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使徒行傳 15:1-41

使徒行傳 15:1-41 和合本
初代教會在形成的過程裡,來自教會內部的衝突最大的就是新的福音與舊的猶太傳統之間的差別。這情形就像耶穌在馬太福音9:16-17所說的:「沒有人拿新布去補舊衣服,因為新的補靪會扯破那衣服,使裂痕更大。也沒有人拿新酒裝在舊皮袋裏。這樣做的話,皮袋會脹破,酒漏掉,連皮袋也損壞了。要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那麼,兩樣就都保全了。」面對耶穌基督所帶來的福音,猶太人仍然以舊的割禮制度來看救恩,這樣是不行的。就像一項新的觀念要推行,我們就必須擺脫舊體制的束縛。自從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台灣所面對的就是這一項,新政府要引進新的觀念,所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舊政府時期所留下的舊體制的包袱,以及轉型正義;但可惜的,這些轉變進行的不順遂,導致舊勢力的復辟。
耶路撒冷會議
15:1 有些人從猶太來到安提阿,開始教導信徒們說:「除非你們遵照摩西的法律接受割禮,你們不能得救。」
15:2 為了這個問題,保羅和巴拿巴兩個人跟他們發生了劇烈的爭辯。因此,大家決定派保羅、巴拿巴,和當地教會的幾個人上耶路撒冷去,向使徒和長老們請示這件事。
15:3 於是教會為他們送行。旅途中,他們經過腓尼基和撒馬利亞,到處報告外邦人歸信上帝的事。所有的信徒聽到這消息都很欣慰。
15:4 他們到了耶路撒冷時,受到教會、使徒,和長老們的接待。他們向大家報告上帝藉著他們所做的一切事。
15:5 可是有些法利賽派的信徒站起來說:「外邦人必須接受割禮,也必須遵守摩西的法律。」
「沒有人拿新酒裝在舊皮袋裏」,同樣的,既然有耶穌寶血的新約,就不再受割禮的舊約。但是,對於這一點還是有許多猶太人腦筋轉過來,認為除非外邦人也遵照摩西的律法受割禮,否則不能得救。這就是15:1-5所講的問題。這項問題若不解決好,初代教會可能會因此分裂。所以他們決定將這件事情向耶路撒冷的母會報告,並請求判決。
15:6 於是,使徒和長老們開會討論這個問題。
15:7 經過長時間的辯論,彼得站起來,說:「諸位主內朋友,你們知道,上帝早已從你們當中選召了我,要我把福音的信息傳給外邦人,好使他們聽見而相信。
15:6-12是彼得的信仰告白與見證。從15:6我們可以知道,開會的代表是使徒和長老們,所以這個會議相當正式,且重要。在傳統上,我們稱這次的會議做「第一次的耶路撒冷會議」。這會議就像今日我們所召開的總會會議,或是普世教會會議。當時這一場會議,開得相當的冗長,所以15:7才會說「經過長時間的辯論」。為何需要開這次冗長的辯論會,想當然那些堅持進入基督教會必須受割禮的猶太人,一定立場非常的硬。因為在創世記17:14這樣說:「不受割禮的男子不再算作我的子民,因為他沒有堅守我的約。」面對耶穌基督新約的恩典,許多猶太人的腦筋還是轉不過來。
但是,彼得、保羅、巴拿巴對於上帝的恩典與約有更深的認識。特別保羅受過極嚴格的法例賽派的律法訓練,更可以清楚的詮釋舊約的恩典。保羅在加拉太書2:16a就如此說:「一個人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是藉著信耶穌基督,而不是靠遵行摩西的法律。」甚至也說:「受割禮或是不受割禮都算不了甚麼;重要的是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加6:15)
15:7彼得說上帝早已選召了他,要彼得把福音的信息傳給外邦人,好使他們聽見而相信。這一段話的背景,就是在十年前彼得負責接受外邦人哥尼流進入教會的事情。從外邦人哥尼流得以進入教會來看,不是出於彼得自己的意思,而是聖靈親自的接納。所以,不是割禮使人得救,也不是成為猶太人使人的得救,乃是上帝在基督裡的恩典使人得救。
15:8 那洞察人心的上帝把聖靈賜給外邦人,如同賜給我們一樣,以此來表明他也接納外邦人。
15:8是彼得辯論的結論「那洞察人心的上帝把聖靈賜給外邦人,如同賜給我們一樣,以此來表明他也接納外邦人。」因為,聖靈才是上帝救恩的力量。人的得救不是猶太人所強調的割禮、族群。既然聖靈是屬於上帝的,那麼猶太人就不能用人的條件或律法來決定聖靈的工作。若是人要用外在的記號來決定上帝的拯救,是完全錯誤的。
15:9 在我們和他們之間,上帝不做任何區別,卻因為他們信而潔淨了他們的心。
15:10 既然這樣,你們現在為甚麼要試探上帝,把我們的祖先和我們自己所挑不起的擔子,放在外邦門徒的肩膀上呢?
