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阿摩司書9:1-15歸回重修栽種結果

歸回重修栽種結果
阿摩司書9:1-15 (2018.1.7濟南教會主日禮拜講道大綱)
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5:14) 
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言14:34)
上帝啊,求你把公正教導君王;求你賜給王子你的公義。這樣他就會以正義治理你的子民,以公道對待被壓迫的窮苦人。願全國享受太平;願全民共嘗正義。願君王以公平維護窮苦人;願他救援貧乏無助的人,並打擊欺壓他們的人。(詩篇72:1-4)

一、上主的審判(9:1-10)
1.審判的異象(9:1-4)
來到祭壇前的人,應該是尋求上帝的人,上帝怎麼會向他們宣告審判的信息呢?
他們竟敢在祭壇旁邊,用窮人抵押給他們的衣服當床單;他們竟敢在上帝的殿宇裏,拿剝削窮人的錢買酒喝。(阿摩司書2:8)

耶穌潔淨聖殿(21:12-13;可11:15-17;路19:45-46;約2:13-16)
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22 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23 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5:21-23)

2.審判者的威嚴(9:5-6)
一首歌頌上帝的詩歌,表明上帝是全地的掌權者,祂的能力遍及宇宙穹蒼。
人人背離上帝,一齊走入歧途;沒有行善的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12)

3.上主普世的救贖與審判(9:7-10)
上帝也關心古實人,上帝也帶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敘利亞人出吉珥
以色列人自認為是上帝特別揀選的選民,自認為「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而驕傲。

二、上主對選民的應許(9:11-15)
在連續的災難、懲罰之後,上帝仍願意垂憐在困苦中奮鬥掙扎、悔改的「餘民」。
1.重建大衛破碎的城牆(9:11-12)
「大衛王國」是一個未來復興的「理想國」,是期待中的彌賽亞掌權的國度。
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裏?(馬太福音2:2)
主前第八世紀的先知以賽亞說到大衛王國興起(參考以賽亞書11:4-9)

2.土地復新,物產豐饒(9:13)
在彌賽亞統治的理想國度裡,那個日子不再是審判的日子,而是個充滿希望的日子。

3.被擄得以歸回(9:14-15)
對比「絕不能住在自己用石頭建造的樓房,也不能喝自己美好的葡萄園所釀製的酒(5:11)
在困苦中奮鬥掙扎的「餘民」,如果他們仍悔改、尋求上帝,上帝必不會忘記他們。他們更可盼望一個充滿豐富恩典的彌賽亞國度。

最後,我們來思考這章經文給我們的信仰反省:
一、不可自我為義,反倒要謙卑遵行主的話語
上帝是一位關懷普世每個民族的上帝。
非利士人、敘利亞人是以色列傳統的敵人,但上帝仍然拯救他們。
審判要從上帝的家起首(彼得前書4:17,和合本)
我們受管教的時候,悶悶不樂;可是後來,那些因受管教而經歷過鍛鍊的人能夠結出平安的果子,過著正直的生活。(希伯來書12:11)

二、洞見上帝、信靠上帝、交托上帝,幫助我們卸下重擔
「阿摩司」名字的意思是「擔重擔」。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哥林多後書11:29)
先知阿摩司在以色列黑暗的前景中,洞見彌賽亞國度的到來。

問題討論:
1.上帝居然也拯救、帶領以色列的傳統敵人非利士人、敘利亞人,這件事對你有何啟發?
2.先知阿摩司最後洞見到上帝要重建大衛的王國,你生命中有何破碎之處,需要上帝來重建呢?
3.先知阿摩司擔負著他所見到五個審判異象的重擔,他最後如何卸下重擔?

