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賜真理的聖靈

賜真理的聖靈 (2016.9.25 濟南教會講道大綱)
聖經:約翰福音16:1-15
聖詩:21.163.170.388
啟應:65
我們再來回顧一下,約翰福音的作者將第13章到第17章放在耶穌最後晚餐的脈絡來看,我特別提醒這樣的記載就像是「交代後事」,被視為特別重要的教導。
在耶穌復活升天之後,聖靈要來接續耶穌的工作,因此,16:7說:「然而,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不去,那慰助者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去了,就差他來。」直到耶穌復活後四十日升天,再過十日就是五旬節聖靈降臨在門徒的身上(參閱使徒行傳第2章)。並賦予門徒為主作見證的能力,「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使徒行傳1:8)

一、聖靈在苦難中帶領教會(16:1-4)
●我們在什麼處境下信心最容易受到動搖?第二節說,門徒被趕出會堂、甚至還有人要遇見殺害。換言之,當人遇到困境、苦難、逼迫之下,我們的信心受到考驗,那時才知道我們有沒有「聖靈」的同在,才能夠知道我們的信心的光景如何?
●「焚而不燬」的教會
●「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徒14:22)
●苦難中「焚而不燬」這就是聖靈同在的記號。

二、聖靈與基督徒同在(16:5-7)
●「牧師我有問題,耶穌復活後,為何他一定要離開這世間?」
●「保惠師」一詞的希臘原文παράκλητος(Paracletos),Para意是「在身邊」,cletos意是「被請來的」;二字合起來的意思是「被請來站在身邊的幫助者」。
●「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太28:20下)。

三、聖靈在人身上的工作(16:8-11)
●作者形容聖靈工作的字是ἐλέγχω(elegchó),和合本聖經譯作「責備」,此字也可譯為「審判、揭露、懲罰、說服、指正」。
●約翰福音16:8和合本說:「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四、聖靈使人明白真理(16:12-15)
●人需要聖靈教導,才能明白真理。
●「擔負不了」,意思是「不能領會」。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聖靈的引導,幫助人認識聖經,幫助人成就上帝的工。
●聖經中讓我們知曉聖靈的工作最為清晰的,就是在約翰福音這一段經文裡。聖靈在苦難中幫助我們,聖靈與我們同在,聖靈在我們身上動工使人悔改,聖靈引導我們明白上帝話語的真理。
●你領受聖靈了嗎?你經歷聖靈充滿了嗎?

二、 救恩工作是藉聖靈完成,傳福音更需要謙卑讓聖靈來帶領。
●想想聖靈在我們得救上所做的工

問題討論:
1.帶領教會及基督徒走出苦難、困境,是聖靈同在的記號。分享在你的經驗中,聖靈如何帶領教會及個人走出困境?
2.聖靈的啟示不會與聖經衝突,也不會超出聖經的教導。我們如何辨別「聖靈啟示」的真偽?
3.聖靈如何帶領你受洗、重生、得救?請分享你的見證。

講道稿

賜真理的聖靈
聖經:約翰福音16:1-15
聖詩:21.163.170.388
啟應:65
我們再來回顧一下,約翰福音的作者將第13章到第17章放在耶穌最後晚餐的脈絡來看,我提醒這樣的記載就像是「交代後事」,被視為特別重要的教導。
從第13章開始,耶穌教導門徒要「謙卑的彼此洗腳」,四本福音書中只有約翰福音提到彼此洗腳的事,接著教導門徒要遵行「新的誡命」愛上帝、愛人如己。
第14章,耶穌讓門徒心裡踏實、有盼望,讓他們知道「死後歸向哪裡?」,因此耶穌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14:2下),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14:6)在第14章後半段耶穌告訴門徒,上帝要差遣「聖靈」作為保惠師,與門徒同在。
到了第15章,耶穌以葡萄樹與枝子來強調「連結」的關係,並透過上帝的話語及聖靈的作為來修剪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得以結果子。
為何耶穌一開始不介紹聖靈,而是選在即將被釘十字架前才告訴門徒關於聖靈的事?因為,在過去的三年多裡,門徒碰到問題,都是耶穌來解決。五千人在曠野餓肚子,耶穌餵飽。婚宴中,酒用盡了,耶穌使水變酒。坐在船上,忽然間起了大浪,耶穌平靜風浪。門徒整夜打魚打不到,耶穌引導門徒捕到滿船的魚。法利賽人來質疑時,耶穌的教導與經學教師不同,他的教導帶有權威。如今,過了三年半了,上帝的時間到了,耶穌要為世人的罪成為贖罪的羔羊被釘在十字架上。在耶穌復活升天之後,聖靈要來接續耶穌的工作,因此,16:7說:然而,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不去,那慰助者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去了,就差他來。直到耶穌復活後四十日升天,再過十日就是五旬節聖靈降臨在門徒的身上(參閱使徒行傳第2章),聖靈賦予門徒為主作見證的能力,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使徒行傳1:8)
在被釘十字架之前,耶穌基督毫不隱瞞地向門徒說明即將面臨的艱難時刻。耶穌告訴門徒他即將要離開的事,也告訴門徒他們將來要受的迫害,耶穌的提醒就像打預防針一般,讓門徒心裡有個盤算。此外,耶穌也向門徒保證不會遺棄他們,因為上帝會賜下聖靈與門徒同在。耶穌要讓我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因為有聖靈與我們同在,來教導我們認識真理,安慰並扶持我們。

