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起造7-起造我們的家庭

主日禮拜講題:起造7-起造我們的家庭 (2014.5.11母親節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箴言14: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基督徒有三個家:歸屬的家、屬靈的家、永恆的家 

前言、「家」的字義 
1. 居住的建物:厝、房屋、House 
2. 歸屬的地方:兜、家庭、Home 

一、歸屬的家 
1. 血緣親情的家: 

2. 超越親情的家:嬰孩耶穌的家、修道院、領養的家…多元成家 

3. 共享共有的家:kibbutz(集體公社)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2:45-46) 

4. 修理看守的家:從社區到地球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對於地球這個家 
在地球村,不分種族,不分社會地位,或是性別,大家都是一家人。「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3:28) 

二、屬靈的家 
1. 上帝的厝:殿、聖殿、Temple(詩篇84:1-12)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林前3:16) 

2. 上帝的家:教會(上帝所呼召的人) 
這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b) 
但基督為兒子,治理上帝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3:6) 

3. 耶穌的家人:遵行天父旨意的人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太12:50) 

三、永恆的家 
1. 在天上更美的家鄉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6) 

2. 耶穌所建造的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14:2) 

3. 上帝和羔羊就是天上聖城的聖殿 
我沒有看見城裏有聖殿,因為主─全能的上帝和羔羊就是這城的聖殿。…(啟示錄21:22-24) 

結論一:避免拆毀家庭 
1. 推卸責任(創3:12) 
2. 偏心不公(創25:28) 
3. 緊抓控制(創2:24) 
4. 言語暴力(箴27:15) 

結論二:建造家庭關係 
1. 建立家人和諧的關係 
2. 培養親近上帝的關係(提後1:5) 
3. 以信仰為原則的關係(弗6:4) 
4. 仰望交託上帝的帶領(撒下7:27)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今天的信息提醒你如何避免拆毀家庭?你可以如何做?
2. 今天的信息提醒你如何建造家庭關係?你可以如何做?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母親節的祈禱】
生命之母、智慧之源的創造主,今天是母親節主日,我們特別要為母親祈禱:

為經歷生產、養育之辛苦的母親祈禱,求上主記念母親參與上主孕育生命的服事。她們為子女付出無私的愛,使我們感受如上主懷抱的溫暖。求主讓母親在關顧子女需要之餘,不忘愛惜自己,愛護自己身心靈的需要;在愛護和管教之餘,卻不致過份保護或溺愛,也不限制子女自主的學習與自立的發展。

我們特別為受家暴的母親祈禱,祈求上主張開臂膀保護她們。使活在暴力威脅下婦女,有勇氣打破沉默,向身邊的鄰居、親友、教會和政府求助。又願社會提供體貼的扶持,使她們享有安全、無暴力的生活空間。祢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昔日祢看顧被欺凌的夏甲,今日也願祢在受虐婦女身上彰顯祢慈愛,叫她們也稱祢為「看顧人的神」。又祈求祢賜牧者智慧及洞察力,了解被虐婦女的需要,叫教會以基督之愛接納她們和家庭。又為那些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祈禱,叫他們可以脫離暴力的陰影,又祈求教會藉著基督之愛,接納他們,並治癒他們心靈的創傷。

我們也為雙職母親祈求,求祢釋放她們面對照顧家庭和應付工作的雙重壓力,又賜予智慧讓她們在繁忙的生活中滿有能力,又讓其丈夫願意分擔家務及照顧子女的責任。也為參與無酬勞動的家庭主婦祈禱,願她們的辛勞得到家友和社會的認同和支持,願她們同樣享有自我發展的機會。也為單親媽媽向祢祈禱,求祢教導我們實踐「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的教導。

奉聖子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