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僕人11-屬靈的眼光

主日禮拜講題:僕人11-屬靈的眼光 (2014.10.19主日禮拜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出埃及記18:1-1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摩西是一位優秀的領袖,但他不是一位天生的領袖。摩西遇見岳父葉忒羅的時候,他才擔任以色列領袖沒多久。但是在漫長曠野的操練下,摩西的領導力提升了,他的屬靈洞察力也提升了。 

葉忒羅是怎樣的一位人物,他為何能夠有特殊的屬靈的洞察力?我們從出埃及記18:1-18看到葉忒羅懂得「閱讀(reading)」的敏銳洞察力。 

一、閱讀形勢 
葉忒羅花一天的時間觀察摩西的行動,以及百姓的渴望後,他立即做出回應。 

二、閱讀趨勢 
葉忒羅看到摩西的困境,他告訴他的女婿說:「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出18:18和合本) 

三、閱讀資源 

按葉忒羅閱讀資源的屬靈洞察力來看,他引導摩西: 
1.尋求上帝的旨意 
2.教導百姓認識上帝的話語(律法),使百姓能夠有依循的標準 
3.選拔領袖 
4.組織領袖,並授權領袖分擔重擔 

四、閱讀群眾 
葉忒羅知道把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位置才能使領導產生果效。 

五、閱讀自我 
葉忒羅的洞察力包括清楚自己的角色,他清楚自己的強處、弱點與使命。他清楚知道上帝是呼召摩西,他不會僭越他的本分與呼召。 

從葉忒羅這位特殊人物身上所具備的屬靈眼光,我們要學習到甚麼呢?我想我們有二項要緊的學習: 

一、沒有一位僕人領袖兼備全部的恩賜,擔任同工的人必須謙卑彼此配搭 

二、培養我們的屬靈洞察力,讓我們更清楚上帝的旨意 

約翰一書4:1-8教導我們如何培養屬靈的洞察力? 
1.承認耶穌基督是主(4:1-3) 
2.知道權柄的來源(4:4) 
3.認同及相信真理(4:5-6) 
4.實踐愛人如己(4:7-8)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在教會中「閱讀(reading)」到什麼?看到教會有哪些肢體牧養、事工推展?
2. 當你「閱讀(reading)」後,或是洞察後,你會與什麼人分享?如何增進教會的合一與發展?
3. 約翰一書4:1-8教導我們如何培養屬靈的洞察力?你可以如何操練?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