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出埃及記 2:1-25

出埃及記 2:1-25 和合本
早王國1-2
古王國3-6
第一中期
中王國11-14
第二中期
新王國18-20
第三中期
後期26-31,27波斯,31波斯
希臘、馬其頓、托勒密、古羅馬、波斯

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一個王朝,也是古埃及最強盛的王朝,即第18王朝(1575-1308 B.C.),從Thutmose I到拉美西斯一世,歷經十四位法老約三百年。第18王朝法老Thutmose I趕走希克索人(外來者或外來統治者)。


第18王朝法老Thutmose I 的女兒Hatshepsut(哈謝普蘇)即摩西的埃及養母。Hatshepsut後來嫁給同父異母的弟弟Thutmose II。使得血統不純正的Thutmose II 得以成為繼任法老,但婚後三年就早逝。他們的兒子Thutmose III年紀尚小,由哈謝普蘇掌國政,後來她宣布自己為法老,成為埃及第二位女性法老,同時也是古埃及著名的女法老。哈謝普蘇在位22年後去世,敘利亞、巴勒斯坦宣布獨立。Thutmose III 盛年時登基,相繼征服敘利亞、巴勒斯坦、上埃及與北非,在位55年。在他晚年時,摩西前來請求出埃及。

在第一章中,我曾指出出埃及記的希伯來文書名是「他們的名字」。而第一章僅出現當時代的名字就是施弗拉、普阿,而不是男人的名字,甚至也不是法老的名字。聖經沒有記載那位有權有勢的法老的名字,反倒是記載這兩位收生婆的名字,這是因為這兩位收生婆的表現值得我們稱讚與學習。施弗拉、普阿名字的意思是「美麗」與「光輝」,或許當我們學習她們「敬畏上帝」的信仰態度時,我們的生命就會散發出美麗與光輝。
現在,第二章所出現的一個重要名字就是「摩西」。從摩西名字的意涵,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主題,上帝要伸出援手「拉拔」苦難中的百姓。
摩西的出生
2:1 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
利未家族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一族,是雅各的第三個孩子,曾和西緬聯手策畫屠殺示劍家族的人而被雅各詛咒(參考創世記34:1-31、49:5-7)。後來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民出埃及到曠野後,利未族的人聽從摩西的話,不參與敬拜金牛,可能因此後來被揀選為祭司的工作(出埃及記32:26-29)。
作者在此為摩西的出生設了伏筆;在6:20記載說:「暗蘭娶了自己的姑姑約基別;他生了亞倫和摩西。」而暗蘭是利未的孫子(出埃及記6:16-18),因此,我們知道摩西就是來自利未的家族,是個信仰忠貞家族的後裔。 
2:2 那女人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
2:3 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裏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
在此,我們也看到法老王確實是很嚴厲地在執行這種滅族的行動,這種行動跟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消滅猶太人的景況很相近,是將幼兒和他們的父母分離,或是將母親和幼兒集體屠殺。在這裡,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民必須遵行法老王的命令,否則就會有生命的危險。另一方面也可看出孩子母親的用心,她是用一個箱子將之保護著放入河中「放生」。讀者需要注意到這位母親並沒有將蒲草箱放流出去,而是藏在河邊蘆荻叢裡,這種作法似乎有意要繼續隱藏的念頭。這個箱子是用「石漆和石油(瀝青和柏油)」塗上去,這樣可以防潮和水滲入。我們在創世記第六章挪亞造方舟的時候,也看到船的「裡面外面都要塗上柏油」(創世記6:14)。
2:4 孩子的姊姊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
2:5 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
這裡的人物都沒提及她們的名字,不寫出名字為的是不要引人注意。而要讓我們專注在摩西的名字。
這裡說「法老的女兒」,但在考古學發現這女兒後來成為法老王的妻子。她為甚麼會「到河邊來洗澡」?有聖經學者指出原因可能是出於「祭拜」尼羅河神。「尼羅」意思是生命,也就是說這條河的名字就是「生命之河」和印度恆河是一樣的意思。
既然尼羅河孕育著全埃及,是古埃及的「生命」象徵,因此此河更被視為神明。埃及人認為在尼羅河裡沐浴可以得到尼羅河神的庇佑,因此有地位的人經常到河裡沐浴,以求生命得到祝福。但很諷斥的是這條生命之河,卻成為斷送希伯來男嬰之河。
