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利未記 2:1-16

利未記 2:1-16 和合本
素祭的條例
2:1 「若有人獻素祭為供物給耶和華,要用細麵澆上油,加上乳香,
2:2 帶到亞倫子孫作祭司的那裏;祭司就要從細麵中取出一把來,並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後要把所取的這些作為紀念,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2:3 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
2:4 「若用爐中烤的物為素祭,就要用調油的無酵細麵餅,或是抹油的無酵薄餅。
2:5 若用鐵鏊上做的物為素祭,就要用調油的無酵細麵,
2:6 分成塊子,澆上油;這是素祭。
2:7 若用煎盤做的物為素祭,就要用油與細麵做成。
2:8 要把這些東西做的素祭帶到耶和華面前,並奉給祭司,帶到壇前。
2:9 祭司要從素祭中取出作為紀念的,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2:10 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
2:11 「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不可有酵;因為你們不可燒一點酵、一點蜜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
2:12 這些物要獻給耶和華作為初熟的供物,只是不可在壇上獻為馨香的祭。
2:13 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 神立約的鹽。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
2:14 若向耶和華獻初熟之物為素祭,要獻上烘了的禾穗子,就是軋了的新穗子,當作初熟之物的素祭。
2:15 並要抹上油,加上乳香;這是素祭。
2:16 祭司要把其中作為紀念的,就是一些軋了的禾穗子和一些油,並所有的乳香,都焚燒,是向耶和華獻的火祭。」
素祭的材料均有神學上的教訓代表奉獻的真理:
1. 守約的奉獻:
素祭深含立約意識,不可加酵-提醒以色列人出埃及吃無酵餅的經歷,毋忘神拯救的恩典(出12:8)麵餅上必須加上立約的鹽,表示奉獻者紀念神的約,願意遵行約中神對人的要求(詩50:5)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警告信徒在言語上要將神的道發明出來(西4:5-6)
2. 生活的奉獻:
素祭的物品都是農夫辛勞生活的成果,表示將勞力和工作的生活奉獻給神,強調工作的神聖,故保羅教導信徒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3:23-24)。當然也提醒神的百姓在工作中必須手潔心清(詩篇24:4)。
3. 喜樂的奉獻:
素祭中的油在舊約中有些經文與聖靈有連繫(撒上10:1)是令人喜悅的喜樂象徵,乳香是在節慶場合用的香料(歌3:6-11)。故澆上油加上乳香的素祭是喜樂的奉獻,舊約中平安祭總是同時獻上素祭,可見在喜樂氣氛下必須獻上素祭。
4. 供養的獻祭:
素祭是以色列人甘心樂意奉獻給神,留下的都歸祭司享用,表示今天信徒有責任確保傳道人獲得適當的供給,保羅用素祭形容信徒的供應「我從以巴弗拉受了你們的饋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喜悅的祭物」(腓4:18),主也曾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路10:7)。
素祭的屬靈意義:
1.奉獻素祭象徵按神的指示,將生活勞力工作奉獻給神,願意為神而活,效法耶穌道成肉身,遵行神旨意,作神的工。
2.素祭最具預表意涵,莫過於將餅擘開,遞給祭司,是成為紀念,正是新約的教訓,所以守聖餐時必須存禱告的心,祈求等候主在神的國裡再來,同領受新的那日子(林前11:26,太26: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