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彼得後書 2:1-22

彼得後書 2:1-22 和合本
假先知和假師傅
2:1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地滅亡。
「先知」就是上帝要一個人說甚麼,那個人就依照上帝的話傳遞信息,不能多說,也不可以少講,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先知」(列王紀上22:14)。
謊言充斥的世代,就是一個社會面臨滅亡的前兆,因為在這樣的世代裏,人們聽不到真實的話,也就不知道該怎麼辦?先知以賽亞也曾對那些假先知提出嚴厲的指控,說這些假先知和社會領袖共同欺騙人民,把人民帶入歧途的就是他們這些「胡說八道的先知」(以賽亞書9:15)
假先知特徵:教導充滿諂媚之言,野心都在錢財上面,生活放蕩不羈,良心遲鈍愚昧,一心一意想欺騙人(賽28:7;耶23:14;結13:3;亞13:4)。彼得對此稱呼似乎有些區分,舊約時代稱為「假先知」,新約時代稱為「假教師」。
假教師的出現應驗舊約和耶穌的預言(申13:2-6;太24:24;耶利米書14:14-16)
2:2 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
以弗所書4:11-12 有些人作使徒,有些人作先知,有些人傳福音,有些人作牧師或教師;目的是要準備上帝的子民為他工作,建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教師類似文士,職責就是教導信徒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以及聖經的教訓,並指導信徒遵守聖經教訓的生活。「假教師」就是指和教師的工作相違背的人,或是假借當教師的角色,卻圖謀自己私利的人。假教師的特徵:偷偷地輸入毀滅性的異端、不承認救贖他們的主宰。假教師故意傳錯誤的信息,卻還是有人喜歡聽從,跟從他們過「邪蕩的行為」。「邪蕩」指沒有約束自己。
2:3 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原文是也不打盹)。
2:4-10a舉出較約時代三個審判與拯救的例子:
例一:犯罪的天使(猶大書6,創世記6:2)
例二:洪水與挪亞
例三:所多瑪、蛾摩拉與羅得
2:4 就是天使犯了罪, 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天使犯罪被上帝懲罰 :即使是天上的天使犯罪,上帝也絕對不會寬容。
2:5  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
2:5引用創世記的資料,要說明上帝的懲罰絕對是很清楚,不會冤枉好人,且對行為邪蕩的「假教師」絕對不會寬手。
2:6 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
2:7 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
2:8 (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
2:9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2:10 那些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毀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
2:9-10a 作者要告訴當時的基督徒,上帝對於跟祂有密切關係的信徒,絕對會伸手拯救,特別是在審判與毀滅的時刻來臨時,上帝一定會把好人與壞人分別清楚。上帝會針對「那些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進行嚴厲的懲罰。
假教師四大惡狀:
1.如同魔鬼一般的惡劣。V.10b
2.如同野獸一樣。V.12
3.偏好淫亂。Vv.13-14
4.貪愛錢財。Vv.15-16
2:11 就是天使,雖然力量權能更大,還不用毀謗的話在主面前告他們。
2:12 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
2:13 行的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這些人喜愛白晝宴樂,他們已被玷污,又有瑕疵,正與你們一同坐席,就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
2:14 他們滿眼是淫色(原文是淫婦),止不住犯罪,引誘那心不堅固的人,心中習慣了貪婪,正是被咒詛的種類。
2:15 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
2:16 他卻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先知的狂妄。
2:17 這些人是無水的井,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
2:18 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才脫離妄行的人。
2:19 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
2:18-19 假教師-靈智派自由之說:肉體是暫時,靈性才是當重視的。保羅說身體是「上帝的殿」,有上帝的靈住在我們的身體裏面。因此,不可放縱身體滿足肉慾。
2:20 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2:21 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
2:22 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
引用箴言26:11「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來吃牠所吐的。(愚蠢人一再做愚蠢事,就如狗回頭吃牠所吐出的東西。)」意思是因為是很髒的、壞的食物,才會在吃進了肚子之後又吐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