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使徒行傳 28:1-31

使徒行傳 28:1-31 和合本
讀完整本使徒行傳我們可以發現,福音的傳揚乃照著復活之主的計劃,就是使徒行傳1:8所說:「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要充滿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如今保羅已經將福音帶到整個帝國的中心羅馬。
通過使徒行傳我們看到初代教會的發展,看見教會在耶路撒冷的見證,看到她的成功和失敗:我們也隨著上帝的僕人保羅和許多宣教先鋒,經歷各樣困厄;最後,我們也終於和保羅一同抵達羅馬。使徒保羅一直有個心願,就是來到帝國的首都羅馬,雖然他以「囚犯」的身分來到此地。不過,萬事都有上帝的旨意,即使在苦難中也有上帝美好的安排。保羅在羅馬監禁中就寫信給腓立比的信徒說:「弟兄姊妹們,我要你們知道,我的遭遇反而幫助了福音的進展。」(腓立比書1:12)

羅馬城是羅馬帝國的首都,這個城位於七個山峰之上,從這裏有條條大路通往世界各地,以便這個有史以來最大帝國的統治。保羅抵達的時候,羅馬正陷於獨裁統治者手中,帝國的黃金歲月已經過去。獨裁者逐漸將權力從人民手中掠奪過來。當時的皇帝是歷史上最昏庸的暴君-尼祿。保羅到達羅馬時,尼祿還不到二十五歲;但他手中已沾滿殺人的血跡。一年之前,他的母親阿古皮娜(Agrippina)纔被他殺掉。他的妻子歐塔佛亞(Octavia)也是被他謀害的。尼祿佔據了凱撒的王位,是一個殘酷,荒淫,懦弱的人。根據歷史的記載,尼錄皇帝殘酷的將基督徒釘在十字架焚燒,當成夜間照明的火炬。 
保羅所看到的羅馬,不是今日我們所看見到的羅馬。那個時候羅馬的中心建築並非聖彼得大教堂。他抵達時,還沒有大競技場。議會的舊址矗立著邱比特(Jupiter)神廟和大要塞;往日奧古斯都提比留(Tiberius),喀利古拉(Caligula)大帝的三個宮殿都被尼錄合併為一個宮殿。使徒進入羅馬時,最吸引他注意的是戰神廟(Mars),它似乎在提醒抵達這城的人一個事實:這個帝國的力量是建立在它好戰的性格上。
當時羅馬是異教徒的中心。那麼當時羅馬居民的光景如何?根據當時的人口統計,我們大致可以確定,羅馬方圓十二里之地,有大約兩百萬人居住。其中一百萬是奴隸。而羅馬城的財富大半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當時的休閒活動主要是擠進競技場觀賞血腥的武士格鬥場面,後來變成基督徒與獅子格鬥的迫害。
保羅那時年約六十歲,在羅馬期間他寫了腓利門書,在書中他描述自己說:「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由於三十年來他作耶穌基督使徒的生涯裏所飽受的苦難,使他看來比實際年齡老得多。

保羅在馬耳他島上
28:1 我們既已得救,才知道那島名叫馬耳他。
28:2 土人看待我們,有非常的情分;因為當時下雨,天氣又冷,就生火接待我們眾人。
28:3 那時,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有一條毒蛇,因為熱了出來,咬住他的手。
28:4 土人看見那毒蛇懸在他手上,就彼此說:「這人必是個兇手,雖然從海裏救上來,天理還不容他活著。」
28:5 保羅竟把那毒蛇甩在火裏,並沒有受傷。
28:6 土人想他必要腫起來,或是忽然仆倒死了;看了多時,見他無害,就轉念,說:「他是個 神。」
28:7 離那地方不遠,有田產是島長部百流的;他接納我們,盡情款待三日。
28:8 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去,為他禱告,按手在他身上,治好了他。
28:9 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
28:10 他們又多方地尊敬我們;到了開船的時候,也把我們所需用的送到船上。

