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使徒行傳 21:1-40

使徒行傳 21:1-40 和合本
保羅上耶路撒冷
21:1 我們離別了眾人,就開船一直行到哥士。第二天到了羅底,從那裏到帕大喇,
21:2 遇見一隻船要往腓尼基去,就上船起行。
21:3 望見塞浦路斯,就從南邊行過,往敘利亞去,我們就在泰爾上岸,因為船要在那裏卸貨。
使徒保羅與同工離開米利都,之後的目的地就是要上耶路撒冷。此時他們在泰爾港上岸,船在此卸貨,表示這個港口不小,進出口繁忙,光卸貨就需要七日。所以,保羅就利用這段時間和泰爾的信徒同住。
21:4 找著了門徒,就在那裏住了七天。他們被聖靈感動,對保羅說:「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這一段經文讓我們感到比較困惑的是,泰爾的信徒得到聖靈的啟示,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可是根據20:22所說,保羅說他要到耶路撒冷去,是因為要「順服聖靈」的緣故。同一位聖靈,為何有兩種不同的啟示呢?到底是保羅得到聖靈的啟示正確,還是泰爾的信徒得到聖靈的啟示比較正確?
這兩種看法,有共通點就是「保羅在耶路撒冷會遇見苦難」。所以,在21:11先知亞迦布就預言保羅將被猶太人綑綁,然後交給外邦人。只是泰爾的信徒得到「苦難」的啟示,就勸阻保羅不要去受這個苦難。馬可福音8:31-33記載耶穌基督向門徒預言說,他將在耶路撒冷受難時,彼得馬上的反應也是「勸阻」耶穌基督,結果不但沒有得到耶穌基督的嘉許,反而被耶穌基督斥責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同樣地,泰爾的信徒就像彼得一樣,勸阻保羅去面對福音的苦難。通過這件事,我們可以知道,勸阻人避開福音的受苦並不正確的。但是保羅並沒有體貼人的心意,而仍然決定前往耶路撒冷去。
21:5 過了這幾天,我們就起身前行。他們眾人同妻子兒女,送我們到城外,我們都跪在岸上禱告,彼此辭別。
在此的場面極令人感動,泰爾的信徒全家大小都出來送行,然後大家走到海灘跪下來祈禱。祈禱使基督徒和上帝連結,也使基督徒得到力量。所以,使徒保羅在傳福音的旅程中,都常常用祈禱和上帝連結,也通過祈禱得到生命的力量。
21:6 我們上了船,他們就回家去了。
21:7 我們從泰爾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就問那裏的弟兄安,和他們同住了一天。
21:8 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裏,來到凱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裏,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裏的一個。
保羅他們航行來到凱撒利亞,這個地方離耶路撒冷有105公里,騎馬兩天即可抵達。他們在凱撒利亞住在「傳道人」腓利的家。腓利是使徒行傳6:5所記載早期教會所選出來,協助使徒辦理信徒事務的七位同工之一。他也是使徒行傳第8章所記載,向衣索匹亞太監傳福音的人。後來他成為凱撒利亞教會的牧師。
21:9 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
腓利有四個女兒都沒有結婚,但她們都有傳福音的恩賜,這一點也讓我們知道早期教會婦女也相當積極的參與宣教的工作,甚至講道傳講上帝的信息。
21:10 我們在那裏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
21:11 到了我們這裏,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
21:12 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先知亞迦布就是曾經在使徒行傳11:28曾得到聖靈啟示的先知,當時先知「預言天下將有嚴重的饑荒」(這是到克勞第在位年間果然發生)。此時,他預言保羅將在耶路撒冷受苦,勢必也是得到聖靈的啟示。從此段我們可以看到,不僅泰爾的信徒勸阻保羅不要去耶路撒冷,就連跟在他一起傳福音的同工也加入勸阻的行列。極有可能先知的預言使他們更加肯定,保羅若是前去耶路撒冷必定遭遇生命的危險。因此,保羅的同工一聽見這話就跟當地的人一起懇切地勸告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21:13 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保羅還是以很堅定的態度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保羅說他即便必須為福因而死,也是「心甘情願」,不是出於勉強,也不是被逼迫的。因為這是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榜樣。在腓立比書2:8保羅就這樣說明耶穌基督成為人的意義,他說主耶穌是「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穌降世為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心甘情願」。
