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啟17-共犯集團,邪惡必亡

主日禮拜講題:共犯集團,邪惡必亡(2013.8.25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啟示錄17:1-1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騎獸的大淫婦(17:1-6) 

1. 大淫婦:不忠實於唯一的丈夫(上帝) 

2. 大淫婦:巴比倫、羅馬帝國… 

3. 淫亂的酒:共犯結構 

4. 朱紅色的獸、褻瀆的名號:崇拜偶像神明及其名號 

5. 女人身穿華麗、手持金杯:經濟富裕、心靈墮落 

6. 基督徒慘遭屠殺 

羅馬史學家塔西圖斯(Tacitus, 55-117)《編年史(Annales)》描述「有許多基督徒不但慘遭殺害,且是被凌遲致死。他們有的人被披上羊、鹿或牛等動物的皮,然後被丟棄在競技場上給凶猛的野獸攻擊致死,有的則是身上被淋上油,然後掛吊在十字架上用火活活燒死。甚至用這種方式來點亮夜間的羅馬道路。」(參考希伯來書11:35-38) 

希伯來書11:35-38「另有些人拒絕被釋放,寧願死在酷刑下,為要得到更美好的新生命。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也有人被捆綁,被囚禁。還有人被石頭擊斃,被鋸子鋸斷,被刀劍殺死。再有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到處奔跑,忍受窮困,迫害,和虐待。這世界不值得他們居留!他們像難民一樣在荒野和山嶺間流浪,在山洞和地穴裏棲身。」 

二、大淫婦的預表(17:7-14) 

1. 獸並沒有因為「死亡」就消失 

2. 七頭十角的獸 

3. 多米田皇帝(Domitian)「正在走向滅亡」 

4. 羊羔與獸的爭戰 

三、大淫婦受刑罰(17:15-18) 

1. 獸與大淫婦內鬥:附庸國背叛帝國 

2. 大淫婦赤身露體:瓜分帝國的資源與自相殘殺 

啟示錄第17章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學習初代基督徒,在患難時刻仍忠於基督,不向殘暴政治統治者妥協 

二、教會勿在繁華世界中迷失方向,貪戀並定居於大巴比倫城的迷惑中 

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神學家萊因霍爾德·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社會福音的改革者。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大淫婦與七頭十角的獸」象徵共犯結構的結合,在現實社會中常見哪些可能的共犯結構?
2. 「羊羔與獸的爭戰」說明基督將戰勝撒但的權勢,這對苦難中的你(妳)能帶來哪些激勵?
3. 教會是否會迷戀於「大巴比倫的繁盛」,而遺忘教會存在的使命?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