2:6 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當宮女撿到籃子,拿出來一看,就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但是她們會「可憐他」而且收養他,可能就是跟摩西出生的時候長得「那麼俊美」有關。公主違反國王的命令,使得摩西蒙拯救;不僅摩西能在公主的保護下長大成人,又有他的母親親自養育。這都為了說明:殘酷的滅族手段下,也無法阻擋上帝拯救的計畫。這當然與上帝的奇妙作為更是有絕對的關係。
2:7 孩子的姊姊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
我們確實無法了解為甚麼孩子的姊姊會在這裡出現,而且可以和這位公主直接對話?這個經過長久流傳的偉人故事總是令我們在細節上覺得疑問甚多,例如摩西的姊姊怎會與他相差這麼多歲?或是為甚麼她會在這位公主的旁邊?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我們要注意的是故事內涵,以及它所要呈現出來的意義,就是取名「摩西」。
我說過在這一段經文裡,有一項特色,就是所有出現的人都沒有提及他們的名字,除了「摩西」之外。也因此凸顯出「摩西」名字的意義是這段經文的重點,同時也讓我們知道上帝即將展開的拯救行動。「摩西」這名字在埃及人是表示「兒子」之意。在希伯來語則和「拉上」同音,有「扶持」、「救助」的意思,這正好說明上帝使得摩西成為希伯來人的拯救者,上帝要通過一個卑微弱小的嬰孩來勝過高高在上的法老,來拉拔苦難中的百姓。
2:8 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
當時有許多以色列人民是在當埃及人的奴隸,摩西的姊姊可能是被徵召入王宮裡去服侍那些王妃的宮女。而且,最奇妙的事是她竟然是找她的母親來當孩子的奶媽,這樣的故事就是要說明一件重要的信息:上帝的拯救就是一種奇妙的安排,讓人怎樣想也想不到!就像我們在讀約瑟的故事時,又怎能想像他被賣去當奴隸,竟然是為了要準備應付後來的大饑荒。就像這樣,摩西的母親變成摩西的奶媽,用來保存埃及法老王那嚴酷執行滅絕行動下的以色列民族之生命。
2:9 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
可能就是因為奶媽的緣故,後來的摩西對自己的民族認同,以及嚴厲執行上帝的命令,都說明了以色列人傳統上重要領導人物的特色。例如舊約先知運動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因為上帝的僕人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確實執行上帝的旨意。另外,以色列人傳統上就是最重視家庭教育;他們將家庭教育看成培養一個人認識上帝救恩最基本的「學校」。我們看下面的經文,會發現摩西對自己是希伯來人的認同感非常強烈,這和他成長在埃及王宮的情況很不合適,但是,奶媽的教育卻說明這樣的特點。
2:10 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裏,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
「孩子漸長」,這句話表示說奶媽扶養摩西只是嬰兒期而已,最久不會超過六歲。

摩西逃往米甸
2:11 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裏,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
2:12 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裏。
2:13 第二天他出去,見有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
2:14 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
2:15 法老聽見這事,就想殺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
2:16 一日,他在井旁坐下。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她們來打水,打滿了槽,要飲父親的群羊。
2:17 有牧羊的人來,把她們趕走了,摩西卻起來幫助她們,又飲了她們的群羊。
2:18 她們來到父親流珥那裏;他說:「今日你們為何來得這麼快呢?」
2:19 她們說:「有一個埃及人救我們脫離牧羊人的手,並且為我們打水飲了群羊。」
2:20 他對女兒們說:「那個人在哪裏?你們為甚麼撇下他呢?你們去請他來吃飯。」
2:21 摩西甘心和那人同住;那人把他的女兒西坡拉給摩西為妻。
2:22 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摩西給他起名叫革舜,意思說:「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
2:23 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 神。
2:24  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
2:25  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