21:14 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大家並沒有繼續勸阻保羅的決定,因此,大家就祈禱說:「願主的旨意成就」。這句話同樣也是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的祈禱,耶穌曾祈求上帝不要讓他喝苦杯,但若是上帝的旨意,耶穌說:「不要照我的旨意,只要照你的旨意」(馬可福音14:36)。當他在十字架上快要斷氣的時候,他說:「成了」(約翰福音19:30),更表示他對上帝旨意的順服。
單獨會主:使徒保羅的決定也是嚴肅的信仰抉擇。他原本可以拒絕這項苦難,眾人也都加以勸阻,但是他仍然「心甘情願」的選擇接受。這就是獻身福音的精神所在,委身服事的態度。若是我們的服事沒有「心甘情願」的態度,那我們的服事就沒有力量,也會覺得壓力大、無法勝過苦難。
保羅早已知前方有監獄和災難等著他(20:23),且他也告白說:「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完成主耶穌所交託給我的使命」。因此,他並沒有因為泰爾的信徒們一再挽留、勸阻他,就改變心意。
曾預言將有嚴重飢荒(11:28)的先知亞迦布,現在又預言使徒保羅將會在耶路撒冷「受猶太人綑綁,然後被交給外邦人」。即使是這樣,都沒有阻止使徒保羅繼續前往耶路撒冷的堅定意志。保羅說他即便必須為福因而死,也是「心甘情願」,不是出於勉強,也不是被逼迫的。
保羅和亞迦布都得到聖靈的啟示,知道前方有災難等著保羅。但是當眾人聽到之後就勸阻保羅不要去受苦難。馬可福音31:33記載耶穌基督向門徒預言,他將在耶路撒冷受難時,彼得馬上加以「勸阻」,結果不但沒有得到耶穌的稱讚,反倒被耶穌斥責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勸人避開為福音受苦是不必要的。既然是為了福音,為了順服上帝的旨意,因此眾人也就不堅持,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這一點我們也必須好好的學習。
我在讀神院的時候,就有同學獻身(心甘情願)讀神學院,不受到家人的支持,反對的是當長老的父親。理由很簡單,因為牧師很辛苦,或許看到教會裡有許多的負面因素,使得父親的反對。今天,我們從經文學習到一件事:勸人避開為福音受苦是不必要的。
同樣地,若不是出自心甘情願的奉獻,也是沒有意義的。就有人讀神學院,是因為父母的盼望,或是父母向上帝所立志的。結果讀起來就是感覺「重擔」,沒有使命感。所以,若不是出自心甘情願的奉獻,人無法成為福音的僕人,這一點都勉強不得。 我是否會以人的想法來勸阻他人,不要為福音犧牲?或是勉強別人,必須做他「心不甘情不願」的事呢?我們當學習若是一個人是心甘情願順服上帝的旨意,我都要學習說:「阿們」。
21:15 過了幾日,我們收拾行李上耶路撒冷去。
21:16 有凱撒利亞的幾個門徒和我們同去,帶我們到一個久為(久為:或譯老)門徒的家裏,叫我們與他同住;他名叫拿孫,是塞浦路斯人。

保羅訪問雅各
21:17 到了耶路撒冷,弟兄們歡歡喜喜地接待我們。
保羅和他的同工已經順利抵達耶路撒冷,不但受到耶路撒冷教會的信徒熱烈的歡迎,他們並且設法幫助保羅如何避開可能的危險。21:17-26這段經文也讓我們看到,當時耶路撒冷的信徒,雖然已經信耶穌,但是還保留著猶太傳統的習俗與禮儀。對他們來說,信仰耶和華上帝與信仰耶穌是一樣的,因為耶穌就是上帝,是以色列民族數千年來所盼望的彌賽亞。但是對於不信的猶太人來說,他們還在等待舊約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這就是基督教和猶太教最大的差別。
至今,猶太人還是在等待「彌賽亞」,只是在耶穌之後的二千年,以色列不再有先知出現了。今日以色列的猶太教有四派,其中一派為「彌賽亞派」,他們認為耶穌是末後的先知,是彌賽亞。他們人數非常的少,他們其實是「基督徒」,也在禮拜天早上禮拜,也讀新約聖經。
21:18 第二天,保羅同我們去見雅各;長老們也都在那裏。
保羅與同工一道去見「雅各」。這位雅各是耶穌的弟弟。除此之外,所有的長老也都在場,這表示他們對保羅和同工的歡迎,也相當重視保羅所做的事工。根據21:20的說法,當時在耶路撒冷的信徒有「數以萬計(現代中文譯本)」。當時耶路撒冷約有三萬多人,若有一萬人就佔了三分之一,這股力量相當的驚人。
會主心得: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信徒已經超過萬名以上,可見耶路撒冷教會頗有影響力。不過有這樣大的教會,信徒卻大多是貧困者,而需要保羅從外邦教會募款來賙濟。這也讓我們體會到我們彼此是基督的肢體,若有窮苦的教會需要富裕的教會賙濟時,我們應該樂意協助,這樣的信仰態度值得今日教會加以反省和檢討。
