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團隊7-獻上自己的團隊

團隊7-獻上自己的團隊(2017.2.19講道大綱)
腓立比書2:25-30

前言:團隊中的個人
友阿蝶、循督基 VS. 以巴弗提

一、保羅對以巴弗提的介紹
●以巴弗提(Epaphroditus):「令人喜悅」
●整本聖經只有在腓立比書裡提過以巴弗提的名字兩次,新約其他書信就再也沒有提過他了。那麼,以巴弗提是誰呢?
●保羅用了五種稱謂來介紹以巴弗提:和合本翻譯「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腓立比書2:25)
1. 弟兄:我們的弟兄。
「弟兄」ἀδελφός(adelphos)是從δελφός(子宮)來的。
2. 同工:一起工作,就是指共同在服事的同工。
3. 戰友:一同作戰、一同當兵。
4. 信使:「是你們所差遣的」(和合本)。
5. 助手:「供給我需用的」(和合本)。
「供給」λειτουργός (leitourgos),也可以翻譯成幫助者、助手。

二、以巴弗提:獻上自己、「以基督的心為心」的僕人
●保羅把自己比喻為奠祭,樂意為教會傾倒。保羅這樣說:「即使我必須以自己的血作為奠祭,澆在你們用信心獻給上帝的祭品上,我也喜樂,而且要跟你們大家分享我的喜樂。」(2:17)
●保羅舉提摩太、以巴弗提為例,他們獻上自己。

三、以巴弗提在四項事情上獻上自己最好的
●以巴弗提在四項事情上獻上自己最好的:
1. 他是位有愛心的人
●保羅稱他為「供給」λειτουργός (leitourgos)、幫助者、助手。
●腓立比人因以巴弗提病倒而擔憂,使以巴弗提深感難過(2:25-26)

2. 他為福音勇於冒險
●保羅說:「因為他為基督的工作冒生命的危險,幾乎死了,為了要彌補你們未能服事我的地方。」和合本翻譯「不顧生命」。 
●「為了某人是上帝的使者而接待他的,一定會分享使者所得的獎賞;為了某人是義人而接待他的,也一定會分享義人的獎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一定會得到獎賞。」(馬太福音10:41-42)

3. 他是不懈怠的同工
●保羅說以巴弗提是跟他一同當兵的,他符合什麼條件呢?
「作為基督耶穌的忠勇戰士,你要分擔苦難。一個入伍的兵士要爭取長官的嘉許就不能讓營外的事務纏擾他。」(提摩太後書2:3-4)

4. 他如祭司般的獻祭
「這就是你們送給我一切禮物的收據;你們所送的超過了我的需要。以巴弗提替你們帶來了這許多豐富的禮物,正像是芬芳的香氣,是上帝所悅納的祭品。」(腓立比書4:18)

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在基督的團隊中,成為上帝忠心的僕人

二、在基督的團隊中,成為教會的以巴弗提
●教會必須學習用新的價值觀
●您肯否成為教會的以巴弗提嗎?

問題討論:
1.在基督的團隊中,保羅如何描述基督如何「獻上自己」?保羅、以巴弗提又如何獻上自己?
2.對比「友阿蝶、循督基」及「以巴弗提」,他們對服事的態度各自為何?
3.您肯否成為教會的以巴弗提嗎?

講道稿

團隊7-獻上自己的團隊
腓立比書2:25-30
25 我想,我應該送我們的弟兄以巴弗提回到你們那裏去。你們選派他來幫助我,跟我一起工作,一同作戰。26 他很想念你們各位,並且知道了你們聽到他生病的消息,非常難過。27 他真的害過病,幾乎死了。可是上帝憐憫他,不但憐憫他,也憐憫我,使我沒有遭受更大的憂傷。28 所以,我更想盡速送他回去,使你們得以高高興興地跟他團聚;這也可以消除我的憂傷。29 我希望你們在主裏歡歡喜喜地接待他。你們要尊重像他這樣的人;30 因為他為基督的工作冒生命的危險,幾乎死了,為了要彌補你們未能服事我的地方。