講道篇

歸回重修栽種結果
黃春生牧師
阿摩司書9:1-15 (2018.1.7濟南教會主日禮拜講道稿)
感謝上帝,我們在去年十月廿二日在會員和會中,聖靈感動我們選出教會的長老、執事,各單位也選出首長,在今天2018年第一個主日中要舉行就職禮,與上帝立約,正式領受職分參與教會的起造,謙卑服事基督的肢體,來榮神益人。也邀請兄姐也時常為牧師、長執、同工代禱,使他們盡忠在上帝的家。
經過二個月主日傳講阿摩司書,我們可以看到當時是所羅門王以來最繁榮、最強盛的時期。但我們在第二章六至十二節也看到,先知指出這種富裕,卻是建立在欺壓善良百姓之下,在法庭上沒有罪的人,有權勢者卻可以拿錢財賄賂審判官,以致顛倒是非,冤屈老實人,使原來沒有罪的「義人」被定罪(2:6)。有權勢的人將無法還債的窮人以一雙涼鞋的價錢賣給人作奴隸。隨隨便便就看輕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債主不但沒有同情心,還對已經窮困到底的人,做出這樣殘忍的事,這也是上帝無法允許的(2:6)
第二章第七節先知阿摩司指控他們,還在迦南人敬拜「巴力」神廟中,與神廟娼妓睡覺,在這樣的處境之下,聖經經常將「淫亂」用來指拜偶像。還剝削底層人民的財物供作自己享受之用,甚至,將剝削窮人所得到的錢在敬拜上帝的地方喝酒作樂,這樣的行為很清楚地說明一件事:當時北國以色列權貴的心裡,已經沒有上帝存在了!
上帝為了要帶領以色列人民悔改,走正確的道路,在他們當中揀選先知,也訓練青年人分別為聖成為「離俗人」(和合本用「拿細耳人」),立志要過著聖潔的生活。但當時的風氣卻是,有人發誓要當離俗人來端正社會風氣,卻有人勉強他們喝酒,誘惑他們背棄對上帝的發誓。更不能原諒的是,他們還設法禁止先知傳講上帝的話語。不聽先知的宣講,這一點才是北國以色列加速腐敗最大的原因。
先知阿摩司雖然被掌權者禁止傳講信息,但他很清楚知道,他順從上帝,不順從已經腐敗的政府。即使被排斥、被禁止,他還是努力呼籲當代的以色列人民悔改,聽從上帝的話。他的目的,不是眼睜睜看著以色列被審判,他的目的是要告訴以色列人「要尋找上主才有生路。(阿摩司書5:6)、「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阿摩司書5:14) 
有上帝同在的展現,就是人懂得「追求良善,擺脫邪惡」,在上帝的同在下,人在社會生活和工作中,有個更高的價值就是彰顯出上帝的公義,關懷弱勢者,使世界更美好,使人的生命活得更有尊嚴,更有良善。因此,對於邪惡的行為,要給予打擊,而對於善行,要給予鼓舞。這就是為甚麼在先知的信息中,經常會讀到先知對那些作惡、欺詐貧窮人的有權勢者,都會發出嚴厲譴責的聲音,因為上帝與受欺壓者在一起,上帝透過先知替受冤屈者伸張公義。
邪惡的行為,要給予禁止,而對於善行,要給予鼓舞。這也是現代政府的責任。這幾年,因為超過一百萬難民與移民湧入德國,許多種族歧視與仇恨言論快速增加。因此,德國在今年(2018)一月三日通過規範社群平台的一項新法令,任何張貼出有關種族歧視、違法、極端仇恨等言論的發文或評論,社群平台都得在24小時之內刪除,違者處五百萬到五千萬歐元不等罰金。德國很清楚的表達,暴力、仇恨、霸凌的言論、圖騰,不屬言論自由。一個和平、良善的社會,可以透過對話取代對立,以慈悲與寬容取代暴力與仇恨。先知阿摩司說:「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阿摩司書5:14) 
先知很像醫師,他們要觀察問診、診斷、對症下藥,只是這個病人是社會、國家,是掌權者。在先知阿摩司的服事上,我們看到他觀察社會處境,譴責當代社會的弊病,接著就是對症下藥,但上帝會給他藥單。就算有了藥單,也抓了藥,不按時吃藥,不接受治療,也是不會好的。先知抓出社會的弊病,告訴他們如果不治療,如果放任弊病蔓延,最後所帶來就是上帝的審判與懲罰,但是只要百姓悔改、覺醒,這個社會、國家還是有救的。箴言第十四章卅四節就說:「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
詩篇第七十二篇是一首為君王、統治者祈禱的詩:
上帝啊,求你把公正教導君王;求你賜給王子你的公義。這樣他就會以正義治理你的子民,以公道對待被壓迫的窮苦人。願全國享受太平;願全民共嘗正義。願君王以公平維護窮苦人;願他救援貧乏無助的人,並打擊欺壓他們的人。(詩篇72:1-4)
當時,是一個追逐繁榮的社會,大多數的人看重的是物質生活的提昇、軍事武力的強大、經濟的追逐,卻忽略了對弱勢者的愛,甚至有許多不法、不公義的事情發生。先知阿摩司大聲疾呼:「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阿摩司書5:24)。當社會、國家的結構仍充滿不公義,對貧窮者、底層人民仍是欺壓時,上帝不會放任罪惡,祂會施行審判。從歷史中,我們也看到以色列、猶大的滅亡,跟社會國家充滿不公義,不遵行上帝的旨意有著密切的關係。
現在我們一起來看,先知阿摩司最後一章的信息:

