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僕人8-驕傲與謙卑

主日禮拜講題:僕人8-驕傲與謙卑 (2014.9.28)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出埃及記10:21-29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法老與摩西的對照 
《摩西》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雕刻
1. 驕傲vs.謙卑 

2. 心硬vs.心軟 

3. 自我中心vs.上帝中心 

二、改革的「五個唯獨」(Five Solas) 

從驕傲的自我中心走向以上帝為中心的靈性。 

1. 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上帝的話語是我們生活和實踐上的唯一神聖權威。(提摩太後書3:16-17) 

2. 唯獨信心(Sola Fide):我們只能靠信心得救,而非靠自己的行為。(羅馬書3:28) 

3. 唯獨恩典(Sola Gratia):我們只能靠上帝的恩典得救,而非靠自己的行為。(以弗所書2:8) 

4. 唯獨榮耀上帝(Soli Deo Gloria):我們所信、所作的一切,都只是為了榮耀上帝。(以弗所書2:9) 

5. 唯獨基督(Solus Christus):我們只能靠基督和祂的善工得救。(提摩太前書2:5) 

我們從這段經文來思考二項教導: 

一、唯有謙卑之人,才能進入上帝最大的祝福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給謙卑的人。」(彼前5:5) 

「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路1: 48) 

二、謙卑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認識、瞭解自己在基督耶穌裡的身份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22:4)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15:33)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彼得前書5:6)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試分享我們生命中哪些時候有法老的心態?哪些時候有摩西的態度?
2. 謙卑是基督徒最根本的品格,你看到教會兄弟姊妹中有哪些實際的謙卑行為?
3. 為何聖經強調謙卑是來自「敬畏耶和華」?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