彼得要在場的人知道,不要將他們的祖先和自己所挑不起的擔子,放在外邦信徒的肩膀上呢?這句話可以參考耶穌指責法利賽人所講的:「他們捆紮難背的重擔擱在別人的肩膀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手指頭去減輕他們的負擔。」(太23:4)「重擔」就是指傳統律法的包袱。法利賽人為了要仔細的守摩西律法,曾經編一本「示米拿」的書,書中列舉甚麼是合乎律法,甚麼是違反律法的事。例如,示米拿規定安息日可以走幾步,超過幾步就犯了誡命。安息日拿多重的東西才可以,超重就犯了誡命。安息日不可以拿筆,不可以點火等等。但也有人性的一面,安息日可以接生等。
原本安息日是要使人得到安息,如今這些律法卻使人的生活更加窒礙。但是當時的猶太人沒有人敢吭聲。所以,耶穌才會說:「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習,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安息。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的。」(太11:28-30)所以,在耶穌傳福音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耶穌一再努力要突破那些律法,好使人的生命得到釋放。所以,我們看到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人,回復上帝原先設立安息日的用意。
15:11 這是不對的!我們相信我們得救是藉著主耶穌的恩典,是跟他們一樣的。」
15:11是整個福音的中心,也是使徒傳福音的主要信息:我們得救是藉著主耶穌的恩典,不是藉著摩西的律法。換言之,如果有人認為得救需要通過律法,通過種族,或是通過功德,這樣的認知就違背耶穌基督的教導。
15:12 大家默默地聽著巴拿巴和保羅報告上帝藉著他們在外邦人當中所行的一切神蹟奇事。
15:13 他們講完後,雅各也說:「諸位主內朋友,請聽!
15:14 剛才西門說明了上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當中選召人來歸屬自己。
15:15 先知所說的話完全跟這個相符。聖經這樣記載:
15:16 主說:此後我要回來,重建大衛倒塌了的家。我要從廢墟中重新建造,把它建立起來。
15:17 這樣,所有其餘的人,我所選召歸向我的外邦人,都要尋求主。
15:18 那位從遠古就指示這事的主這樣宣佈了。」
15:19 雅各繼續說:「所以照我的看法,我們不應該為難那些歸向上帝的外邦人。
15:20 我們應該寫信,吩咐他們不可吃因祭過偶像而不潔淨的食物,不可有淫亂的行為,不可吃勒死的牲畜和血。
15:21 因為自古以來,每逢安息日,在各會堂裏都有人宣讀摩西的法律,在各城裏都有人宣揚他的教導。」
15:13-21是耶穌的兄弟雅各在會議最後所做的決議。我們也可以從這裡知道,耶穌的兄弟雅各在當時已經成為教會重要的領袖。因此,才會有彼得做辯論來說明,雅各發表決議的現象出現。這次會議的結論可說是外邦人加入基督教會應該遵守的規定,除了不必守割禮之外,需要守的有四項:不可吃因祭過偶像而不潔淨的食物,不可有淫亂的行為,不可吃勒死的牲畜和血。當時會訂下這四項條件,都有其環境的因素。
一、「不可吃因祭過偶像而不潔淨的食物」。
在台灣要避免吃祭拜過的食物是很困難,因為在台灣殺豬前有的會祭拜,在種稻時農人會拜土地公。同樣地,在早期教會信徒是否能吃拜過偶像的肉也是一項大的問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8-9兩章有詳盡的討論。我們要瞭解在當時,外邦人在廟宇中獻祭,通常只是獻上一小部分,大部分的肉是在廟前的庭院吃,有時也在自己的家裏。這就是類似今天台灣人做醮吃拜拜的意思,不潔淨不在於食物本身,而在於這樣吃的儀式乃是獻祭給偶像的行為。「吃拜拜」這樣情形在鄉下很多,常常有人會來邀請,我就希望兄姊不要去吃,因為這和祭拜偶像的意義是一樣的。
二、不可有淫亂的行為。
這是一般的道德規範,並不表示猶太人就不會犯。會特別強調這一項,是因為在希臘文化裡,大家對男女之間的關係不嚴謹,那時安提阿、哥林多地區廟妓特別多,就連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時,就特別禁止淫亂的行為。 