一、上主的審判(9:1-10)
第一至十節是關於上主的審判,以先知看到的異象開始。
1.審判的異象(9:1-4)
1 我看見主站在祭壇的旁邊;他說:「我要錘擊聖殿的棟樑,使整個屋倒塌下來,打碎每個人的頭。我要用刀劍殺死其餘的人,一個也不能免,一個也逃不掉。2 哪怕他們挖了地洞,鑽進陰間,我也要把他們抓出來!哪怕他們爬上天,我也要把他們拉下來!3 哪怕他們逃到迦密山山頂,我也要去搜索,把他們找出來!哪怕他們藏在海底,我也要叫海怪吞吃他們!4 哪怕他們已經被擄了,我也要叫敵人處死他們!我已經決定要消滅他們,不幫助他們。」 
一至四節是先知阿摩司看到的第五個異象,異象中上帝站在祭壇旁邊。為何是在祭壇旁邊?來到祭壇前的人,應該是尋求上帝的人,上帝怎麼會向他們宣告審判的信息呢?
如果回顧第二章第八節先知的責備就可以清楚明白:「他們竟敢在祭壇旁邊,用窮人抵押給他們的衣服當床單;他們竟敢在上帝的殿宇裏,拿剝削窮人的錢買酒喝。(阿摩司書2:8)
祭壇是敬拜上帝的地方,但當時有權勢的人用剝削得到的財物供作自己享受之用,將剝削窮人所得到的錢在敬拜上帝的地方喝酒作樂!這樣的行為很清楚地說明一件事:當時北國以色列掌權者、權貴者的心裡,已經沒有上帝存在了!耶穌在世上時,看到聖殿成為賊窩,他更激烈的拿起,拿繩子做成鞭子,趕走剝削窮人的攤販,就與長期掌握宗教經濟大權的祭司長正面衝突,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此事(21:12-13;可11:15-17;路19:45-46;約2:13-16)
聖殿原本是人親近上帝的所在,是人在敬拜、歌頌上帝的所在,祭壇的角,原本是人閃避審判、尋求拯救的地方,現在卻成為上帝審判、刑罰的開始。失去真實敬拜的祭壇與聖殿,就沒有存在的意義,早在第五章廿一至廿三節,上主就這樣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22 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23 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
沒有信仰核心價值,祭壇、聖殿的存在就失去意義。上帝在審判的異象中宣布:「要錘擊聖殿的棟樑」,棟樑的毀壞,整個就會倒塌。甚至,在這審判中「一個也不能免,一個也逃不掉。」就算人想挖地洞,鑽進陰間,就算人想爬到上天,上帝也要一個一個的抓出來、拉下來!
第三節說有人要躲到「迦密山」,這座山約一千七百公尺高,長滿樹欉,而且很多天然的洞穴,是最好的藏匿地點,這都無法逃脫上帝之手。縱使,逃到深海,這深海也是上帝所掌管。
第四節讓我們知道,就連以色列的敵人也是上帝所掌管,成為審判以色列的執行者,將以色列人俘虜去當奴隸。最後,話說得更絕:「我已經決定要消滅他們,不幫助他們。」以色列人也不是第一次受到審判,早在他們出埃及之後,詆毀摩西、悖逆上帝的那一代,在曠野四十年就承受審判。所羅門王死後,國家再次經歷經濟的奮興,卻看輕先知的譴責,甚至要先知禁聲,那麼遭受懲罰只是早晚的事。