保羅抵達羅馬
28:11 過了三個月,我們上了亞歷山大的船往前行;這船以「宙斯雙子」為記,是在那海島過了冬的。
28:12 到了敘拉古,我們停泊三日;
28:13 又從那裏繞行,來到利基翁。過了一天,起了南風,第二天就來到部丟利。
28:14 在那裏遇見弟兄們,請我們與他們同住了七天。這樣,我們來到羅馬。
28:15 那裏的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信息就出來,到亞比烏市和三館地方迎接我們。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 神,放心壯膽。
28:16 進了羅馬城,(有古卷加:百夫長把眾囚犯交給御營的統領,惟有)保羅蒙准和一個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處。

保羅在羅馬傳道
28:17 過了三天,保羅請猶太人的首領來。他們來了,就對他們說:「弟兄們,我雖沒有做甚麼事干犯本國的百姓和我們祖宗的規條,卻被鎖綁,從耶路撒冷解在羅馬人的手裏。
28:18 他們審問了我,就願意釋放我;因為在我身上,並沒有該死的罪。
28:19 無奈猶太人不服,我不得已,只好上告於凱撒,並非有甚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
28:20 因此,我請你們來見面說話,我原為以色列人所指望的,被這鍊子捆鎖。」
28:21 他們說:「我們並沒有接著從猶太來論你的信,也沒有弟兄到這裏來報給我們說你有甚麼不好處。
28:22 但我們願意聽你的意見如何;因為這教門,我們曉得是到處被毀謗的。」
保羅到達羅馬之後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邀集他自己的同胞前來。保羅不是犯必死之罪,又是羅馬公民,因而不用監禁,但有一個士兵與他同住,只是必須定期向官府報到。 
保羅會見羅馬城內猶太會堂的領袖,主要所講的重點有三: 
1.說明他確實沒有違反「祖宗的規條」(即守割禮的問題),以及「干犯本國的百姓」(指對耶路撒冷聖殿污辱的事)。他會這樣用心向猶太人領袖解釋這件事,主要是希望能消除猶太人領袖對基督徒的敵意。(28:17-18) 
2.說明他原本應該無罪釋放,但因為猶太人的反對,於是被迫向皇帝(凱撒)告御狀。不是他喜愛訴訟。(28:19)
3.28:20最重要。保羅說明以色列人日夜所盼望彌賽亞已經來臨,並在耶穌基督的身上應驗了。從保羅的講道或書信中,我們可以看到保羅所強調的一點:基督教不是與猶太教絕裂,而是在成就猶太教,使其更完整。如今,他手戴鎖鍊,是為了歷代以來猶太人所盼望的。
28:23 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寓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論這事,證明 神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
28:24 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
28:25 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
28:26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28:27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28:28 所以你們當知道, 神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
28:23-28記載保羅與猶太領袖們另一次較正式的聚集。我們無從得知保羅在這次聚集裏說話的細節,但路加告訴了我們談話的主題。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論兩件事。 
1.「講解上帝國的信息」,即講道。講道是延續耶和華信仰的基石之一,猶太人如此,基督徒也是如此。在講道中,保羅首先說明上帝國的救恩。接著談到第二件事,即救恩是通過信耶穌基督。 
2.救恩是通過信耶穌基督而來的。這一點並不是保羅個人的見解,而是他「引證摩西法律和先知書」(即今日舊約聖經)所得到的啟示。 
當保羅講道之後,結果是不歡而散,群眾中有了分爭。有的人相信,有的人不信;他們無法達成共同的結論。
