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照他的話做

講題:照他的話做 (講道大綱,2013.4.14台北東門教會設教67週年)
經文:約翰福音2:1-12 
2:1 第三天,在加利利的迦拿城有人舉行婚禮。耶穌的母親在那裏; 
2:2 耶穌和他的門徒也受邀請參加婚宴。 
2:3 酒喝光了,耶穌的母親告訴他:「他們沒有酒了。」 
2:4 耶穌說:「母親,請別勉強我做甚麼,我的時刻還沒有到呢。」 
2:5 耶穌的母親卻吩咐僕人:「他要你們做甚麼,就照他的話做。」 
2:6 在那裏有六口石缸,是猶太人行潔淨禮的時候用的,每一口石缸可以盛水約一百公升。 
2:7 耶穌對僕人說:「把水缸都裝滿水。」他們就倒水入缸,直到缸口。 
2:8 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些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 
2:9 管筵席的嘗了那已經變成酒的水,不知道這酒是從哪裏來的(舀水的僕人卻知道),於是叫新郎來, 
2:10 對他說:「別人都是先上好酒,等客人喝夠了才上普通的,你倒把最好的酒留到現在!」 
2:11 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城行的。這事顯示了他的榮耀;他的門徒都信了他。 
2:12 這事以後,耶穌跟他的母親、弟弟,和門徒到迦百農去,在那裏住了幾天。 

前言 
在舊約中,上帝對人的第一次神蹟,就是創造亞當和夏娃,他們在上帝的賜福下成為第一對夫婦。 
而在新約中,耶穌所行的第一次也有相似的地方,就是在婚禮中來顯示上帝的恩典。 
換言之,在舊約、新約的頭一次神蹟都是婚姻中展現出來的。 

婚姻,立約在聖經中的重要性。 
結婚誓約的記號 

一、迦拿及猶太人婚宴的背景
按猶太律法,一個處女的婚禮要在禮拜三舉行。且在晚上進行,因為巴勒斯坦的白天實在是太炎熱了。晚上的婚禮之後這對新人就會被帶回新居。這時已經天黑,他們在火炬照明之下,在鄉村的街道遊行,好讓更多的人給他們祝福。但新婚夫婦並不去渡蜜月,他們留在家中,開放達一星期之久,讓親友前來祝賀。 

二、馬利亞的角色
馬利亞的角色就像婚宴的總幹事,她必須安排、打點喜宴中最重要的酒席問題。 
婚前協談:婚禮總幹事、喜宴總幹事 

埃及出土的科普特(Coptic)福音書:馬利亞是新郎的阿姨,即馬利亞是新郎母親的姊妹。

三、酒在猶太婚宴中的重要性
猶太拉比說:「沒有酒就沒有歡樂。」

在東方酒很重要,但人們不是要飲醉,醉酒是很不禮貌的。他們所飲的實在是兩份酒三份水的混合飲品(類似雞尾酒),在任何時候供應短缺都是一個問題,因為厚待嘉賓在東方是項神聖的義務,在婚筵中供應短缺是新郎新娘的莫大恥辱。所以,馬利亞告訴耶穌這件事。 

四、馬利亞的信心與佣人的順服
在此,我們發現馬利亞相信耶穌有能力解決這一件事,才找耶穌。且他對耶穌有絕對的信心,因此她向吩咐僕人:「他要你們做甚麼,就照他的話去做。」(2:5) 

在門口有六個大水缸,作者更說明水缸的水是猶太人為潔淨禮儀盛水之用的。用來給人入屋時洗腳,用來在飯前洗手。耶穌叫人將這些水缸盛滿水。對於猶太人,七是完滿的數字,六是不完全的數字。六個水缸象徵猶太律法的不完全,耶穌到世上來,解決了律法的不完全,取而代之的是以他恩典的福音為新酒。耶穌將律法的不完全改變為恩典滿滿的祝福。 

而且每個水缸,每個都可裝70-80公升的水,單從這件事我們就可以感受到當耶穌的恩典臨到,就超越大家所需享用的。事實上,這婚筵不再需要喝420-480公升的酒。換言之,耶穌所賜下的恩典是超越人所需的。 

從耶穌所行第一個神蹟的故事中,至少我們可以學習到三項要緊的信息: 

一、耶穌來不是做「客」,乃是做「主」 

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酒用盡了,耶穌對佣人說,把缸倒滿了水,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那裡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耶穌「同在」,酒還是用盡了;等待耶穌做主,才是行神蹟的時機。 

耶穌來不是做「客」,乃是做「主」。 

神蹟的時機不只是在人的盡頭及人禱告的時候,更是人信而順服的時候。 

福音的事工,就是邀請耶穌做主的事工。 

長執會有不同意見,先討論看看,如果是耶穌祂會如何做,聖經是如何教導。 

舉例:重新教會購地,買地保厝殼 

二、謙卑請耶穌做主,就是聽從耶穌的話語 

這一個故事有一節要緊的話,就是第五節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向僕人所說的話:「他要你們做甚麼,就照他的話去做。」從這一段話裡,我們看到馬利亞的信心,也看到遵照耶穌的話去做的重要性。 

我想,當時馬利亞若沒有信心,而僕人又沒有遵照耶穌的吩咐去做,這樣的神蹟與恩典就不會有。 

這一點,也是對做僕人的人很重要的提醒。若是在你們的一生中,要經歷耶穌滿滿的恩典,學習馬利亞對耶穌的信心,並遵照耶穌的話去做,記住第五節的提醒「他要你們做甚麼,就照他的話去做。」 

在我看起來一間教會是否有生命力,首先要看這間教會是否有查經班,是否意愛讀聖經。是否意愛聽上帝的話。 

東門教會的查經班是很有名,更可貴的是,我們不僅聽道,也能夠行道。 

1913.4.16史懷哲牧師進入非洲百年紀念

3013.3.9反核遊行,以行動來教育自己的孩子,也教育信徒。 

三、有耶穌同在的人生,將是充滿芬芳與甜美 

耶穌讓原本平淡無味的水,變成芬芳甜美的酒,同樣地,若是無趣平淡的生活中有耶穌的同在,你們的生活也會充滿芬芳甜美。 
2013.4.14台北東門教會設教67週年講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