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使徒行傳 23:1-35

使徒行傳 23:1-35 和合本
23:1 保羅定睛看著公會的人,說:「弟兄們,我在 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
23:2 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他的嘴。
本章描述保羅被帶往猶太最高議會(猶太公會)申訴。猶太最高議會也是最高法庭,是由祭司長一人和祭司、長老、經學教師等七十人所組成的。保羅一開始就稱呼議員為「弟兄們(同胞們)」,似乎是勸說的口氣,也是將自己放在與他們同等的地位,而不是受審的地位。因為通常在法院受審時,要稱呼議員:「民眾的長官與以色列的長老們」。所以,保羅要表達他不是受審,而是要作耶穌的見證。因此,保羅宣稱他「我在 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在猶太祭司、長老、經學教師面前說一個人在上帝面前「憑著良心」,是很自傲的。大祭司亞拿尼亞一聽到此話,就吩咐侍從打保羅的嘴巴也與保羅的態度有關。因為保羅現在是以「帶著希臘人進入聖殿,污辱了神聖的地方」而被抓起來審判,這一點就足以判他死刑,怎麼可說自己在上帝面前「憑著良心」呢?
23:3 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 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嗎?」
當大祭司吩咐侍從打保羅的嘴巴時,他自己便犯了律法;猶太律法說,「打一個以色列人的面頰便等於打擊上帝的榮耀。」於是保羅回過頭來,說他是粉飾的牆。保羅稱他為「粉飾的牆」,因為猶太人把墓碑塗了白色,警告路人,以免他們沾染不潔(參太23:27)。意思是說,亞拿尼亞有大祭司的身分,但實際上卻沒有遵行法律秉公辦案,在尚未定罪之前就吩咐侍從毆打保羅。保羅稱大祭司為粉飾的牆,意思是「光有虛偽的外表、地位,裡面裝死人骨頭」。保羅對大祭司出惡言,誠然是大祭司的罪行(出22:28)。
亞拿尼亞在主後47年被設立為大祭司,任職十二年。大約在主後66年左右被猶太愛國主義者暗殺,因為亞拿尼亞親近羅馬帝國,作羅馬帝國的奸細。根據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的說法,亞拿尼亞一生貪婪成性,常常公款私用,也接受賄賂行不義的審判,也就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因此,保羅罵大祭司「光有虛偽的外表、地位,裡面裝死人骨頭」是出於事實。相較於保羅「良心清白」,大祭司亞拿尼亞就不是那麼「清白」。 
會主心得:通過這一點,讓我們知道信仰不是掛在嘴上,而需要勵行。亞拿尼亞雖為大祭司,卻沒有真實的信仰,而保羅卻是「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乃是他存著清白的信仰良心,並以此勵行的見證。所以,我們也應學習。
23:4 站在旁邊的人說:「你辱罵 神的大祭司嗎?」
23:5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經上記著說:『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站在祭司長旁邊的人說:「你辱罵 神的大祭司嗎?」保羅說:「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意思是說:「這人坐在那裏-我卻絕不曉得一個像他這樣的人竟然作起以色列的大祭司來」。然後保羅作了一項辯護;他知道這辯護會使議會分爭。在議會裏有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他們在信仰上每每是互相反對的。
23:6 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
23:7 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
法利賽人相信口頭律法的細節;撒都該人只接受成文的律法,特別是摩西五經。法利賽人相信上帝的揀選;撒都該人卻強調人的自由意志。法利賽人相信有天使和靈的啟示;撒都該人卻不信。最重要的是法利賽人信死人復活;撒都該人卻不信。因此,保羅提出復活的看法時,這兩派的人馬上起衝突。 
23:6至少說明幾項重點:一、使徒保羅相信耶穌的復活。二、使徒保羅也期盼他能夠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而復活。三、使徒保羅主要宣教的內容就是見證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這一點可由保羅的書信得到印證。
