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悔改與潔淨

講題:悔改與潔淨 (2013.4.24三重區聯合祈禱會)
經文:約書亞記7:1-26 

講道大綱 

一、罪的破壞力(7:1-5) 

「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總括了以下將發生的事。儘管不忠的只是一人,所有以色列人卻同樣有責任。所以,因著一個人的罪,所有以色列人都受到刑罰。 

艾城的失敗乃是講到罪的危險,和破壞力。若有人誤以為,和罪惡與試探爭戰很容易得勝,那就大錯特錯。要勝過罪,就像要克服毒癮一樣,不單需要自律,還需要倚靠神的恩典(羅7:14-25)。 

二、悔改尋求神(7:6-9) 

約書亞和以色列的長老以悔改來面對失敗。他們最關注的,是神的榮耀。約書亞和以色列人都以為他們正在順服神。問題不是故意的背叛,而是不知道有犯罪的隱情。因此,神並沒有要毀滅整個國家,只是警告他們,因為出現問題,所以他們才失去了能力。 

三、找罪的根源(7:10-21) 

神要約書亞「起來!」表示出是神親自引導約書亞找出罪的根源。亞干的罪是觸犯了神的約(7:11)。亞干的罪起於他「看見」一件美好的東西。在伊甸園,夏娃犯罪時也是用同一個字描述(創3:6),她「看見」一個表面似乎「美好」的東西。 

四、罪完全潔淨(7:22-26) 

整個國家若是沒有發現有人奪取當滅之物,也沒有和這罪劃清界線,神便視所有以色列人有如當滅之物。而一旦找出犯罪者,滅絕令就歸到犯罪者和他所擁有的一切東西上。凡在生命裡妥協,違背神的旨意,就像亞干在以色列人當中一樣,這人的一生便不會成功。我們必須將罪完全清除,與神的關係才能增長,然後才能接受豐盛的祝福。一個團體只要有一個人犯罪,對整個團體都有影響,那人的家庭受到的影響更加嚴重。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悔改與潔淨,帶來與上帝關係的復和 

上帝是會改變的上帝,祂會因為人的悔改認罪,將怒氣改變成為祝福。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記載耶穌基督所講的那位浪蕩一切財產,最後在生活最落魄的時候悔改認錯,回來尋找父親原諒的孩子的比喻,就是個很好的例子,讓我們知道只要有真實悔改的行動,上帝一定會寬恕、憐憫。 

二、不要輕忽神,應當自潔則必蒙神帶領 

亞干的罪是對於這城市的邪惡與拜偶像不予理會,不單是貪得金錢與衣物。罪一去除,全軍回轉、專心一意地順服祂,神才會繼續帶領。祂不會因為我們偶然做得對就滿意,祂乃要我們一直做得對。祂命令我們,要除去阻礙虔敬事奉的思想、習俗、或財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