一、聖靈在苦難中帶領教會(16:1-4)
1「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為要使你們的信心不至於動搖。2他們要把你們趕出會堂;而且時刻就要到了,那殺害你們的人還以為做這種事是在事奉上帝。3其實,他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既不認識父親,也不認識我。4我告訴你們這些事,為要讓你們在這時刻來臨時記得我曾經對你們說過了。」 
第一節清楚地表明,耶穌說明聖靈接替他,要使門徒的信心不至於動搖。信心是對上帝、對耶穌的,人如果沒有在聖靈的引導與感動下,我們的信心很容易動搖。
我們在什麼處境下信心最容易受到動搖?第二節說,門徒被趕出會堂、甚至還有人要遇見殺害。換言之,當人遇到困境、苦難、逼迫之下,我們的信心受到考驗,那時才知道我們有沒有「聖靈」的同在,才能夠知道我們的信心的光景如何?
你知道我們長老教會為何以「焚而不燬」(hûn jî put húi)作為教會的記號嗎?
「焚而不燬」是全世界改革宗教會(Reformed Church)和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的共同標誌,源自舊約聖經《出埃及記》第三章,描述摩西受上帝選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所看見的一個奇特景象,即荊棘被火焚燒卻沒有燒燬(Burning Bushes),象徵著上帝的子民雖處於苦難中,但上帝卻要保護他們,與他們同在。初代教會時期,教會也歷經許多的逼迫、苦難,也如同保羅與巴拿巴向初代基督徒所說的話: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徒14:22)
在16世紀的宗教改革時期,法國的改革宗教會(Huguenots,預格諾派)受到屬天主教的法國國王壓制、迫害,卻堅持信仰,不願妥協。這個被迫害的教會自詡為火燒荊棘的教會,雖然教會經歷極大的艱難困苦,卻仍屹立不搖,並於1583年開始採用「焚而不燬」作為該教會的標誌。
接著,愛爾蘭教會轉化了焚而不燬的消極意義,重新定義焚而不燬的意義是「被焚燒卻依然興盛」(越燒越旺),英國長老教會的信徒也因信仰歷盡迫害,故倫敦教會也於1642年採用此標誌。後來,蘇格蘭、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各地的長老教會也先後採納此一標誌。
台灣最早使用「焚而不燬」標誌者,為加拿大來臺宣教師馬偕牧師(George Leslie MacKay)。由於1884年清法戰爭時,法軍砲擊淡水之後,陸續有七間教堂受到本地排外情緒的波及,而受到本地憤怒民眾破壞、燒燬。對馬偕來說,他是加拿大長老會第一個派駐海外的宣教師,而北台灣則是加拿大長老會第一個海外宣教區;無端捲入法國與清廷的戰火已經很無辜了,教堂被排外的民眾拆毀更是無妄之災。事後,馬偕牧師向台灣巡撫劉銘傳索賠,根據馬偕自己的描述是這樣說的: 
那些異教徒非常高興,因為他們以為教堂既然已經被都被拆毀了,基督教也會跟著不見。我們到處都聽到嘲弄的歡叫聲說:「都不見了!」但是我們並不氣餒,我們把教堂建築與財物被搶匪所搗毀與搶劫所受到的損失,做了一張申訴狀,呈給了中國軍隊的總司令劉銘傳。他接到狀子,沒有多加辯說或等候北京指示,就給了一萬墨西哥銀元做為賠款。
馬偕在教堂重建的過程中,必須思考教堂的修復及外觀;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教會的建立更加穩固。於是馬偕就以該款項建造了四間擁有高尖塔的禮拜堂,並在塔尖兩邊畫了火燒著的荊棘,並加上拉丁文「Nec Tamen Consumebatur」,代表著台灣教會是從迫害、艱難的處境中洗鍊出來的教會。這是台灣教會首次在教堂刻畫上「焚而不燬」,更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標記。馬偕在回憶錄中,評論這一段經歷:
被拆毀了的教堂都在原地再重新建起,而需要整修的也都加以整修,而且不儘這樣,在法軍未來以前的四十間教堂不僅都依舊繼續下去,而且還新增了五個佈道處,每一處都建了一間教堂。就這樣,我們的工作不斷的愈來愈興旺。愈來愈多地方接受福音,也愈來愈多的教堂。從四十間變為五十間,再增加到六十間,這就是教會都被摧毀了的結果。上帝的火確實在荊棘中,但荊棘卻是「焚而不燬」。
馬偕顯然對清法戰爭所發生的教案之處理相當滿意,認為歷經迫害,教會不僅沒有消逝,反倒更加璀璨。
各位兄姐,第二節就是在告訴我們,苦難中「焚而不燬」這就是聖靈同在的記號。誰說長老教會沒聖靈?誰說安靜祈禱的人沒聖靈?不,聖靈無所不在,聖靈更與渴望基督話語的人同在。因為,第四節特別這樣說:「我告訴你們這些事,為要讓你們在這時刻來臨時記得我曾經對你們說過了。」如果你謙卑的渴慕上帝的話語,聖靈會帶領你進入真理之中。
耶穌對門徒說,當他離開之後,聖靈來了就要使他們想起,耶穌曾經對他們說過的話,聖靈的工作是建立在耶穌的教導上面。意思是說,聖靈在人心裡面不管是感動、引導、安慰或勸勉等等,都一定不會和聖經的啟示相衝突。而且,當你越渴望聖經的真理,聖靈越加做工在你的身上。