前言:團隊中的個人
今日召開會員和會,第一部分以禮拜開始,第二部分是會員和會。以禮拜作為會議的開始是長老教會優美的傳統,約翰加爾文時代,日內瓦市政廳開議或是中會開會時,也是以禮拜開始,甚至參與開會的牧師、長老都穿著黑袍,提醒自己是一位罪人,是一位不完全的人,因此更應該謙卑降服在聖靈的帶領下參與會議。這項認知,也是作為基督團隊的一份子要緊的信仰態度。
上主日(2/12)我們舉行主日學遷移暨新建工程開工感恩禮拜暨手抄聖經起筆感恩禮拜,禮拜中我們大家一起「扭大索(giú-tōa-soh)」象徵同心齊力參與教會的整修及改建,大合照留下要緊的歷史紀錄,來見證上帝的恩典與帶領。我看到大家一起扭大索、小朋友一起拿開工鏟子,照出來的相片,各個充滿笑容。這讓我想起詩篇133:1所說:「弟兄姊妹和睦相處是多麼幸福,多麼快樂!
但是,團隊中有時也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就像上主日我們讀到腓立比書4:1-5,腓立比教會有二位姐妹友阿蝶、循督基,她們彼此的對立、衝突已經影響到教會的團隊。同樣是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保羅在腓立比書2:25-30提到以巴弗提,他如何獻上自己來服事教會。這二者之間是種強烈的對比,友阿蝶、循督基的衝突值得我們警惕,而以巴弗提的委身值得我們學習。現在我們就來認識以巴弗提這位獻上自己的同工。

一、保羅對以巴弗提的介紹
以巴弗提(Epaphroditus)名字的意思是「令人喜悅」,他是使徒保羅首次被囚於羅馬時,被腓立比教會差派到羅馬找保羅的使者,他受差遣攜帶金錢、物質送到羅馬給保羅,並且服事及陪伴保羅(腓2:25;4:18)。
保羅稱以巴弗提為我的兄弟,一同作工,一同作戰,是腓立比教會所差遣的使者。但是,以巴弗提後來生病,幾乎瀕臨死境(腓2:27-30),加以病癒後又患思鄉之念。
為了腓立比教會對他的掛心,並為要免去保羅的憂愁等緣故,於是保羅就讓他回去腓立比,同時攜帶這封「腓立比書」回去,並向腓利比信徒報告保羅在獄中生活的情景,安慰他們的心靈。以巴弗提如此忠心服事,因此使徒保羅特別勸勉腓立比信徒說:「我希望你們在主裏歡歡喜喜地接待他。你們要尊重像他這樣的人。」(腓2:29)
整本聖經只有在腓立比書裡提過以巴弗提的名字兩次,新約其他書信就再也沒有提過他了。那麼,以巴弗提是誰呢?是其中一個使徒嗎?不是。是腓立比教會的牧者嗎?不是。他是著名的傳道人嗎?也不是。
腓立比書2:25說:「我想,我應該送我們的弟兄以巴弗提回到你們那裏去。你們選派他來幫助我,跟我一起工作,一同作戰。
以巴弗提只是腓立比教會一個普通的信徒,默默無聞,奉教會差遣把需用的東西帶給保羅。既然以巴弗提是默默無聞的,所做的也只是把教會的對福音的奉獻帶給保羅,他只是一位「跑腿」的人,傳遞奉獻給保羅之後,就完成他的工作。但特別的是,保羅刻意把以巴弗提的名字和他的服事記載下來了。
在整卷腓立比書總共出現了幾個名字?除了保羅以外,總共有七個:耶穌、提摩太、以巴弗提、友阿爹、循都基、革利免、該撒「所有的信徒,特別是皇宮裏的人,都向你們問安。」(4:22,參考1:12-13)。令人意想不到的就是,保羅談以巴弗提的篇幅竟然是最長的。
以巴弗提在新約聖經中,沒有顯赫的成就,是一位莫莫無聞的人物。但使徒保羅稱以巴弗提為英雄。在腓立比書2:25這段經文中,保羅用了五種稱謂來介紹以巴弗提給腓立比教會。和合本這樣翻譯「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腓立比書2:25)
1. 弟兄:我們的弟兄。
ἀδελφός(adelphos)是從δελφός(子宮)來的,這個詞比較像台語「穿同一件內褲」的「親兄弟」。
2. 同工:一起工作,就是指共同在服事的同工。
3. 戰友:一同作戰、一同當兵。當過兵的人都會說一起當兵的為「同梯」,甚至是指「出生入死」的夥伴。
4. 信使:「是你們所差遣的」(和合本)。
以巴弗提是腓立比教會所差遣的,在此「差遣」這個詞就是用ἀπόστολος(apostolos)與「使徒」同意思,不是說他就是使徒,這個詞往往也表達「受差派的代表」,或是「信使」傳遞訊息的人,就像保羅通過以巴弗提傳遞腓立比書給腓立比教會。
5. 助手:「供給我需用的」(和合本)。
「供給」λειτουργός (leitourgos),這個詞現代中文譯本沒有翻譯出來,和合本翻譯為「供給」,但這個字也可以翻譯成幫助者、助手。
以巴弗提原本就是腓立比教會出身的,難道他們不認識他嗎?不,他們早已經認識以巴弗提。但是,經歷服事的人,他的屬靈生命是會改變的,使徒保羅用五個稱謂來介紹以巴弗提給腓立比教會,就是要讓他們重新認識屬靈生命改變後的以巴弗提。各位,委身服事會提升一個人的屬靈生命,我們若能委身服事,我們都可以成為教會的以巴弗提。

