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使徒行傳 9:1-43

使徒行傳 9:1-43 和合本
掃羅的轉變( 22:6-16 26:12-18 )
9:1-31記載掃羅的信主經過,這也是教會歷史上重要的文獻。在使徒行傳裡面,作者路加就重複記載三次,9章、22章、26章。這三段經文以第九章的內容最為完整。但是,作者為何要重複三次呢?若是按照當時寫作的風格來看,反覆三次,就是顯示此事的重要。例如,「聖哉!聖哉!聖哉!」反覆三次就是「至聖」,只有上帝配得此讚美。因此,我們知道作者反覆三次記載掃羅的信主,必定具有極重大的意義。而這事件也使得基督教和傳統的猶太教之間,有一個明顯的分界。
9:1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煞的話,去見大祭司,
9:2 求文書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就在腓利等基督徒四散到猶大和撒馬利亞各省去的時候,掃羅同時在耶路撒冷持續的搜捕基督徒,並且用兇殺的口氣恐嚇基督徒。那時的基督徒必定人心惶惶,生命隨時都受到威脅。不但如此,掃羅還要求大祭司發函給大馬士革各會堂,准掃羅到耶路撒冷以外的地區搜捕基督徒。換言之,有猶太人之處,便有大祭司簽發的拘捕令(傳票)。也可見掃羅在當時具有類似「檢察長」的身分,才有可能要求大祭司簽發拘捕令。 
由耶路撒冷到大馬士革約有240公里,步行需時約一週,騎馬約四天。與掃羅同行的是一些類似警察的人物,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搜捕基督徒「無論男女」,將基督徒帶到耶路撒冷的公會接受宗教法庭的審判。當時女人不被重視,也不會是搜捕的對象。就像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在現場絕大多數是隨行的婦女,而門徒大都逃離,因為搜捕的對象都會是男人。
9:2說「無論男女」掃羅都要搜捕,很明顯的,掃羅這種做法乃是為了趕盡殺絕。可見,當時基督教正面臨一項滅絕的危機。 
這項的危機,就像出埃及記第一章的故事一樣。當法老嚴嚴奴役以色列人之後,發現無法有效壓制成長迅速的以色列人口。於是法老計劃一項「滅族」的行動,就是命令希伯來的收生婆將臨盆的男嬰殺死。後來這方法沒有用。於是法老吩咐所有埃及人得以追殺以色列所有新生男孩的性命。就在這樣的背景底下,上帝使得摩西被埃及公主從水裡撈起,並且在皇宮受教育,日後更成為上帝拯救的手。這讓我們知道,雖然法老一心一意要實行滅族手段,但是卻無法阻擋上帝拯救的計畫。同樣地,雖然掃羅和猶太公會決心要把基督徒完全消滅,但是在殘酷的滅族手段下,也無法阻擋上帝拯救的計畫。 
9:3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掃羅千萬沒有想到,他一心一意要殺害基督徒,但是上帝卻完全改變掃羅的心意。確實,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一位要消滅基督徒的人,卻成為福音的使徒。這也讓我們知道,人無法參透上帝的意念,也無法阻擋上帝拯救的計畫。
掃羅的改變是發生在快到大馬士革的時候。大馬士革是世界最古舊的一個城市,位於黑門山的山腳下。黑門山的山腳下是很大片的綠色平原,而大馬士革是以白色岩石建立的城市,古代舊稱為『翡翠杯中的珍珠』。那地區有一種特殊的氣候,平原的熱空氣與山脈的冷空氣相遇時,便會發生強烈的風暴與閃電。或許就在這種情況之下,掃羅被一道光照到而失明。不僅掃羅遇到這景象,依照9:7來看,同行的人也經驗到。
9: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這句話是一句值得深思的話。掃羅只迫害基督徒,但從來沒有迫害過耶穌,為何耶穌會這樣說「你為什麼迫害我?」換言之,這句話讓我們知道,迫害基督徒就等於迫害耶穌基督。同樣地,耶穌在馬太福音10:40就這樣說:「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我們的受苦,在復活的耶穌看來,等於是耶穌和我們同受苦。因為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都是肢體連於元首基督。當我們受苦時,不是我們獨自面對,而是基督和我們站在一起面對。我們面對苦難,耶穌必定會陪我們憂傷,也會安慰我們。保羅在羅馬書8:38-39說的很好「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因為,我們要知道基督和我們同受苦。
9:5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9:6 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復活的基督對掃羅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這句話很有意義。這句話讓我們知道過去掃羅所行所做的,是出自他所喜歡的。但是,從今以後,他卻要聽上帝要他作的事。過去是出自「人的想法做事情」,但是現在轉變成「以基督的旨意做事情」。
9:7 同行的人站在那裏,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跟掃羅同行的人,他們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若是根據使徒行傳26:14的記載來看,同行的人都因為那極強的光而仆倒在地,且那聲音是用希伯來話講出來的。換言之,這至少讓我們了解到,上帝的啟示會通過我們所聽得懂得語言。