二、聖靈與基督徒同在(16:5-7)
5現在我要回到那位差我來的那裏去,你們當中沒有人問我『你要到哪裏去?』6可是,因為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你們心裏竟充滿憂愁。7然而,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不去,那慰助者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去了,就差他來。
有人對我說:「牧師我有問題,耶穌復活後,為何他一定要離開這世間?」說實在,這問題不容易回答。我想了又想,我悟出一個看法,耶穌在世上受到身體的限制,不能同時在各地與門徒同在;同樣,耶穌在世上受到身體的限制,不能同時接觸各地的人的心靈,因為時空的因素限制了他。然而,聖靈不受任何限制。在第14章我曾解釋「保惠師」這一詞的希臘原文παράκλητος(Paracletos),Para意是「在身邊」,cletos意是「被請來的」;把這兩個字聯合起來,就是「被請來站在身邊的幫助者」的意思。
困惑的門徒滿心憂愁,他們只知將要失去耶穌。然而,耶穌告訴門徒,他這樣做是對他們有益的,他去了,聖靈就被請來站在身邊門徒身旁幫助他們。無論人走到那裡,無所不在的聖靈就與我們到那裏。聖靈來了,就應驗了主耶穌的應許:「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太28:20下)。聖靈與人不斷的往來、交通,聖靈也帶給服事者不同的恩賜,無論門徒到哪裡,聖靈都幫助門徒。
面對即將來臨的苦難,耶穌基督的門徒是「心充滿憂愁」(16:6)。門徒要走永生的道路,這條路確實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如果我們再次閱讀教會歷史時,我們會發現,教會何時受迫害最大,信徒的信心也是最堅強。但是,我也發現教會最軟弱的時候,往往不是來自外在的迫害,而是來自教會內部不斷的對立,以及人事、財物的紛爭。總之,教會面對外部的逼迫,教會的內聚力就越大;反之,教會往往是因為內部的內耗,而導致分裂。門徒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可能遭遇的逼迫,在心充滿憂愁之際,耶穌向門徒保證,不會撇下他們如同孤兒(14:18),而是會差遣聖靈與門徒同在。

