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僕人9-僕人的美德


主日禮拜講題:僕人9-僕人的美德 (2014.10.5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出埃及記12:2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Moses rescued from the Nile" Charles Poerson, 1606-1667

面對法老、面對艱難使命,摩西所能倚靠的是什麼? 

一、摩西與上帝面對面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 33:11) 


「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民 12:7‐8) 

「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 34:10) 

二、摩西遵照上帝命令 

照上主的吩咐(出埃及記7:20) 他們出去,照著上主吩咐摩西和亞倫的做了。(出埃及記12:28) 
尼波山位於死海的東北方,
從約旦首都南下約有40公里的距離,海拔高度約是817公尺。
三、摩西的呼召與盡忠 

「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12:7b) 

 「如同摩西在上帝的全家盡忠一樣…。」(來 3:2) 

四、摩西的順服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 11:24‐27) 

五、摩西的智慧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出 33:15‐16) 

六、摩西的信心 

(1)追隨基督比留在埃及更有價值 

馬可福音8:36-37 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他能夠拿甚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羅馬書8:17b-18 只要我們分擔基督的苦難,我們也要分享他的榮耀。我認為,我們現在的苦難跟將來要顯明給我們的榮耀相比是算不了甚麼的。 

(2)追求天上價值高過地上價值 

希伯來書11:26告訴我們摩西期待他的獎賞。 

歌羅西書3:1-2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必須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裏,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

七、摩西的謙卑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12:3) 

通過摩西作為上帝僕人的七項美德,我們來思考二項最基本的品格。 

一、基督僕人最基本的品格─信心,是建立關係的核心,是完成使命的力量 

二、基督僕人最基本的品格─謙卑,能深化靈性的境界,是敬拜服事的起點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摩西有哪七項僕人的美德?你覺得哪一項是你最渴望擁有的,為什麼?
2. 摩西在上帝的工作上全無偏私,完全為上帝的全家而忠心。今天,在教會中,人往往忽略上帝的全家,只看見自己的小圈子。我們該如何為上帝的「全家」盡忠?
3. 信心與謙卑是基督僕人最基本的品格,請分享我們如何深化這二項品格?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