2.審判者的威嚴(9:5-6)
5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一碰地, 
大地就融化; 
地上的居民都哀號, 
大地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 
6 上主在天上建造居所, 
以穹蒼覆蓋大地。 
他吩咐海洋的水 
傾倒在地上。 
他的名是耶和華。 
第五至六節是一首歌頌上帝的詩歌,首詩歌表明這位審判者——上帝是全地的掌權者,祂的能力遍及宇宙穹蒼。沒有人可以逃脫他的審判,正如使徒保羅所說:「人人背離上帝,一齊走入歧途;沒有行善的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12)使徒保羅又說:「因為罪的代價是死亡;但是上帝所賜白白的恩典是讓我們在主基督耶穌的生命裏得到永恆的生命。(羅馬書6:23)

3.上主普世的救贖與審判(9:7-10)
7 上主說:「以色列人哪,我關心古實人,正像我關心你們一樣。我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敘利亞人出吉珥,正像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一樣。8 我─至高的上主瞪著眼看這罪大惡極的以色列國。我要從地面上把它除去,但是我不會把雅各的後代全都消滅。9 「我要發命令把以色列人放進篩子裏,在列國中篩,把敗類全部篩掉。10 在我的子民當中,那些說『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的罪人,都要在刀劍下死亡。」 
第七至十節的記載中,讓我們知道上帝是一位關懷普世每個民族的上帝,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也關心古實人,上帝也帶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敘利亞人出吉珥。不要以為上帝指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得到自由解放,上帝同樣要帶領各民族掙脫挾制,使人得著自由解放。但是,以色列人自認為是上帝特別揀選的選民,自認為「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自認為他們的祖先與上帝有立下生命之約而驕傲。他們以為這樣就有特權,不!不要把上帝所賜的恩典視為特權,上帝賜恩典給我們,為的是要使我們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分享上帝拯救人的福音(參考創世記12:2-3)

二、上主對選民的應許(9:11-15)
最後第十一至十五節是以「盼望」作為結語,這也是先知書的特色,就是對未來充滿盼望。在連續的災難、懲罰之後,上帝仍願意垂憐在困苦中奮鬥掙扎、悔改的「餘民」。
1.重建大衛破碎的城牆(9:11-12)
11 上主說:「有一天,我要重建大衛那破碎了的王國。我要修補它的城牆;我要重新建造,造得跟從前的完全一樣,12 使以色列人能征討殘存的以東人,收復屬於我的失地。」這話是要使這一切事成就的上主說的。
第十一節說上帝要重建大衛破碎的城牆,但不要忘了,先知阿摩司是在北國以色列傳講信息,北國的信仰中心是在伯特利。換言之,上帝不是要復興北國,上帝所說的「大衛王國」是有高度象徵意義的,特別在以色列亡國後,「大衛王國」是一個未來復興的「理想國」,是期待中的彌賽亞掌權的國度。
馬太福音第二章第一至二節記載:「希律作王的時候,耶穌誕生在猶太伯利恆。有幾個星象家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他們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了他的星,特地來朝拜他。』
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裏?」這句話是非常重要的彌賽亞預言,也是這句話讓希律王坐立難安,希律的王位是政治酬庸,因為希律曾救了羅馬皇帝凱撒一命,就做了猶太行省的王。希律統治初期以殘暴聞名,反抗他的人很多,為了權位,曾下令殺害自己的家人與多位拉比。這樣殘暴、獨裁的統治者不是彌賽亞,彌賽亞的國度是一個理想的國度、一個將臨的國度。同樣在主前第八世紀的先知以賽亞說到大衛王國興起時,他是這樣說的:「他要以公道維護窮人;他要保障孤苦無助者的權益。他要下令懲罰罪人;他要處死邪惡人。他要以正義治理;他要以信實施政。豺狼和綿羊將和平相處;豹子跟小羊一起躺臥。小牛和幼獅一起吃奶;小孩子將看管牠們。母牛和母熊一起吃喝;小牛和小熊一起躺臥。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吃奶的嬰兒要在毒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孩子伸手在毒蛇的穴內也不受傷害。在錫安─上帝的聖山上,沒有傷害,也沒有邪惡;正如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的認識。(以賽亞書11:4-9)

