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創世記 8:1-22

創世記 8:1-22 和合本
尋找挪亞方舟的遺跡,這個工作數百年來不曾間斷。甚至每隔一、二十年,我們便從報上讀到,說發現了它的一塊木頭或者找到它的一些碎片,或是從空拍圖找到線索。這些報告很少有經得起嚴格的考究。正如聖經的考古學(The Biblical Archaeologist)上的一篇文章總括起來說的:「或許可以把它當作人們願意相信他所相信的一個象徵。」總之,惟有在聖經的故事中,方舟才與亞拉臘山聯繫上。在美所不達米亞主要的故事中,它所停的山名叫尼滋(Nitsir)相信是遠在南方,且在底格里斯河(Dijla,The Tigris River)之外。(John C. L. Gibson, Genesis, p.182)或許我們可以說,講故事的人,是選擇他們的聽眾所熟悉的高山。無論方舟最後是停在哪裡,要緊的是故事的內容所要傳達什麼上帝的信息給我們。
洪水消退
8:1  神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裏的一切走獸牲畜。 神叫風吹地,水勢漸落。
「記念」(台語,記得;現代中文譯本,從未忘記)。整個大洪水的故事的轉折點就是在這個字。因為耶和華記念挪亞,所以上帝讓水開始退去,又讓風吹乾地面。
上帝「記念」不是記念挪亞的義或是好的行為,而是記念6:18上帝與挪亞所立的約。「記念」:包含著「關注」、「顧念」的意思,而且常和「施恩、拯救」連在一起。
上帝記念挪亞 (參出2:24),與過紅海似,有三重恢復:1.上帝記念;2.大風吹;3.走乾地 (出14:21, 22)。同樣,上帝記念也是整個大洪水事件的轉捩點(創19:29),因為,上帝眷顧一切受造(太6:26,30),同樣也有三重恢復:1.水漸落;2.水漸退;3.水漸消。
會主心得:這一節給我們非常重要的認識:人類之所以受苦,乃是因為上帝掩面不看(或是說忘記了)之故。詩篇44:25詩人就祈求上帝說:「你為甚麼掩面不理我們呢?求你記得我們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約伯記34:30也這樣說:「上帝若不採取行動,誰能責怪他呢?如果他掩面不看,誰能得幫助呢?」但是,挪亞與上帝之間立有生命之約,上帝就會信守此約,施展拯救。
確實,如果上帝掩面不看,「忘記」、「離棄」人的時候,人的生命就會陷入黑暗與困苦之中。現在創世記這本古老的書告訴我們,「上帝從未忘記挪亞和所有跟他在船裡的動物」,簡單的一句話,卻說出上帝拯救的恩典一直陪伴著挪亞和船內所有的一切。因為是上帝「替挪亞關上船門」的(7:16),上帝自然知道要為他們打開船門。聖經的作者通過這樣「人性化」的手筆,在描述上帝跟聽從祂的話的人,是多麼的親近。
8:1下,接著描述上帝讓風吹大地,水就退去。希伯來文「風」就是「靈」的意思,就像創世記1:2描述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所以,8:1也可以翻譯成「上帝的靈吹大地,水就開始消退。」因此,我們可以這樣瞭解,第一章是描述上帝最初的創造,而在第八章洪水過後,上帝的靈又運行在水面,世界從此又是一個新開始
8:2 淵源和天上的窗戶都閉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
地下和天上的水閘都關了起來。將這一節比較7:11所說的:「地下深淵的泉源都裂開,天空所有的水閘也都打開」,這是對應句子。作者讓我們看到的是洪水之大、兇猛,人是無法抵擋的,因為這些大水來自天上,也從地上出來。跟一般所經驗到的雨水從天空中降下很不一樣。
8:3 水從地上漸退。過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漸消。
在7:11說大水是從二月十七日開始,然後一直到七月十七日,這樣是一百五十天之久。在此數字「七」又出現,代表這一切的發生都有上帝美好的安排。
8:4 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亞拉臘山(土耳其語:Ağrı Dağı),山高5165公尺(16,946呎),坐落在土耳其厄德爾省的東北邊界附近,為土耳其的最高峰,距伊朗國界僅16公里,而距亞美尼亞(Armenia)南境也僅32公里,甚至可眺望亞美尼亞的首都葉里溫。根據聖經《創世記》記載,挪亞方舟在大洪水後,最後停泊的地方就在亞拉臘山上,因此也使得亞拉臘山在歐洲、西亞的基督教世界遠近馳名。今日仍在尋找。
從亞美尼亞(Armenia)首都葉勒凡(Yerevan)眺望亞拉臘山。
右側是大亞拉臘山,左側是小亞拉臘山。
8:5 水又漸消,到十月初一日,山頂都現出來了。
8:6 過了四十天,挪亞開了方舟的窗戶,
8:7 放出一隻烏鴉去;那烏鴉飛來飛去,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
烏鴉以腐肉為生,可能因此流連忘返。
8:8 他又放出一隻鴿子去,要看看水從地上退了沒有。
 יוֹנָה , (發音Yonah, 約拿), Dove, 鴿子
8:9 但遍地上都是水,鴿子找不著落腳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亞那裏,挪亞伸手把鴿子接進方舟來。
鴿子喜居山谷 (結7:16)。
8:10 他又等了七天,再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
8:11 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裏,嘴裏叼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8:12 他又等了七天,放出鴿子去,鴿子就不再回來了。
8:13 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
百,是五和十的倍數。在六百零一歲開始的第一天,也就是一個嶄新的開始,象徵著一個新生命、新世界的再造、起頭。而8:11「新擰下來」的橄欖葉:暗示這片葉子不是洪水以前已有的,而是新發出的嫩芽。在這新的開始,上帝命令挪亞一家人和所有的動物都出方舟,並且擔負起「生養眾多」的責任。
8:14 到了二月二十七日,地就都乾了。
8:15  神對挪亞說:
8:16 「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
8:17 在你那裏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蟲,都要帶出來,叫牠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
8:18 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
8:19 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
這句話跟6:20,7:14「各按其類」是同樣的對句。在進船艙時是那樣地有秩序,同樣地,出船艙時也是有「秩序」的出來。有「秩序」乃是上帝創造的特色。洪水之後,新生命的開始就是從有「秩序」重新做起。
挪亞獻祭
8:20 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一個很重要的動作,就是挪亞在帶領所有家人和牲畜、動物走出船艙時,第一件事情就是建造祭壇敬拜上帝。敬拜,就是在回應拯救的慈愛。
我們在往後的經文中會看到亞伯拉罕、雅各就是這樣的生活態度。他們每到一個新的地方,就是先建造祭壇敬拜上帝。聖經的作者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在描述挪亞確實是一個很有信心的人,在他的心目中,上帝永遠都是第一位。
「燔祭(燒化祭)」:必須用火把祭物完全燒盡,不准吃用。代表人對耶和華上帝完全的降服與奉獻。換言之,挪亞知道如果不是因為上帝的拯救,他和他的家人,以及所有進入船艙內的一切,都會跟其他被洪水消滅的牲畜、爬蟲、動物一樣死亡了。如今獻上燒化祭,為了感恩,更在表達挪亞完完全全的委身,這是一種信仰的告白。
8:21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人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也不再按著我才行的滅各種的活物了。
8:22 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
強調「地還存留的時候」,就是最後的大審判和新天新地來臨以前,季節和日夜(宇宙間的秩序)不會停止,仍會有寒來暑往,春種秋收,因上帝暫時不會再次施行毀滅,像祂在挪亞時用洪水消滅世界和世界的生物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