3.保羅引用以賽亞書36章,那裏記載以賽亞所見的異象,以賽亞一生的事奉就是因著那異象而有了改變。上帝宣告:百姓緊閉雙眼,而無法看見,所以上帝就使他們眼瞎(心靈的眼睛);百姓心裏剛硬,而不肯順服,所以上帝就放任他們硬著心腸(即不肯悔改)。換言之,福音是生命的挑戰,當人面對福音時,他必須選擇聽或不聽,看或不看。如果人選擇不聽不看,上帝就放任人心靈剛硬,與救恩隔絕。
主耶穌也曾在馬太福音13章裏講天國的比喻時也引用這段話。約翰也曾在約翰福音12章,向以色列陳明有關上帝國的最後幾件事時,也引用同樣的話。無論以賽亞、耶穌、約翰或是保羅,都提醒人在面對福音時,人人都必須抉擇。
28:29 (有古卷加:保羅說了這話,猶太人議論紛紛地就走了。)
28:30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
28:31 放膽傳講 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28:30-31這兩節經文涵蓋了兩年的時間,主後61-63年。我們對保羅在這兩年中的生活情形,也只能從這兩節經文,和腓立比書,歌羅西書,以弗所書,以及腓利門書裏窺其一二,因為這四卷書都是保羅在羅馬兩年中寫的。(四福音書的出現都比保羅書信晚) 
28:16住處是「公共監房」,和28:30「所租的房子」是不同的。或許是羅馬教會的信徒的幫助,使保羅可以在外租房子兩年之久。同樣地,雖然行動不是很自由,但仍舊可以傳福音。很奇妙地,因為有羅馬兵丁看守,所以不像保羅之前所遇到的,每次傳福音都有人來鬧場。果然如上帝所應許的,保羅在羅馬見證福音。 
保羅將住處公開,接待一切前來的人。毫無疑問的,許多羅馬貴族曾在這兩年中來到保羅的住所,聆聽他的講論。我們可以從他的書信中發現,他數次提到羅馬的尊貴人,他們顯然也受到了福音的影響。 
保羅在書信中也提到一小群忠心的人,曾來到羅馬,拜訪他,或與他同住。
路加和亞里達古始終陪伴他,與他住在一起。
推基古也曾住了一陣子,然後保羅打發他送信去以弗所。
提摩太也停留過一段時間。
以巴弗提曾從腓立比來看他,並帶來那邊教會的捐項。
那位逃亡的奴隸阿尼西母找到保羅,並在保羅的帶領下歸向基督,他後來留下,以愛心服事獄中的保羅。
此外還有馬可,他曾一度與保羅分手,如今他也前來看望保羅。
還有耶數,又稱為猶士都的,他是以巴弗所帶領的。
然後是以巴弗,他是新約中最偉大的聖徒之一,保羅在歌羅西書提到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的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他同樣也到了羅馬。
那段日子中,底馬也與保羅在一起。這一群忠信的人來到保羅的住處,領受這位偉大使徒的教訓,得到新事工的啟示,然後帶著新使命被差遣出去。 
28:31有兩個詞說明了保羅的事工。第一個詞是「宣揚」上帝國的信息,也就是宣講上帝國的救恩。羅馬皇帝以武力無法帶來救恩、和平,唯有生命的主才能。第二個詞是「教導」直譯為「訓練」,意指拿「耶穌基督的教訓」來訓練他們。一個是對外的「宣揚」,一個是對內的「訓練」。 
使徒行傳只寫到保羅在羅馬的兩年時間,之後沒有更進一步的記載。為甚麼?因為已無此必要。有教會歷史學家就這樣說:同樣的故事將在每一個世代,每一個世紀,每一千年中一再重複發生,直到主來的日子;因此沒有必要記下整個歷史。路加所記載的已經足夠,因為使徒行傳裡已經啟示我們得能力的祕訣,也顯明教會可能面臨的威脅和危難,指出教會的方向,並且提供教會完成福音使命所需要的一切條件,直到世界的末了。
會主心得:接受操練成為「門徒」。
保羅在歌羅西書1:28如此說:「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成為成熟的基督徒。」 
成熟的基督徒就是門徒。馬太福音28:19記載耶穌升天時所說的話:「所以,你們要往世界各地去,使所有的人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跟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 
28:31有兩個詞說明了保羅的事工。第一個詞是「宣揚」上帝國的信息,也就是宣講上帝國的救恩。羅馬皇帝以武力無法帶來救恩、和平,唯有生命的主才能。第二個詞是「教導」直譯為「訓練」,意指拿「耶穌基督的教訓」來訓練他們。即太28:20所說:「教導(訓練)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 
一個是對外的「宣揚」,一個是對內的「訓練」。對未信的要宣揚,對已經信的要訓練。這兩項都很重要,因此牧師希望人人都接受門徒訓練,將信徒操練成為門徒。這不是我發明的,許多復興的教會都在做,而保羅也是如此作,耶穌也是這樣吩咐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