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啟示錄 2:1-29

啟示錄 2:1-29 和合本
「啟示」就是「掀開」。當把遮蓋的事物掀開來看之後,當然就會很清楚裏面的實況。
作者說天使要作者將所看見、聽見的都寫下來,並且將所寫下來的寄給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等七間教會。作者特別強調不論這七間教會是甚麼型態的教會,至少有一個共同點:都是用基督之名建立起來的教會,因此,就會有基督站在這些教會的中間。
基督就是教會的中心,也是教會的頭、根基(以弗所書2:20-21,歌羅西書1:17-18)。
作者形容基督如同一位審判者般「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啟1:16),在他的權柄之下,是「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1:18)。「死亡和陰間」都不是我們喜歡的,也是人生命最大威脅的力量。既然,耶穌基督已經勝過了死亡和陰間的權勢,他復活了,那麼信靠祂的人就能夠靠基督勝過死亡和陰間的權柄,這就是基督信息的核心教義之一。
給以弗所教會的信
2:1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
作者得到上帝的啟示,將短期內即將發生的事情告訴這七間教會,這也是第2-3章記載之七封信。在這兩章的七封信中,內容是針對七間教會逐一地進行了信仰的反省,有讚美,但也有責備。被稱讚的教會,是士每拿和非拉鐵非等兩間教會,而被責備的教會,則有以弗所、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老底嘉等五間教會。
此外,在寫給這七間教會的書信中,有兩點特色:
一、開頭語:開頭都會用「我知道」當作開場白(2:2,9,13,19;3:1,8,15)。
這句話「我知道」,已經表明教會的主—耶穌基督,一直與這些教會同在,他「行走」在這些教會之間,而且確實有注意到這些教會裏每一個信徒的所言所行。
二、結尾語:在對每一間教會提出反省之後,都會有這句結尾:「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的,都聽吧!」(2:7,11,17,293:6,13,22)。
給每一間教會的書信結語都相同,這和耶穌在傳講上帝國信息之後,會用同樣的語句呼籲群眾傾聽信息,都是說:「有耳朵的,都聽吧!」是一樣的(馬太福音11:1513:43;馬可福音4:9,23,24;路加福音14:35)
七間教會:1:11,以弗所(2:1)、士每拿(2:8)、別迦摩(2:12)、推雅推喇(2:18)、撒狄(3:1)、非拉鐵非(3:7)、老底嘉(3:14)
七間教會可以表示確實是這被指明出來的「七間」。但因為「七」也含有「完美」、「全部」之意,因此也有些學者認為這「七間」教會,也是代表著所有的教會之意。不過另外有些學者認為這「七間」教會應該是與作者認識的教會有關才對。
因為在聖經中,「七」所表示的意義包括有神聖、祝福、完全、圓滿、足夠等等之意。因此,這裏雖然說到「七」,也說出了「七」間教會的名字,但更重要的,是作者將這七間教會的實況都寫了出來,作者有意用這種方式讓所有教會知道,反省一下自己的教會是否有類似這「七」間教會的型態,若是有,就是作者寫這書信的對象,期盼讀者能從這封書信中得到幫助。例如:形容一間教會沒有甚麼活力時,就會說這間教會是一間「不冷不熱」的教會,而這樣的教會就是如同「老底嘉」教會一樣(參考啟示錄3:16),指一間教會的信徒,對信仰的事毫不關心,沒有任何反應、知覺,好像有信仰和沒有信仰,都沒有甚麼差別的樣子。
約翰依照聖靈的指示,寫給七間教會的第一間,也就是以弗所教會。
保存在以弗所博物館的第一世紀亞底米女神像雕像
以弗所這間教會之所以會成為第一個收信的對象,很可能是因為距離拔摩島最近,大約有110公里。以弗所城在主前133年被羅馬帝國劃入轄區版圖內,並且成為亞細亞省的省會。它是羅馬帝國的第四大城市,是當時亞細亞省西部經濟、商務、文化的中心。以弗所城是以拜亞底米女神聞名,該神扺是管理「生殖」的事,和迦南地人敬拜「巴力」相同。台灣民間信仰也有類似專司生育的神祉「註生娘娘」。以弗所因為這女神廟的關係,該城就成為一個偶像崇拜風氣甚興的城市(參考使徒行傳19:19-20)。這間亞底米神廟因為建築相當雄偉、壯觀而曾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該廟寬43公尺,長103公尺,有一百支用大理石精雕細琢圖像的大石柱支撐著屋頂,每根柱子高達20公尺,可見這神廟建造之宏偉,以及它在當時中東地帶確實頗負盛名。
古代當地掉下一顆隕石,隕石上有36個隆起如女乳,於是被視為「女神」降臨並加以神格化,並建廟供俸,日後則成為亞底米女神。
2:2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2:3 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2: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2:5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2:6 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2: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 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給示每拿教會的信
2:8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
2:9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
2: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2:11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給迦摩教會的信
2:12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2:15 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2:16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2: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信
2:18 「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 神之子說:
2:19 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
2:20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
2:21 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
2:22 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
2:23 我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原文是兒女),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
2:24 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
2:25 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
2:26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2:27 他必用鐵杖轄管(轄管:原文是牧)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2:28 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
2:29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