後來保羅接受使徒們的建議去行潔淨禮,並替四個已經許願的人負擔高額的獻祭費用(民數記6:14-20),而沒有計較或怨言。保羅就是以行動在實踐信仰的人,他勸勉外邦教會賙濟窮苦的耶路撒冷教會,也為化解誤會替四個人負擔高額的獻祭費用。因為他曾勸勉以弗所的長老們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換言之,有能力的人應該記得「分享」的功課,因為一旦與人分享,就會讓我們感受到上帝的慈愛勝過自己的付出。上帝是一個「給」人的上帝,因為他將他的獨生子「給」了世人。而我們也應該學習「給」的功課。所以,有能力的人要注意較沒有能力者的感受。
21:19 保羅問了他們安,便將 神用他傳教,在外邦人中間所行之事,一一地述說了。
21:20 他們聽見,就歸榮耀與 神,對保羅說:「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
21:21 他們聽見人說,你教訓一切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行條規。
21:22 眾人必聽見你來了,這可怎麼辦呢?
21:23 你就照著我們的話行吧﹗我們這裏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
21:24 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
21:25 至於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已經寫信擬定,叫他們謹忌那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與姦淫。」
從21:21-25來看,可知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長老們對於使徒保羅所做的事工都很清楚。因此,他們認為使徒保羅傳福音所帶來的謠言已經危急他的安全,甚至也影響耶路撒冷教會的安全。所以,教會領袖為了保羅的安全起見,特別安排他們認為可以消彌猶太人對保羅的誤解,就是讓保羅帶四個人去聖殿獻潔淨的禮。
21:26 於是保羅帶著那四個人,第二天與他們一同行了潔淨的禮,進了殿,報明潔淨的日期滿足,只等祭司為他們各人獻祭。

保羅在聖殿裏被捕
21:27 那七日將完,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裏,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
21:28 喊叫說:「以色列人來幫助,這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糟踐我們百姓和律法,並這地方的。他又帶著希臘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
21:29 (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裏,以為保羅帶他進了殿。)
21:30 合城都震動,百姓一齊跑來,拿住保羅,拉他出殿,殿門立刻都關了。
21:31 他們正想要殺他,有人報信給營裏的千夫長說:「耶路撒冷合城都亂了。」
21:32 千夫長立時帶著兵丁和幾個百夫長,跑下去到他們那裏。他們見了千夫長和兵丁,就止住不打保羅。
21:33 於是千夫長上前拿住他,吩咐用兩條鐵鍊捆鎖;又問他是甚麼人,做的是甚麼事。
21:34 眾人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千夫長因為這樣亂嚷,得不著實情,就吩咐人將保羅帶進營樓去。
21:35 到了臺階上,眾人擠得兇猛,兵丁只得將保羅抬起來。
21:36 眾人跟在後面,喊著說:「除掉他!」

保羅為自己辯護
21:37 將要帶他進營樓,保羅對千夫長說:「我對你說句話可以不可以?」他說:「你懂得希臘話嗎?
21:38 你莫非是從前作亂、帶領四千兇徒往曠野去的那埃及人嗎?」
21:39 保羅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的人。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
21:40 千夫長准了。保羅就站在臺階上,向百姓擺手,他們都靜默無聲,保羅便用希伯來話對他們說:
在聖殿中將保羅抓起來,就在暴民想要殺保羅的時候,羅馬駐軍的指揮官出面平定暴亂。 接著保羅請求指揮官讓他向猶太同胞說話。保羅對那些要害他的暴民說話,重點不在於辯論,而在於說出他的親身信仰經歷。在使徒行傳就有三處記載保羅信主的過程:9:1-19;22:6-16;26:12-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