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羅馬書 11:1-36

羅馬書 11:1-36 和合本
羅馬書第9章到第11章,主要的內容是在提到有關上帝與以色列選民之間的關係。這三章所講的也是甚麼是宗教。
一般人都認為「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樣,都是勸人為善?」不,這句話不對,勸人為善是做人及實踐信仰最基本的要求。宗教是在探索苦難,講生命公義和存在價值的問題,也提供生與死的解答。生命不外乎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人與上帝(形上、超越的唯一存有)的關係。對我而言,耶穌基督不是基督教的教主,而是人類的救主。
以色列的餘民
11:1 我且說, 神棄絕了他的百姓嗎?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
11:2  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的百姓。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 神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
11:3 「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1:4  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11:5 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
11:6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11:7 這是怎麼樣呢?以色列人所求的,他們沒有得著。惟有蒙揀選的人得著了;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
11:8 如經上所記: 神給他們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直到今日。
11:9 大衛也說:願他們的筵席變為網羅,變為機檻,變為絆腳石,作他們的報應。
11:10 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時常彎下他們的腰。

外邦人得救
11:11 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
11:12 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
11:13 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原文是榮耀)我的職分,
11:14 或者可以激動我骨肉之親發憤,好救他們一些人。
11:15 若他們被丟棄,天下就得與 神和好,他們被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嗎?
11:16 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
「把麵團的頭一塊獻給了上帝」,這是摩西法律的規定。在民數記15:19-21記載說:
「你們享用那地的出產時,必須拿出一部份做特別禮物獻給上主。你們烤餅時,要用最先收成的麥子所烤的第一塊餅做特別禮物獻給上主,跟把剛打好的麥子獻上作特別奉獻一樣。你們世世代代要從所烤的第一塊餅作特別禮物獻上。」
「新麥子」,表示聖潔之意。這樣的意義所在代表的乃是「新麥子」作成的「麵團」,會影想到整個麵團都是聖潔的。新的麵團影響到整塊的麵。

11:1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
11:18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同樣的,樹根乃是整棵樹賴以發展的根基,只要樹根在,枝子壞了砍下來,接上好的枝子也照樣可以結出好的果子。在施洗約翰的呼籲中,就曾警告當時的猶太人不要硬心不悔改,上帝早已經將斧頭擱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裡。」(路加福音3:9)如果上帝栽種以色列民族是如同揀選上等的葡萄樹,結果卻長出酸又澀的葡萄果子時,上帝必定會將這樣的枝子砍下來(以賽亞書5:1-4)。
11:19 你若說,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
11:20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
使徒保羅接著用橄欖樹代表猶太人,用野橄欖代表著外邦人。但不論是誰,凡是驕傲者都將成為腐敗的記號,就算是野橄欖的樹枝被接到砍下來的原本樹枝上,也不能因此就誇耀自己好,因為任何不結果子的枝子都將成為被砍下來的對象。因為重要的不在於是培植的橄欖,或是野橄欖,重要的乃是結果子才是重點。耶穌基督曾說:「不結果子的樹都得砍下來,扔在火裡。」(馬太福音7:19)
11:21  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
11:22 可見, 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裏;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11:23 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 神能夠把他們重新接上。
11:24 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以色列人的復興
11:25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奧祕」這個字在當時特別是用在宗教上,當時許多人認為神明只啟示給某些特定的對象,讓他們明白將來將要發生的「奧祕」。現在使徒保羅用「奧祕」一詞,意思很清楚,要表明上帝已經將那些隱藏的真理向信靠祂的人顯明出來。換言之,信靠上帝的人將擁有奧秘的鑰匙。
使徒保羅認為上帝仍舊非常重視祂和以色列百姓之間立約的關係,雖然有人心硬,不接納基督耶穌,反而給予外邦人有了得救的機會,但是,這是有「配額」、有時間限制的。這個時間乃是在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添滿」後,對那些心硬的人,上帝仍然會敞開祂慈愛的雙手施恩憐憫他們。
11:26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
11:27 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
「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這句話有幾個意思:
一、指著所有雅各的子孫說的。
二、是指著那些堅持不改變心志,如先知以利亞時代的「七千」餘民。也就是以色列民族最後的一代。
三、可能也包括外邦人在內的總和數。不論如何,使徒保羅還是很清楚地在表明:上帝對以色列民族的後裔還是很疼惜,不會隨意忘掉他們,會拯救他們。更重要的,乃是會透過基督耶穌再次與雅各的子孫建立新的約。
11:28 就著福音說,他們為你們的緣故是仇敵;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
11:29 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11:30 你們從前不順服 神,如今因他們的不順服,你們倒蒙了憐恤。
11:31 這樣,他們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著施給你們的憐恤,現在也就蒙憐恤。
11:32 因為 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
11:33 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11:34 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
11:35 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
11: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使徒保羅很清楚地表明二個福音的真理:
1.從前外邦人尚未聽信福音前,上帝利用以色列民族的部份人背棄,使外邦人得到拯救的福音。
2.如今,上帝要讓那些背棄的以色列人,因著外邦人的緣故得到福音。
使徒保羅甚至認為,上帝拯救的計畫高過人的計畫,更非人的想法可以測透的。上帝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因為祂是一個慈愛滿滿的上帝。因此,保羅說「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11:33)如果我們比較舊約約拿書時,就會發現上帝的特性,就是想盡辦法讓所有的人都因著祂的慈愛得到豐盛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