會主心得:基督的福音,就是有死而復活的盼望。
死而復活的信息,可以說是基督教近二千年以來能夠持續宣揚的主要因素。如果基督教會停止宣揚復活的福音,這樣就失去教會存在的生命力。使徒保羅盡一世人就是宣揚死而復活的盼望。他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就如此說:
「要是沒有復活的事,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裏復活,我們就沒有甚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甚麼好信的。」(林前15:13-14)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你們仍然迷失在罪中。這樣的話,死了的基督徒就都算滅亡了。如果我們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我們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憐了!」(林前15:17-19) 確實如此,因為基督教的信仰是建立在耶穌基督復活的基礎上,自然沒有傳揚復活的信息的教會,就不是基督的教會。因為耶穌從死而復活,乃表明祂是勝過死亡的上帝。而信祂的人,雖然死了,也要像祂一樣復活。
23:8 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
23:9 於是大大地喧嚷起來。有幾個法利賽黨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惡處,倘若有鬼魂或是天使對他說過話,怎麼樣呢?」
23:10 那時大起爭吵,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吩咐兵丁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
那些討厭保羅的法利賽派的經學教師,居然為了維護「復活」的信仰立場,強烈的抗議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惡處,倘若有鬼魂或是天使對他說過話,怎麼樣呢?」這一點倒是讓人覺得法利賽派的經學教師也有可愛之處,因為他們為了信仰,堅持不妥協,而與撒都該派起衝突。顯然這次議會的審判,在二大派議員衝突中不了了之。
23: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復活的主耶穌再次向保羅顯現,告訴他要有勇氣,並且在耶路撒冷、羅馬為主作見證。這句話讓我們知道,即使在危險的處境之下,上帝仍然與保羅同在,使他有勇氣與力量面對前面的挑戰。這一點在基督教信仰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一點在說明上帝不曾離開我們,不論我們身處多麼險惡的環境下,上帝不會使我們孤單。作為天父上帝的子女,這一點確信很重要。

殺害保羅的陰謀
23:12 到了天亮,猶太人同謀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
23:13 這樣同心起誓的有四十多人。
23:14 他們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說:「我們已經起了一個大誓,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甚麼。
23:15 現在你們和公會要知會千夫長,叫他帶下保羅到你們這裏來,假作要詳細察考他的事;我們已經預備好了,不等他來到跟前就殺他。」
23:12-22,我們知道猶太人要殺死保羅的詳情。在某些情形之下,猶太人視謀殺為有理的。如果一個人對社會道德和人命構成危險,他們便視殺害他為合法。因此有四十人許了願。人許這種願說,『如不履行,天誅地滅』。這些誓願的人不吃不喝,表明他們必死的決心,直至他們刺殺了保羅為止。幸好他們的計謀叫保羅的外甥知道了。

會主心得:不要讓信仰成為賊窩。
猶太四十位激進黨派份子,向祭司長和議會議員(法官)表達他們下定決心要暗殺保羅不可。但是,這些宗教領袖卻沒有阻止,而是配合他們的請求,要求羅馬指揮官把保羅帶到他們中間。原本是猶太信仰的最高議會,負責監督百姓遵行上帝誡命的至高機構。如今,卻成為「賊窩」,帶頭違反「不可殺人」的誡命。若是信仰淪落到如此的地步,那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同樣地,假借信仰來圖謀個人的地位、利益,這些行徑都令人不恥。
正確的信仰可以指引人生命的方向,還可以洗滌心靈的污穢。但是,在台灣許多的宗教信仰是墮落的,甚至已經淪落為「賊窩」、「賭窟」,甚至「應召神」。例如:有人簽賭找「神明」參一腳,事成犒賞金牌或一台戲;偷竊找「廖添丁」保佑,紅燈戶求「豬八戒」讓個個男客個個成「豬哥」等。甚至有的人「有廟拜到沒有廟」,這個「神明」不靈驗就找下一個,在我看來這些神明好像在「應召」。