9:8 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
9:9 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同行的人都經驗到,但只有使掃羅眼睛無法看見,所以同行的人拉他的手進入大馬士革城。掃羅「三天」看不見,也沒有吃喝。這「三天」正好象徵耶穌基督由死到復活,似乎有意要表明掃羅通過這次的事件,他的心靈已經從死到復活。這也是我們所說的「重生」。
9:10 當下,在大馬士革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裏。」
9:11 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裏,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
9:12 又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
上帝給亞拿尼亞的信息,叫他一定要去幫助掃羅;而指示他去「直街」。「直街」是大馬士革從東到西的大街。這街分三部,中間的一部是給車馬交通用的,兩邊的人行道則是步行的人熙來攘往,商人坐在他們的小攤位上做買賣的所在。在直街上,有一個大住宅,專門用來接待耶路撒冷來的大祭司的公館。掃羅三天看不見就是住在那裏接受招待。管理公館的人稱為猶大,他完全視掃羅為大祭司的代表。
9:13 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
9:14 並且他在這裏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9:15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9:16 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亞拿尼亞沒有親身經驗過耶路撒冷的大迫害,所以他是從那些逃到大馬士革的基督徒口中,聽到掃羅怎樣殘酷地迫害基督徒。因此,復活的基督要他去幫助掃羅時,他一度陷入疑惑。但是,既然是基督的命令,他就順服受差遣。
9:17 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
亞拿尼亞不是使徒,也不是耶路撒冷所選出七位同工,但是他也為掃羅按手和洗禮。因此,我們也該有一項的認識,能夠為人洗禮並不表示此人有何權柄,而是出於上帝的恩典與揀選。作為上帝所呼召的僕人,他所能做的就是順服上帝的差遣。
會主心得:亞拿尼亞見到掃羅所說的第一句話。若是一般人見到對敵可能一開頭便責罵;亞拿尼亞開口第一句話卻是說「兄弟掃羅」。希臘文「弟兄」這字源自「腹肚」,就好像我們在形容兄弟是「骨肉之親」一樣。亞拿尼亞稱呼掃羅為「弟兄」,正代表完全的接納,而沒有嫌隙。同樣地,我們在教會彼此稱呼弟兄姊妹,也必須彼此之間完全的接納,沒有嫌隙,沒有彼此對立的。以「彼此相愛」代替「彼此相拼」。
過去電視連續劇的劇情通常會將人分成「好人」、「壞人」,觀眾也喜歡壞人得到惡報的結局,這樣的結果才會獲得大家的喜歡。但是近來的電視連續劇已經不會將人劃分成簡單的「好人」、「壞人」。而開始也會描述壞人也有成為好人的一天。這樣的電視節目,我想較以前單純將人分成好人與壞人更來的有意義,也鼓勵壞人悔改,更讓觀眾學習接納悔改的人。 
通常的情形是人一次犯了錯誤,便永遠受責備。而上帝卻要我們接納為罪而悲傷的人,因為憂傷痛悔的心上帝必不看經。(路加福音15章浪子的比喻)
愛是什麼?哥林多前書13:5說:『愛是不計算人的惡』,這就是保羅受到巴拿巴接納最好的說明。如果我們能夠接納一個悔改的人,我們就會越像耶穌。(十字架上的兩旁)願我們學習基督接納悔改的人,如此一來我們就會越來越像基督。
9:18 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
9:19 吃過飯就健壯了。掃羅和大馬士革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
9:19-25是路加記載掃羅歸正以後的事。
掃羅在大馬士革傳道
9:20 就在各會堂裏宣傳耶穌,說他是 神的兒子。
9:21 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裏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裏。」
掃羅在大馬士革住了「同住了些日子」(9:19),若根據加拉太書1:15-24保羅自己也描述這段的歷史,說約「過了三年」,這三年對保羅而言彷彿是讀了神學研究所一般,他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已經完全更新。在大馬士革這段時間,掃羅主要是為主耶穌做見證。在大馬士革有很多猶太人,因而會有許多會堂。掃羅最初便是在大馬士革的會堂中為基督作見證,那是一件需要很大的勇氣的行動。 
掃羅初次傳福音的主題就是「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這句話也是整個福音的主題。馬可福音在第一章第一節就這樣說:「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這樣開始的。」如今生命完全改變的掃羅,他也認識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兒子,是猶太人所期盼的彌賽亞。這個主題也是後來保羅在傳道時最主要的內容。
