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創世記 29:1-35

創世記 29:1-35 和合本
雅各已經來到他母親利百加(麗百加)的娘家,也就是雅各的舅舅拉班的地方。29:1說他到了「東方人之地」:即大馬士革東面附近一帶。雅各在該處遇見了從哈蘭來的一群牧人,他們在那裡等候其他的牧羊人將羊群帶來,等到全部到齊之後才挪開井口的大石,打水給羊喝。井口上所放的石頭相當大,大概要幾個人合力才能挪開;用意是防止在牧人未齊集的時候,有人先取水,以致後來的得不到水(29:8)。另外也可以防止風沙吹入井中,縮短水井的使用年限。
當雅各還跟牧人談話的時候,拉結(蕾潔)領著父親的羊群來到(29:9),雅各立刻以驚人的力量把大石挪開,給她的羊喝水(29:10)。從29:8牧羊人回答雅各的話中,我們發現那塊石頭可能很大,否則可以不需要「牧人一起把井口的石頭滾開」,當然若是先讓羊群飲用井水,他們也會擔心如因此使得其他如像蕾潔這樣女性的牧人來時,誰又會幫她們的忙呢?因此牧羊人們不同意雅各的建議。在早期中東地區有女性從事牧放工作是很普遍的事,出埃及記第2章記載米甸祭司葉特羅的七個女兒都是從事牧放的工作。
雅各到了拉班的家
29:1 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
29:2 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飲羊群都是用那井裏的水。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
29:3 常有羊群在那裏聚集,牧人把石頭轉離井口飲羊,隨後又把石頭放在井口的原處。
29:4 雅各對牧人說:「弟兄們,你們是哪裏來的?」他們說:「我們是哈蘭來的。」
29:5 他問他們說:「拿鶴的孫子拉班,你們認識嗎?」他們說:「我們認識。」
29:6 雅各說:「他平安嗎?」他們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領著羊來了。」
29:7 雅各說:「日頭還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時候,你們不如飲羊,再去放一放。」
29:8 他們說:「我們不能,必等羊群聚齊,人把石頭轉離井口才可飲羊。」
29:9 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拉結領著她父親的羊來了,因為那些羊是她牧放的。
29:10 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羊群。
29:11 雅各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
雅各「放聲而哭」(29:11)。其實,我們可以發現雅各很虛偽,當其他的牧羊人告訴他拉結(蕾潔)就是他舅舅的女兒時,他馬上展現出英雄的姿態,不顧到後面是否還有其他的羊群要來,就將石頭挪開,接著又激動的哭起來。雅各的表現果然得到拉結的同情,馬上回去告訴她的父親。使得雅各得到他的舅舅拉班的收留。
29:12 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她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她父親。
29:13 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著他,與他親嘴,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拉班。
29:14 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

雅各為拉結和利亞服事拉班
29:15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是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
拉班認為應該跟雅各明算帳才好,因此主動提出付價之議。但後面的描述,更讓我們知道拉班更為狡猾,要訛詐雅各做白工,一點親情的掛念都沒有。
29: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29: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麗亞有一對可愛的眼睛,蕾潔卻長得更美麗動人。」現代中文譯本是用比較級的方式在描繪兩位姊妹的長相,而在和合本譯本則是用對比的方式。和合本翻譯比較接近原文的意思,因為「利亞(麗亞)」這個名字原來就有「疲乏」的意思在內。表示不活潑,沒有神采的的樣子。
29: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29:19 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29: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七」這個數字,這是一個含有「神聖、完整」之意的數字。因此,可以當作「七年」解釋,也可以當作「適合」的時間,或者看成是「代價合理」的意思瞭解。
雅各在拉班家住了一個月(29:14),就深深愛上拉結(蕾潔);在本章就三次提到雅各愛拉結(29:18, 20, 30)。但是雅各住在舅舅家,卻像個賣力的奴僕。他為了要娶拉結,他願意做七年的白工作為聘金。若是以現在一般的工資行情,每個月二萬元來算,七年共168萬;或以三萬元來算,七年共252萬,這樣的聘金已經超過行情好幾倍,何況他們彼此還有親戚關係。
29:21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
七年滿了,雅各主動對拉班說要結婚,我想等了七年確實考驗他對愛情的專一。拉班也答應他的要求,並邀請當地的人來參加婚禮。但是結婚當晚,拉班卻以大女兒利亞(麗亞)代替妹妹拉結(蕾潔)交給雅各。可能雅各酒醉,才在隔日發現新娘是利亞。
29:22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29:23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
29:24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29: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
要說雅各狡滑、奸詐,可能還比不上他的舅舅拉班。若是查考29:13我們會發現拉班迎接雅各時,是跑去、擁抱、親他,所表現的盡是當時最熱忱的。但是現在拉班看待雅各有如奴僕、外人一般。雅各曾欺騙父親和哥哥,現在卻輪到他被親人欺騙。這可說是受到報應。若是回顧雅各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他是因為欺騙父親、哥哥而逃亡,現在卻遭受拉班的欺騙,所以他也付出極大的代價。這更讓我們知道欺騙所得到的,不是真正的祝福。