2001/6/16在自由時報十五版,有一位國中老師投稿,說他的婆婆三年前過世,請道士作功德超渡,一場法事下來花費十幾萬,因為大家都在悲傷中,所以就沒有事先談好價錢。今年他的公公去世,大家有前一次的經驗,所以就是先和道士談好價錢,較三年前省下一半的錢。但是在法事休息時,道士吃檳榔的吃檳榔,抽煙的抽煙,打大哥大的打大哥大,讓喪家覺得道士僅是草草了事。讓他覺得這樣的超渡是否有效?這就是信仰墮落的現象。
同樣地,原本是猶太信仰的最高議會,監督百姓遵行上帝誡命的至高機構。如今,卻成為「賊窩」,帶頭違反「不可殺人」的誡命。這些都是信仰墮落的現象。
我們必須思考,若是信仰無法指引人生命的方向,而在違反信仰良知,這樣的信仰是墮落的,甚至像猶太最高議會已經淪落為「賊窩」。若是信仰淪落到如此的地步,那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基督徒最可貴的地方,就是以心靈與誠實敬拜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當我們看到這些宗教墮落的景況,我們也必須警惕、反省,不可讓我們的信仰成為「賊窩」。
23:16 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裏告訴保羅。
23:17 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
23:18 於是把他領去見千夫長,說:「被囚的保羅請我到他那裏,求我領這少年人來見你;他有事告訴你。」
23:19 千夫長就拉著他的手,走到一旁,私下問他說:「你有甚麼事告訴我呢?」
23:20 他說:「猶太人已經約定,要求你明天帶下保羅到公會裏去,假作要詳細查問他的事。
23:21 你切不要隨從他們;因為他們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經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現在預備好了,只等你應允。」
23:22 於是千夫長打發少年人走,囑咐他說:「不要告訴人你將這事報給我了。」

保羅被解交腓力斯巡撫
23:23 千夫長便叫了兩個百夫長來,說:「預備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今夜亥初往凱撒利亞去;
23:24 也要預備牲口叫保羅騎上,護送到巡撫腓力斯那裏去。」
羅馬公民是享有法律上的保障地位,保羅是羅馬公民,因此,羅馬政府會盡量執行公平的審訊。所以,指揮官要動員一小隊人馬把他安全地送到該撒利亞,要在總督腓力斯面前受審。
23:25 千夫長又寫了文書,
23:26 大略說:「克勞第•呂西亞,請巡撫腓力斯大人安。
23:27 這人被猶太人拿住,將要殺害,我得知他是羅馬人,就帶兵丁下去救他出來。
23:28 因要知道他們告他的緣故,我就帶他下到他們的公會去,
23:29 便查知他被告是因他們律法的辯論,並沒有甚麼該死該綁的罪名。
23:30 後來有人把要害他的計謀告訴我,我就立時解他到你那裏去,又吩咐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有古卷加:願你平安!)」
23:31 於是,兵丁照所吩咐他們的,將保羅夜裏帶到安提帕底。
23:32 第二天,讓馬兵護送,他們就回營樓去。
指揮官將保羅送交給巡撫(總督)。羅馬巡撫的所在地不是耶路撒冷而是該撒利亞。由耶路撒冷到該撒利亞這座羅馬帝國統治猶太人的指揮中心的城約有一百公里,而耶路撒冷到安提帕底城約有六十公里。當羅馬兵護送保羅抵達安提帕底之後,馬上就在隔天返回,這樣的速度相當的快。且過了安提帕底城之後的路就開朗平坦,很不適於任何伏兵,而大部份住民又是外邦人。因此到了安提帕底,主要部隊便回去了,只留下騎兵隊便足夠承擔護衛工作。
23:33 馬兵來到凱撒利亞,把文書呈給巡撫,便叫保羅站在他面前。
23:34 巡撫看了文書,問保羅是哪省的人,既曉得他是基利家人,
23:35 就說:「等告你的人來到,我要細聽你的事」;便吩咐人把他看守在希律的衙門裏。
羅馬帝國派來統治猶太人的巡撫腓力斯,他統治猶太省五年,在那之前兩年他駐在撒瑪利亞;如今他仍有兩年任期才解職。他起初是個奴隸,他的兄弟巴拉斯是皇帝尼羅王的親信。透過巴拉斯的勢力,腓力斯冒出頭來,先是作自由民,然後作了巡撫。他是歷史上第一個由奴隸而作到羅馬一省的巡撫。羅馬史家塔西圖(Marcus Conelius Tacitus, 56-120)論到他說,「他用奴隸的態度行使帝王的特權」。他實際上先後與三位公主結婚。第一個公主姓名已不可考;第二個乃是安東尼和克麗佩脫拉的孫女;第三個則是希律亞基帕一世的女兒土西拉。他的為人簡直無恥,而且能以僱用兇手刺殺最親近的擁護者。保羅去該撒利亞所要面對的乃是這樣的一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