掃羅的改變不僅讓初代信徒感到相當驚訝,因為大家實在無法想像原本以殘酷手段迫害基督徒的人,現在竟然傳起耶穌基督的福音,怎麼會這樣?就連大馬士革的猶太人也無法反應過來。這樣的改變除非是上帝的介入,否則以人的力量是無法做到的。
9:22 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士革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想找掃羅辯論耶穌是基督的人,沒有一個人能夠與他對抗。這一點其實不難想像,因為掃羅曾經在耶路撒冷最有名的拉比迦瑪列門下受教,接受過猶太人一切法律的嚴格訓練。因為屬於迦瑪列出身的法利賽人的思考、辯論,在當時一向是最嚴謹的。想要和掃羅辯論的人,他必須也要有相當的思考的根基才能。
未受猶太人的謀害
9:23 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
9:24 但他們的計謀被掃羅知道了。他們又晝夜在城門守候,要殺他。
9:25 他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
真理是越辯越明,猶太人說不贏掃羅,就「見笑轉生氣」,秘密計劃暗殺掃羅,為了防止掃羅逃脫,所以他們日夜守在城門口。古代的城市都有城牆,而這些牆通常都相當寬廣,足以供車輛行駛其上。在這些牆上有房子,而這些房子的窗都伸過牆外。深夜裏,保羅被送到這樣的一所房子裏,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他就這樣偷偷地逃出大馬士革,向耶路撒冷去。
掃羅在耶路撒冷
9:26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
9:27 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士革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
9:28 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
9:29 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
9:30 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凱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和門徒往來,但是他有迫害基督徒的「前科」,所以大家害怕掃羅的悔改是一項陷阱或陰謀。現在只有巴拿巴出面來接納掃羅。因為巴拿巴是住在海外的猶太人,他一向很清楚耶路撒冷以外的教會消息。因此,他多少也知道掃羅在大馬士革三年來的事情。所以,巴拿巴就帶領掃羅認識耶路撒冷的使徒。而掃羅和他在大馬士革一樣,奉主的名大膽地傳道。同樣地,猶太人說不贏掃羅,就「見笑轉生氣」,又想要殺保羅。所以,教會就送掃羅回去故鄉大數。
9:31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作者再次強調,教會在敬畏主,和在聖靈地扶持下建立起來,而且人數是「日日」增加。這一點更讓我們知道教會增長必須信徒有敬畏的心,用敬畏的心來建造心靈的祭壇,然後時間一到,聖靈就運行做工。這一段經文結束後,直到13章開始,掃羅才再一次出現,只是下次出現時,他的名字已經改作「保羅」了。

以尼雅得醫治
9:32 彼得周流四方的時候,也到了居住呂大的聖徒那裏;
9:33 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癱瘓,在褥子上躺臥八年。
9:34 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收拾你的褥子。」他就立刻起來了。
9:35 凡住呂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就歸服主。

多加復活
9:36 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翻希臘話就是多加(就是羚羊的意思);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
9:37 當時,她患病而死,有人把她洗了,停在樓上。
9:38 呂大原與約帕相近;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裏,就打發兩個人去見他,央求他說:「快到我們那裏去,不要耽延。」
9:39 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裏衣外衣給他看。
9:40 彼得叫她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
9:41 彼得伸手扶她起來,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把多加活活地交給他們。
9:42 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9:43 此後,彼得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住了多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