此外,拿鶴的家族似乎尚未建立起「耶和華宗教」的信仰,所以才會出現拉班和利百加(麗百加)兄妹這樣的狡詐、欺騙的高手。
會主心得:拉班的心裡只有錢、事業,他才會拿自己的女兒當成交易的物品。這讓我們看到拉班似乎是在賣女兒一樣,這是很不對的。從這裡來反省,基督徒對婚姻的信仰態度,就是不重視嫁妝或是聘金,因為我們萬福的本源乃是上帝,婚姻中愈懂得倚靠上帝,愈能得到上帝的祝福。而不能像拉班嫁女兒像在賣女兒一樣。
29:26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29:27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
29:28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拉班接著又設計,等連續七天之婚禮和婚筵過後,再將妹妹拉結(蕾潔)嫁給雅各,但是條件要再替他工作七年。「七」完全的意思,換言之雅各為了能夠娶拉結為妻,確實付出他所能付出的完全代價之意,就像以掃為了一碗紅湯付出極高的代價—長子的名份一樣。
這裡也讓我們看到雅各到拉班的家來,並不是28:1-5所說的是為了娶妻而去,他乃是因為逃避哥哥以掃的報復而去,卻也因此遭到拉班的一再欺騙,而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會主心得: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
加拉太書6:7說:「你們不要自欺,也不要欺騙上帝。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同樣地,雅各的欺騙、狡詐,並沒有帶給他真正的祝福,反而讓他開始逃亡的生活。當他遇到拉班時,反而輪到他的至親來欺騙他,這真正是受到報應。
我體會到台灣社會種下的也是欺騙、不老實,這種欺騙的環境不是一天二天所能造成,舉幾個例子兄姊就可以明白。
第一例:2000年總統大選前幾個月,國民黨一名基層的黨工詹碧霞出版一本書「買票懺悔錄」,說明她從民國59-83年共24年的期間如何替國民黨做票、買票的事。這讓我們知道國民黨如何用欺騙不老實的手段在欺騙台灣人。
第二例:2000年的大新聞,檢察官、法官吃「鳳梨餐」,和「台鳳」掛勾從事內線交易,這也是欺騙不老實的行為。2002年四月前日本外相田中真紀子在擔任國會議員期間,以親人的人頭詐領國會助理的薪資,結果造成日本輿論的撻伐。但是消息傳到台灣,結果是台灣的立法委員大多數都有,以親人的人頭詐領國會助理的薪資。反而這樣的欺騙,在台灣被接受,被合理化,這樣我們的國會議員會有甚麼樣好的問政品質嗎?但是也有好的國會議員,將自己的薪水拿來增聘助理,幫助他做研究,提出好的問政品質。
第三例:2002年蘭嶼少年謝文龍(東清教會少年)利用陳水扁總統接見的機會,當面向總統陳情,希望政府如期在今年將蘭嶼核廢料場遷移。回顧二十年前,國民黨政府欺騙蘭嶼居民說,為了改善蘭嶼人的生活,於是興建碼頭和魚罐頭工廠,甚至也在蘭嶼的教會舉行說明會,當時的蘭嶼人都心存感謝政府的德政。誰知原本的「魚罐頭工廠」竟成為核廢料儲存場,碼頭成了運輸船的港口。這件事情,讓我們知道當時的政府是欺騙的政府,是沒公義的政府。一九八八年二月廿日蘭嶼達悟族和教會走上街頭遊行抗議政府的不公義,當時政府曾答應為全蘭嶼島的居民健康檢查等三條件,迄今沒有一條兌現。
第四例:馬英九騙最大。
2007年11月29日,馬英九推出「愛台十二建設」來實現六三三,更強調「絕不舉債」,還可讓政府每年有兩千億到四千億盈餘。結果?短短三年內,馬英九舉債超過一兆三千億,造成政府赤字超過一兆兩千億;現在政府負債加上主計處公布的潛藏債務,已讓每人平均背債逾九十一萬元。承諾跳票將捐半薪,但卻是一再欺騙。
馬的愛台十二項建設跳票連連。例如雲林農村再生、海岸新生、都市工業區更新、特一號、東西向快速道路與麥寮港升級案;嘉義埔美農業科技園區、布袋兩岸直航港、故宮南院與民雄鐵路高架化;台南鐵路地下化、史前博物館;以及高屏溪整治、捷運延伸到屏東、台鐵高架捷運化等等皆跳票。
馬英九又端出跳票的承諾包裝成「黃金十年」,如農村再生繼續哄騙人民。如五歲免費入學、高中職免學費、故宮南院大餐等等給選民。然而,馬英九其實早在2008年大選時就承諾過這些了;2008年3月6日,馬英九承諾五歲免費入學、高職免費教育。過去做不到,現在又繼續端出來! 
可以舉的例子很多,這只是讓我們看到欺騙的風氣已經將台灣推向一個罪惡的深淵。「種莆仔,怎會生出菜瓜呢?」不會的啦。加拉太書6:7就說:「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要改變這種欺騙的亂象,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我們自己的信仰態度來改變。如果我們栽種誠實、良善,將來才能收到誠實、良善的果子。這樣台灣才有希望。願上帝的話提醒我們、幫助我們。
29:29 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
29: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雅各愛拉結(蕾潔)勝過利亞(麗亞);但是,上帝卻使利亞能生育。聖經作者在此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了解,就是生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從亞伯拉罕的妻子莎拉九十歲還能懷孕生下以撒的事件,聖經就在說明這一項道理。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上帝要給誰生,誰就生。
雅各的兒女
29:31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是被恨;下同),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29:32 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呂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29:33 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
29:34 她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
29:35 她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這才停了生育。
利亞(麗亞)為雅各生了四個兒子,原因就是上帝眷顧利亞。利亞的四個兒子,都取了很有意義的名字,呂便:「兒子。上帝看到我的苦情」、西緬:「上帝聽到我不受寵愛」、利未:「我丈夫會愛我,與我『聯合成為一體』」、猶大:「我要讚美上帝」。雖然利亞不被雅各喜歡,但是上帝卻使利亞的孩子得到特別的祝福,如以色列人日後的祭司便是出自利未支派,大衛王族和耶穌則屬於猶大支派。這樣看來,上帝特別看顧利亞,也顯明上帝是聽人訴苦的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