2.土地復新,物產豐饒(9:13)
13 上主說: 
那日子快要到了, 
五榖生長,收割都來不及; 
葡萄成熟,釀酒都來不及。 
大山滴流美酒,漫過了小山丘。 
第十三節強調,在彌賽亞統治的理想國度裡,那個日子不再是審判的日子,而是個充滿希望的日子,是個生命重新再造的日子,就連土地也充滿生命的活力。在彌賽亞的國度裡,土地復新,物產豐饒的美麗新世界。

3.被擄得以歸回(9:14-15)
14 我要領我的以色列民回歸故土; 
他們要重建破碎的城市, 
永久住在那裏; 
他們要重新開墾葡萄園, 
喝自己所釀的酒; 
他們要重新經營園圃, 
吃其中出產的果實。 
15 我要把我子民種植在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 
他們絕不會再被人連根拔起。 
上主─你們的上帝這樣宣佈了。
如果將第九章十四節與第五章十一節比較時,就會發現祝福與懲罰強烈的對比。第五章十一節的審判宣告說他們「絕不能住在自己用石頭建造的樓房,也不能喝自己美好的葡萄園所釀製的酒」;但在彌賽亞的國度裡,他們要「永久住在那裏;他們要重新開墾葡萄園,喝自己所釀的酒」。
想想,在連續的災難、懲罰、被擄之後,在困苦中奮鬥掙扎的「餘民」,如果他們仍悔改、尋求上帝,上帝必不會忘記他們。他們更可盼望一個充滿豐富恩典的彌賽亞國度。

最後,我們來思考這章經文給我們的信仰反省:
一、不可自我為義,反倒要謙卑遵行主的話語
第九章七節是一段很特別的描述,讓我們知道上帝是一位關懷普世每個民族的上帝,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也關心古實人,上帝也帶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敘利亞人出吉珥。雖然,非利士人、敘利亞人是以色列傳統的敵人,但上帝仍然拯救他們。
上帝是普世的主,對照以色列自豪自己是選民、高人一等,驕傲地說「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這樣的自我為義,在上帝的眼裡卻是很要不得的,因此上帝宣告說:「在我的子民當中,那些說『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的罪人,都要在刀劍下死亡。(阿摩司書9:10)
彼得前書第四章十七節說:「審判要從上帝的家起首(和合本),如果我們看以色列歷史就會明白,審判一直在上帝的家進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他們悖逆,結果是悖逆的一代都死在曠野。
在歷史上,從沒有一個國家像以色列一樣,經過那麼多次亡國之痛,因為這國乃是上帝的家。上帝揀選他們去彰顯上帝的道路;所以在他們中間甚麼時候有罪,甚麼時候就有上帝的審判。作為上帝的家,只要他們離開上帝一下,他們就要往下沉,但當他們與上帝親近,他們就得到高升。
希伯來書第十二章七至八節這樣說:「你們要忍受管教,因為你們受管教是表示上帝待你們像兒子一樣。豈有兒子不受父親管教的?如果你們不像其他的兒子接受管教的話,你們就不是真兒子,而是私生的。」又說:「我們受管教的時候,悶悶不樂;可是後來,那些因受管教而經歷過鍛鍊的人能夠結出平安的果子,過著正直的生活。(希伯來書12:11)
因此,不要把上帝所賜的恩典視為特權,上帝賜恩典給我們,為的是要使我們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分享上帝拯救人的福音(參考創世記12:2-3)

