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為何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壇?

為何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壇?

出埃及記20:25記載:「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就把壇污穢了。」(參考申27:6)

對一個聖潔的建築而言,鐵製的工具被視為不敬,因此鑿石必須在採石場(NIV、新譯)中進行(參考出20:25)。

希伯來文中清楚說石頭是「整塊」。根據摩西在申命記27:5-6所囑咐,「在那裏要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一座石壇;在石頭上不可動鐵器。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 神的壇,在壇上要將燔祭獻給耶和華─你的 神。」

約書亞記8:31也記載早期約書亞建的祭壇也必須是「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塊石頭築的」。此種建造的方法,如同古代蘇格蘭人的「乾石(dry stone)」的自然建築法(Natural building),也就是使用不經雕琢的天然石塊,這些石塊經過燒灼後,若自然裂開也可使用。此外,在石塊的外部,他們會加上木板鋪蓋,殿裏一點石頭都不顯露。(參考王上6:18)

一般解釋都會認為,因為鑿石會有雕刻偶像的疑慮,因此,不可鑿石。但是,摩西與有過鑿石的動作,那就是他在石板上鑿十誡(出埃及記34:27-28),況且建造聖殿時,也必須開鑿石塊,因此避免雕刻偶像的說法似乎站不住腳。

出埃及記20:25特別說,不可用鑿成的石頭,乃是因為避免把祭壇給污穢了。是因為人的罪嗎?不,人的罪透過祭司獻祭膏抹祭物的鮮血(參閱利未記4:7,25)。避免把祭壇給污穢了,應該是指人來到上帝的面前,卻沒有信吧!希伯來書詮釋舊約的獻祭時,說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6)信是獻祭者蒙悦納的原因,而使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壇,乃是表明築壇,不可憑著人的力量,因為上帝自會預備石塊,人的手又怎能比得上神的手呢?因此,我們儘管憑著信心依靠上帝,憑著信心來服事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