三、聖靈在人身上的工作(16:8-11)
8他來的時候,他要向世人證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9他們對罪的觀念錯了,因為他們不信我;10他們對義的觀念錯了,因為我往父親那裏去,你們再也看不見我;11他們對審判的觀念錯了,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
這一段經文將聖靈的工作清晰的啟示出來。作者所用來形容聖靈工作的字是ἐλέγχω(elegchó),和合本聖經譯作「責備」,此字也可譯為「審判、揭露、懲罰、說服、指正」。事實上這個字很難譯得貼切。意思是如法官嚴密詢問原告、被告、證人。聖靈就是來叫我們盤問自己,直到我們發現自己的錯,或謙卑倚靠聖靈超越的力量。
大約二年多前,我有一次代表馬偕紀念醫院去台北地方法院出庭,那一次我提早到,在庭外等待,沒多久前一庭結束,有一位被告及律師出來,在門口有說有笑,我坐在一旁聽到那位被告向他的律師小聲說:「你覺得我剛才哭的像不像?」原來出庭可以用「演戲」來博得法官或是檢察官的同情。不!聖靈在做工的時候,「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聖靈在做工的時候,像是光照入黑暗中。約翰福音16:8和合本說:「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明白的說,聖靈來了,祂的工作就是要幫助人知罪、認罪、悔改歸向上帝。換言之,聖靈在人的悔改上,是極為關鍵的作為。
人既看不見上帝,又摸不到上帝,怎樣歸向祂呢?這就是聖靈作的工。我們向人傳福音,把真理告訴人,這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福音和真理是信仰的基礎。但人能夠接受福音,除了聽之外,還須要聖靈在人裡面作工。當聖靈感動人的時候,人的心就會柔軟,就能信,這是很奇妙的事。保羅說:「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栽種的和灌溉的都算不了甚麼;一切在於使它生長的上帝。」(哥林多前書3:6-7)

四、聖靈使人明白真理(16:12-15)
12「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可是你們現在擔負不了。13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他不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所聽到的告訴你們,並且要說出將來的事。14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15我父親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所以我說,聖靈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
聖靈來了,祂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耶穌在這裡很清楚告訴我們,聖靈之所以能指引人、教導人明白真理,是因為祂從父上帝那裡看見、聽見,從父上帝那裡領受,然後告訴我們,使我們明白上帝的真理與奧秘。
人需要聖靈教導,才能明白真理。耶穌明講:「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可是你們現在擔負不了。」「擔負不了」,就是「不能領會」。事實上,我們人對上帝的真理不能領會,對很多道理不明白,每個世代都需要聖靈來教導。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聖靈的引導,幫助人認識聖經,幫助人成就上帝的工。
聖經中讓我們知曉聖靈的工作最為清晰的,就是在約翰福音這一段經文裡,聖靈四項工作:聖靈在苦難中幫助我們,聖靈與我們同在,聖靈在我們身上動工使人悔改得救,聖靈引導我們明白上帝話語的真理。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基督教界流行什麼?流行「聖靈充滿」、「聖靈的洗」。當時有些教派教導信徒,在水洗之後不夠,還要經歷聖靈洗才是完整的洗禮,並以說方言、狂喜、狂哭為證。造成教會界一窩蜂的強調方言、狂喜、狂哭。1968年靈恩運動的火熱期,中國河南出現一個教派「哭派」,由徐永澤及徐永玲二兄妹所創立。他們強調一個真正重生的人必定要哭三日三夜,他們認為這是聖靈充滿、聖靈洗禮的記號,理由是他們相信約拿在大魚腹中三日三夜一定曾痛哭;掃羅在大馬士革路上遇見主耶穌後「三日三夜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他肯定是在哭;甚至主耶穌死後在墳墓裡三日三夜也是在哭。因此他們聚會要哭、唱詩要哭,一直哭到聽見聲音、看見異象才算得救,才算聖靈充滿。但是,這不是聖經的教導。
各位,我們若不從聖經來認識聖靈的工作,若不從聖經來辨別聖靈的作為,我們很容易受到邪靈的誤導,而陷入異端之中。這是教會在二十世紀六十、七十年代的考驗。
1976年美國卡特總統在競選總統時,他在全國的競選大會上,一開口就是:「我叫吉米卡特,是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重生得救」一詞在卡特總統使用後便在全美國,乃至全世界流行開來。所以,八十年代,在台灣基督徒之間也常被問到「你重生得救了嗎?」若你被問到這問題時,你會如何回答?如果你認識聖經的教導,你的答案就會很肯定。重生得救不是停留在一次的受洗因信稱義,還要不斷地讓聖靈幫助我們成聖,即一次稱義、不斷成聖。
各位聖靈的作為是很奇妙的,不要以為聖靈充滿就一定要說方言、狂喜、狂哭。在苦難中能夠堅定信心,更是一種聖靈充滿。
我經常聽到基督徒在傳福音時,會告訴他人說:「信耶穌就有平安」、「祈禱,病就會好起來」等話,其實這樣的說法與「有拜有保佑」沒什麼差別,這種說法也貶低基督信仰的本質。
信耶穌並不保證你一切順利平安、不生病,甚至有可能還會遇到苦難、迫害。我們應該要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信耶穌不是要逃避苦難,而是使人在苦難下,能有聖靈同在,並能夠有更為堅定的信心與生存的意志,去面對與承擔,而不是懦弱與逃避。