二、以巴弗提:獻上自己、「以基督的心為心」的僕人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二章談到一個主題「以基督的心為心」,都可以在以巴弗提的身上看到。當保羅勸勉教會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緊接著談到基督耶穌如何為世人的救恩而謙卑自己,跟著保羅又把自己比喻為奠祭,樂意為教會傾倒。保羅這樣說:
即使我必須以自己的血作為奠祭,澆在你們用信心獻給上帝的祭品上,我也喜樂,而且要跟你們大家分享我的喜樂。」(2:17)
接著,保羅舉提摩太為例,說提摩太不求自己的事,只求耶穌基督的事。最後,保羅更舉以巴弗提為例,因為以巴弗提為了基督的工作,不顧性命。看到這裡,我們明白了,原來以巴弗提生病是因為他為福音奔波,甚至不顧性命。換句話說,保羅是將以巴弗提的服事看作是他效法基督的態度,保羅讓教會明白擁有基督的心的僕人是如何的獻上自己,可見他對以巴弗提的評價是非常高的。

三、以巴弗提在四項事情上獻上自己最好的
以巴弗提含有「令人喜悅」的意思,他的生命確實如此!我們可以從以巴弗提身上學習什麼功課?以巴弗提在四項事情上獻上自己最好的:
1. 他是位有愛心的人
保羅稱他為「供給」λειτουργός (leitourgos)、幫助者、助手。到底以巴弗提做了什麼呢?腓立比書2:25說:「我想,我應該送我們的弟兄以巴弗提回到你們那裏去。你們選派他來幫助我,跟我一起工作,一同作戰。
腓立比教會出於關心,為保羅預備了需用的東西,於是差遣教會的一位弟兄以巴弗提,把東西帶到羅馬給保羅。我們要留意,教會不是差派以巴弗提去開拓教會,只是差派他跑腿給東西,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任務。一般來說,信徒們都希望參與一些重要的、有挑戰性的,甚至有名聲的服事,至於跑腿的事,就不感興趣了。但是,以巴弗提却不是這樣想的。以巴弗提看到教會出於愛心,出於支持福音的需要,想把需用的東西帶給保羅,讓在監獄中的使徒保羅感到溫暖,於是他很樂意地接受教會的差遣,帶著東西出發了。
從腓立比到羅馬距離大概一千公里,當時的道路條件不好,強盜橫行。看似簡單的事,卻是吃力不討好的差事。以巴弗提必須要跋山涉水,千里迢迢,經過艱難的旅程才能從腓立比抵達羅馬。以巴弗提出於對傳道者的愛、出於對福音的熱忱,他接受教會的差遣跑腿。

