朗誦 2:總是,此位君王並無親像別之王之樣像及行做。大部份之王是及紫色之袍,真好額閣奢華。In 挑工及一般百姓穿無相款之衫。總是,此位君王卻退去祂天庭之王袍,用咱人之肉體及血做祂之衫來穿。祂親像貧窮人,穿真簡單之衫,按呢,祂就可真了解貧窮人之感受。祂無王宮,無冕旒,無金錢亦無權勢。總是,當卑微 之人看著祂之仁慈及偉大,In 就敬愛祂閣歡喜讚美祂,請祂做 In 之王。

君王耶穌,騎驢進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0twpjFnZQ


朗誦 1:復活節是一個犧牲故事。
朗誦 2:咱勿會 通想像君王耶穌為咱所做之一切。咱呣曾看見祂所放拺之美麗情境—就是光之溫暖,完全之喜樂,勿會受打破之平安,及豐盛無比之愛,咱亦永遠無可能體驗祂所受之苦楚…今,請恬靜一久啊!獨獨注目佇祂。來看主之身軀破碎流血。著詳細來看祂之面,受殘忍苦刑致到變形。恁有想欲對恁之王講什麼話嗎?

我心仰望十字寶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sw-WAlJU4


朗誦 1:復活節是一個黑暗之故事。
朗誦 2:榮耀之君今成做憂傷之人子。公義之日頭今互黑暗罩滿。咱 小小正義之燭火,仁慈及啟明之火燄,已經受到人類兇狂、怨恨之暴 風雨打熄了!佇遐,彼位為著咱來犧牲之創造者, 佇日午之時,受釘佇十字架頂,因為咱深沉之罪過,祂受吞 滅。祂所受如火啲燒之痛苦—就是肉體、感情以及心靈之痛 苦—是人類灣曲之自我中 心,所結惡毒之果子。對咱每一個人來講,事實就是:此個攻擊主之「死亡」,今成做咱罪過之 刑罰!

至聖救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0fm437semo


朗誦 1:復活節是一個愛之故事。
朗誦 2:請看!祂佇遐,彼位超越一切之上帝啲顯現祂之莊嚴威儀。
 祂犧牲之大愛疼,祂極完全之智慧、祂極大掌管之權柄,今攏匯集成做一種欲完成一項大代誌之意志,就是欲互咱及祂永遠成做一體。請看祂之一生!請看祂之死!請聽祂臨終喘氣啲講之話語。祂愛咱!此位受苦之救主,用祂之一切來愛咱。

極深之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JnYaqGv4g


朗誦 1:復活節是一個活命之故事。
朗誦 2:若是無創造者活命之水泉充滿佇咱內面,咱之存在只有是肉體。人生短閣空虛,當咱之肉體死之時,咱一切之盼望也無去了!總是,因為上帝之愛,活命之君王為著咱來死。今,此個無限、美妙、勿會受限制之上帝之活命,就是咱之活命。
咱惦佇祂內面來活,是深沉、完全,是對今仔日到將來永遠之活命。

我之救主永活~哈利路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N8kwU3daU

朗誦 1:復活節是一個神秘奧妙之故事。
朗誦 2:真多咱之問題,到今猶原無法度得著回答。總是,咱看見耶穌。今,一切上帝所通過耶穌基督之所做,攏得著完成了。
對祂,所有上帝之應允,攏得著實現了!佇主內面,咱享受上帝豐盛之智慧、祂之至聖、祂之榮光及祂之大愛疼!

我袂明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wpu0fF8zE

朗誦 1:復活節就是尊主做王之故事。
朗誦 2:著注神看耶穌!「憂傷之人子」今成做萬主之主!受刣之羊羔今已經復活,祂是榮光大得勝之萬王之王!著來看咱之主,記得祂一切之所做。來親近祂,鞠躬敬拜祂,來讚美閣尊崇祂,來擁諏祂做恁的主,恁的王。

讚美基督,報揚祂榮光主題再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F2DxXd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