二、 救恩工作是藉聖靈完成,傳福音更需要謙卑讓聖靈來帶領。
馬偕體系內的早產兒基金會董事李晶玉,在她所主持的好消息電視台真情部落格,2010年3月播出一集的訪問「再見了乩童」。做見證的是一位在雲林麥寮「乩童世家」的吳文財弟兄,從小在無數「牽亡魂」、「爬刀梯」及「濟公上身」等民間佛、道教法會及偶像崇拜的環境中長大,原以為會「多拜多保庇」的他,卻經歷生意失敗、邪靈附身以及罹患嚴重憂鬱症的「不平安」,直到40歲那年,「遇見耶穌」後,才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和道路,與屬天的真平安。
吳文財表示,他的爺爺就是民間「牽亡魂」的法師,爸爸是「媽祖乩童」,媽媽的三弟,則是地藏王的法師,從小他就在遍地偶像崇拜及充滿迷信的環境中「耳濡目染」,眼睛能夠看見靈界的事物,長大後,更從工地承包商變成廟裡的乩童,但也因此被邪靈附身捆綁,賭博、酗酒及暴力傾向樣樣來,一次七月的颱風「作大水」,讓吳文財承包的建築工程,被土石掩埋,一夕之間,就賠了數千萬,還要變賣台北的房子來還債。
後來,吳文財的母親又中風臥床,雖然他跑遍了台灣號稱「靈驗」的大小廟宇去逐一參拜,還是「徒勞無功」,這對吳文財是很大的打擊,吳文財不明白,為什麼自己這麼「虔誠」,卻事事不順,因此,他開始性情大變,並開始深陷在菸酒的捆綁中,無法自拔。
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一個常到吳文財太太高美莉姊妹所開的美髮店「打理門面」的客人,向她傳福音,後來吳文財也跟太太進到教會,在信耶穌後得著了前所未有的「真平安」,並在牧師的帶領下,除去了家中擺設的神壇及偶像,徹底擺脫了邪靈及偶像的捆綁。
救恩工作是藉聖靈完成,傳福音更需要謙卑讓聖靈來帶領。在我出來傳道時,我也經歷到「聖靈」的經驗,但這經驗不是講方言、狂喜、狂哭的經驗,就像我前面所說,聖靈按照祂的運行在每個人身上有不同的作為。我在鄉下牧會初期,我曾到村莊上四處認識環境,到田裡探訪會友,在黃昏市場買菜。有一次,我到村莊上的大廟,看到廟埕上聚集一些人,原來是有人要請乩童(靈乩)扶乩。我在一旁想要看看到底使怎麼一回事,只看到乩童口中念念有詞,一下子又坐回座位上,來回數次之後,一旁的「桌頭」(靈乩的譯者),向眾人說:「在場的,如果有不同『道』的請你離開。」我一開始不知道他所說的意思為何,因此我仍在原地觀看。接著,乩童口中仍念念有詞,同樣的,沒多久又回到座位上,一旁的桌頭,又再次向眾人說:「在場的,如果有不同『道』的請你離開。」觀看的群眾你看我、我看你,我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也就繼續觀看。第三次,乩童還是無法扶乩,這次桌頭這樣說了:「如果你是信耶穌的,請你離開,不要妨礙我們的事。」我這時候才意會到,原來他所說的「不同『道』」原來是在指「基督徒」。這是我第一次,如此鮮明的經歷聖靈的同在。
這也是我認為聖靈與一個人同在時,或是聖靈充滿時,不一定要展現出說方言,我深信基督耶穌所說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不去,那慰助者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去了,就差他來。」因為聖靈是被請來站在我們身邊的幫助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