2. 他為福音勇於冒險
使徒保羅稱以巴弗提與他一同作戰、當兵。當大多數人單單為自己的利益著想時,他為著基督仍冒著生命危險(腓立比書2:25, 30)。
保羅說:「因為他為基督的工作冒生命的危險,幾乎死了,為了要彌補你們未能服事我的地方。」和合本翻譯「不顧生命」,犧牲的事奉「不顧」全本聖經只有在此用這一次。這字是賭場用的字,「一個甘冒一切生命危險」之意。肯冒險或不顧後果,就正如保羅在使徒行傳20:24所說:「但是,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完成我的使命,成就主耶穌交給我的工作,就是見證上帝恩典的福音。」 
第25節,保羅說以巴弗提是「跟我一起工作,一同作戰」。明明以巴弗提只是快遞、跑腿、送東西的人,為什麼保羅却說是他的同工呢?使徒保羅是個大有能力的使徒,到處傳福音,建立教會。以巴弗提只是留在他身邊服事他,又怎能說是保羅的同工呢?在上帝的眼中,以巴弗提所做的,不管是多麼微不足道,都是在參與上帝的事工。這一點正如耶穌所說的:「為了某人是上帝的使者而接待他的,一定會分享使者所得的獎賞;為了某人是義人而接待他的,也一定會分享義人的獎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一定會得到獎賞。」(馬太福音10:41-42)不管是多麼微不足道,都是在參與上帝的事工。
以巴弗提千裡迢迢地帶著腓立比教會的饋贈、問候、祝福,來到羅馬,到獄中看望保羅的時候,保羅的心會多麼地受鼓勵!以巴弗提如同雪中送炭一樣温暖著保羅的心,讓保羅知道在這場爭戰的背後有許許多多的弟兄姐妹在支持他。福音的工作不是單靠一個人獨力承擔的,而是靠信徒們齊心努力,一同的參與。保羅被差派做外邦人的使徒,腓立比教會出於愛心供給保羅的需用,在福音事工上具體的參與。以巴弗提不僅願意代表教會,跋涉千山萬水把奉獻送到保羅手中,並且主動留在保羅身邊服事,這也是在福音事工上的參與。在上帝的眼中,服事沒有分大小,只要憑愛心去做,就必定會蒙上帝記念。

3. 他是不懈怠的同工
保羅稱以巴弗提為同工,是跟他一同作戰、當兵,在這場屬靈爭戰中成了他的親密戰友。以巴弗提具備了什麼樣的特質呢?當兵的人必須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呢?是勇氣?是毅力?或是强壯的身體?要成為基督的精兵,需要符合什麼條件?提摩太後書2:3-4這樣說:
「作為基督耶穌的忠勇戰士,你要分擔苦難。一個入伍的兵士要爭取長官的嘉許就不能讓營外的事務纏擾他。(提摩太後書2:3-4)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作為基督耶穌的忠勇戰士,首要的條件不是勇氣、毅力或強壯的身體,而是「要分擔苦難」,要能夠「不能讓營外的事務纏擾他」。保羅說以巴弗提跟他一同當兵,因為為了主的工作,以巴弗提吃了不少的苦頭。例如,他要離開自己的家人、家鄉,離開他的舒適圈(comfort zone),走一千公里跋山涉水到羅馬去。這個旅程本身已經非常艱苦,說不定他的病跟路途的艱辛也有關係。到了羅馬以後,還在保羅身邊服事他,又熱衷於福音工作,終於支持不住而病倒了。病情嚴重,甚至到幾乎喪命的程度。
在一個舒適的環境,或許會覺得為主吃苦是理所當然的。可是,離開舒適圈,來到一個環境不好的地方,又遇到疾病纏身。面對如此大的挑戰,以巴弗提沒有在第一時間選擇返回腓立比,反而留在在保羅的身邊服事他,完全沒有考慮自己的利益。

