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雅各書 1:1-27

雅各書 1:1-27 和合本
問候
1:1 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
根據初代教父俄利根引用雅各書時,視為聖經(Select. in Ps.30:6),並且以其作者為「使徒」雅各(Commentary on John, frag. 126)。在魯非諾(Rufinus)所譯成的拉丁文俄利根作品中,清楚指明雅各書的作者為主耶穌的弟兄雅各。傳統上認為本書是在耶路撒冷寫成,因為雅各(徒15:19,21:18)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被稱為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加2:9)。
雅各雖然是主耶穌的兄弟,但在他在本書並不自稱是主的兄弟,而以「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謙稱,很清楚的表達他並不靠屬世親情的關係,而是在聖工上得到人的尊敬。在世俗社會中,人常利用親情裙帶關係,取得優越的地位或是工作的便利,但這卻不是屬靈的法則。雅各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不是因為他在肉身方面跟主的特別關係。而是由於他本身悔改信主以後,在靈性上的追求和敬虔生活的結果。初代教會稱他為「義人雅各」,可見他有著聖潔的生命。
根據教會的傳統,雅各像施洗約翰一樣,極為尊主為聖,頭髮不曾剃過,也不敢在公眾地方洗浴。他生下來就作拿細耳人,為人虔誠,注重祈禱。在雅各書首末兩章,便知他是如何注重祈禱(雅1:5,8;5:13-18)。雅各因不住的祈禱,兩個膝蓋的皮很厚,也很堅硬,好像駱駝皮一般,因此又有「駝膝雅各」之稱。他終身持重舊約,愛敬新約,用舊約的精神,表顯在新約豐富的結果。次經的希伯來福音書說:耶穌死後,雅各立誓,要見到耶穌才肯吃喝,而耶穌果然向他顯現。很可能耶穌的生未能成就的,耶穌的死卻成就了,就是說雅各看到死而復活的主,他才明白耶穌到底是誰,而奉獻其生命去事奉祂。
根據羅馬史學家約瑟夫(Jossephus)的記載,雅各不但在教會受人尊重,且為猶太人所仰望所尊敬,特准他進入聖殿。後來在主後62年,他因引起猶太首領的嫉妒,仇恨,趁著非斯都死後,時局紊亂之時,被大祭司亞那所殺。雅各之死,是在羅馬皇帝維斯帕先(Vespasian,主後70-79年)俘擄猶太之先。約瑟夫記載雅各死的經過:有一天,雅各和文士法利賽人辯論宗教問題,文士和法利賽人問他何以要脫離律法,不守摩西的律法,反去信耶穌呢?耶穌是誰等等問題;他們所問的都一一被雅各駁倒,雅各用許多真理去駁他們。因此就激了他們的怒氣。時逢逾越節,大家下手將他拿住,送到公會前受審;又要他當眾否認耶穌。咒詛耶穌,然而雅各卻有高尚品格,和率直的性情,所以始終不聽從,反倒當眾承認耶穌為救主,又高聲讚美主。於是他們越發惱怒,就把他從殿頂推下去,以為可以結束他的性命;那知他還未死,他們便用石頭打他;那知他還未死,最後他們中間,有一位硝皮匠用木棍將他打死,臨終的時候,還是跪在地上,為仇敵禱告說:「主啊!赦免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到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為羅馬所滅。百姓後悔說:雅各不死,耶路撒冷必不至毀滅。

信心和智慧
1: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1: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1:4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1: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
1:6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1:7 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
1:8 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貧窮和富有
1:9 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
1:10 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
1:11 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考驗和試探
1: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1: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1: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1:16 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
1: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聽道和行道
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1:20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
1:21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1:23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1:24 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1:25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1: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1:27 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