二、洞見上帝、信靠上帝、交托上帝,幫助我們卸下重擔
之前我說過「阿摩司」名字的意思是「擔重擔」。先知阿摩司擔負著他所見到五個審判的異象,這五個審判的異象對先知來說非常沈重,他看到以色列這個民族因為背棄與上帝之間的聖約,正趨向毀滅,他必定備感重擔與焦急。使徒保羅他也為教會、為信徒著急,哥林多後書第十一章廿九節記載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有時,我們在工作、服事、生活上也會有重擔,我昨天下午主持一場結婚禮拜,禮拜後遇到半年前我為他們證婚結婚的一對年輕夫婦,他們都是台大醫院的醫師,太太今年是住院醫師第二年,一週幾乎有三天需要在加護病房(ICU)值班,這對病人、醫師及醫療品質來說都很不妥。她分享在工作上的重擔、極大的壓力,加護病房的病人緊急情況也特別多,醫療糾紛也多,這對一個年輕的醫師確實是重擔。如果病患好轉,當然很有成就感,但病情惡化,那壓力也會很沈重。
先知阿摩司是「擔重擔」的人,不過他的眼睛卻在以色列黑暗的前景中,洞見上帝要興起一個新王國,一個彌賽亞國度的到來。這是一個公義、和平的國度,在那裏,謙卑悔改的餘民,上帝對他們說:「我要把我子民種植在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先知阿摩司信靠上帝、交托上帝,最後,他終於可以卸下重擔。
我們看到先知阿摩司前面的審判信息,會感到非常的沈重,對社會結構的罪惡,我們似乎無力改變,對受壓迫者的遭遇,我們能關心、付出的也有限,對抗惡質的力量也很無助。甚至,要擔負個人的重擔也很吃力。
陸可鐸(Max Lucado)牧師,在美國是一位受歡迎的作家,他很多書也被翻譯成中文,他曾經說一個故事:
一個人曾經去牧師那裡接受輔導,他正處於財務崩潰之中。「我失去了一切。」他慟哭道。
「哦,很抱歉聽說你失去了信仰。」
「不,」那人糾正他說,「我沒有失去信仰。」
「哦,很抱歉聽說你品行敗壞。」
「我可沒那麼說,」他糾正道,「我仍然持守品格。」
「抱歉聽說你失去了救恩。」
「我可不是那個意思,」那人反駁道,「我並沒有失去救恩。」
「你還有信仰、品格和救恩。在我看來,你並沒失去任何真正重要的東西。」牧師說。
我們也是如此。你和我可以像清教徒一樣禱告。他坐下來就餐,面前只有麵包和水。他低下頭禱告:「我還有這些和耶穌。」生命中有些重擔是我們無法承受的,我們需要信靠上帝、學習交托給上帝。
我孩子在讀幼稚園時,有一次全家外出旅遊,我車停好之後,準備要拿行李,孩子很興奮搶先試圖把行李搬下車。如果你做父親的,你會怎麼做?你不會讓那麼小的孩子搬,你會對他說:「放下吧,孩子。我來提那件行李。」有時候,我們生命中的重擔是我們無法承受的,信靠上帝吧!上帝也會對我們說:「放下吧,孩子。我來提那件行李。」
先知阿摩司服事的最後,他洞見上帝未來的彌賽亞國度,他完全信靠、交托上帝,卸下重擔,完成上帝對他的呼召。求上帝也幫助我們有阿摩司的洞見,卸下重擔讓上帝來帶領。

問題討論:
1.上帝居然也拯救、帶領以色列的傳統敵人非利士人、敘利亞人,這件事對你有何啟發?
2.先知阿摩司最後洞見到上帝要重建大衛的王國,你生命中有何破碎之處,需要上帝來重建呢?
3.先知阿摩司擔負著他所見到五個審判異象的重擔,他最後如何卸下重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