4. 他如祭司般的獻祭
以巴弗提如同祭司一樣獻上蒙上帝喜悅的祭物。請大家翻到另一節經文,腓立比書4:18說:
「這就是你們送給我一切禮物的收據;你們所送的超過了我的需要。以巴弗提替你們帶來了這許多豐富的禮物,正像是芬芳的香氣,是上帝所悅納的祭品。」(腓立比書4:18)
在使徒保羅看來,以巴弗提如同祭司一樣,代表教會獻上一份是上帝所悅納的祭品。以巴弗提雖然只是一個小弟兄,而且是一個外邦的信徒,他跑腿所做的,或許在人看來微不足道,但是在上帝的眼中却如同祭司一樣。

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在基督的團隊中,成為上帝忠心的僕人
以巴弗提原本就是腓立比教會出身的,難道他們不認識他嗎?不,他們早已經認識以巴弗提。但是,經歷服事的人,他的屬靈生命是會改變的,使徒保羅用五個稱謂來介紹以巴弗提給腓立比教會,就是要讓他們重新認識屬靈生命改變後的以巴弗提。各位,委身服事會提升一個人的屬靈生命,我們若能委身服事,我們都可以成為教會的以巴弗提。至少,以巴弗提在服事中、在苦難中得著靈性操練的機會。
1.服事使我們得到靈性操練的機會。
以巴弗提願意擔任跑腿的工作,走一千公里抵達羅馬交付奉獻給保羅,不僅如此,他還自願在保羅受監禁的環境下陪伴在保羅身旁服事他。他委身、他忠心,他把握服事的機會,他的靈性無形中也得到操練。
各位,如果有服事的機會就當把握。如此,我們的靈性才能不斷提升。
2.苦難使我們得到靈性操練的機會。
在服事中,我們不見得都會事事順利,很多時候會遇到困境,甚至苦難的事情。就像保羅為福音的緣故受到監禁,就像以巴弗提害病差點死亡。上帝用環境來塑造我們的品格,用困難使我們更親近祂。在人生中,外面發生的事遠不及在我們內心發生的事重要,苦難的環境只是暫時的,靈性品格卻存到永遠。
我們要知道,苦難不會自動成就上帝的目的,很多人不但沒有因苦難而成長,反而變得苦毒。記住,最深沈熱烈的敬拜經歷可能就是在你人生最黑暗的時刻。保羅、以巴弗提彼此在監獄中互相扶持照顧,他們成為生死患難的戰友、同工。

二、在基督的團隊中,成為教會的以巴弗提
保羅之所以大大地稱讚以巴弗提,因為他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本來他把饋贈交給保羅後就大功告成了,但是却主動留在羅馬服事保羅,也因為勞心勞力使體力不支而患病,幾乎要死。雖然在人看來,以巴弗提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弟兄,但是在上帝看來,他的心、他的服事如同馨香的祭蒙上帝的悅納。
你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在服事呢?簡單歸納三種服事態度:
第一種人:得過且過,有做就好了,有時甚至最後不了了之。
第二種人:把份內該做的事做完,不要再被叮囑、被唸。
第三種人:不僅將份內的辦妥,甚至連份外的事也主動關心、參與。
以巴弗提就屬於第三種人。雖然已經完成了受交託的任務,但因著看到保羅的需要,就不忍心離開保羅,結果就做了超過他份內當做的事,後來還得了重病,以致回去的日期再度被耽延。但也因此,他的委身、他的主動,他的靈性得到極大的操練,就連使徒保羅也對他有新的認識,稱他是:弟兄、同工、戰友(一同作戰、一同當兵)、信使(受差遣的)、助手。
您肯否成為教會的以巴弗提嗎?

問題討論:
1.在基督的團隊中,保羅如何描述基督如何「獻上自己」?保羅、以巴弗提又如何獻上自己?
2.對比「友阿蝶、循督基」及「以巴弗提」,他們對服事的態度各自為何?

3.您肯否成為教會的以巴弗提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