那時的哥林多就像早期的台灣,說到北投就聯想到色情溫泉,說到寶斗里、華西街就知道是妓女戶。又加上當時四處都有希臘神廟,獻祭時就是男人通過和廟妓的媾和。那時大半的希臘神廟本質上都是色情。耶路撒冷教會特別立下禁止淫亂的規定,極有可能要信徒不可將異教的色情獻祭參雜在基督教中間。 
三、要禁戒勒死的動物
四、禁止吃血。
這二項規定也和外邦人獻祭有關,因為在迦南人的宗教裡,有吃血的儀式。就是吸取活的牲畜的活血。而羅馬士兵在戰爭之前,也會喝取活血,或是吃勒死的動物,因為他們相信如此做他們會得到希臘神明所賜與的力量與勇氣,而能打敗敵人。但是,在猶太人看來,血就是生命,而生命只歸上帝所有。所以,所有猶太人宰殺牲畜的方法是要完全放血,將血燒在祭壇上。對於外邦人殺了動物以後,不把血完全放出,這辦法在嚴格猶太人看來是可憎的。
以上四項要求主要都是要和希臘宗教有所區別,同時也為了尊重猶太人的飲食習慣。因為當外邦基督徒和猶太基督徒共同聚會時,一定會有愛餐,如果因為吃的問題而彼此紛爭,那將導致信仰團體的分裂。
我們可以這樣來瞭解,雅各作這樣的決議有二點的意義:
一、避免外邦基督徒將外邦的異教參雜在基督教信仰裡。
二、考慮到猶太人在信仰上的軟弱。
特別在第二點是很重要的功課:為了軟弱的人著想,不是為著自己的能力及需要著想。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8:12-13這樣說:「你們這樣做,得罪了弟兄,傷害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所以,如果食物會使弟兄犯罪,我就永遠不再吃肉,免得使我的弟兄犯罪。」
會主心得:在信仰團體裡,大家應該考慮軟弱者的需要 。
耶路撒冷教會決議接納外邦基督徒不用接受割禮,同時提出四項的要求。雅各作四項的決議,有二點的意義:一、避免外邦基督徒將外邦的異教參雜在基督教信仰裡。二、考慮到猶太人在信仰上的軟弱。 
「考慮到猶太人在信仰上的軟弱」是一項很重要的功課。今天我們大家都在耶穌基督的信仰裡成為一家人。但是我們個別仍保有不同的文化、種族、族群,和生活上、文化上的差別。單單以飲食文化來說,如果沒有考慮到猶太基督徒的需要,大家在一起用愛餐,外邦信徒拿出豬肉來請客,一定會令猶太基督徒非常的難堪。 
當福音傳到原住民部落時,當時的宣教師就用葡萄汁來代替葡萄酒,原因就是考慮到有的原住民兄姊對於酒精比較敏感、軟弱。同時,也為了勸誡原住民的兄姊離開酒精的束縛。 
同樣地,近幾年來總會每次開會或是研討會,都會考慮到原住民教會代表對於台語有困難,而採用華語。教會辦理「華語禮拜」也是為了對台語不熟悉的兄姊打算,但我們也應避免母語的流失,因此在家中講母語就顯得格外要緊。 
從聖經的教導裡面,我深深覺得教會不能只看多數或是強勢者的需要,而忽略軟弱者的需要。教會必須站在弱勢的一方來思考問題。換言之,在教會的生活中,有能力的人,要考慮軟弱者的感受。所以,我也要讓比較有背景和能力的兄姊知道,在教會裡要考慮那些比較沒有能力的兄姊的感受。 
就以喪喜事為例,有能力者不要鋪張,而讓比較沒有能力的兄姊感到困窘。也不要因為有背景,而在喪喜事的禮拜中要求安排大官講話。因為禮拜不是社會的場所,是敬拜上帝的時刻。除了禮拜以外,你要在餐廳如何安排,我不會有意見。但是,在禮拜中我們必定要尊主為大。所以,我很盼望我們的教會無論在喪喜事或其他的禮拜安排,大家都平等,沒有貧賤、富貴之分。從禮拜的布置到進行盡量儉樸、莊嚴。這樣我們才會是一間有見證的教會。

致外邦信徒的信
15:22 這時候,使徒和長老們以及全教會決定要推選代表,派他們跟保羅、巴拿巴一道去安提阿。他們選出別號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個人一向為信徒們所尊重。
15:22-35,耶路撒冷教會所送出的教會公文。這封信,除了提起此次會議對於外邦人加入教會的要求之外,還要調和上次有一些人到安提阿教會去傳「必須守割禮,才能得救」的信息,不是出自耶路撒冷教會領袖的教導。
推派代表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跟著使徒保羅、巴拿巴前去安提阿,並且帶耶路撒冷的公文去,這對外邦人的教會有很大的鼓勵,因為他們被耶路撒冷的母會接納,看她們也是屬於耶穌基督肢體的一部份。
15:23 他們帶去的信這樣寫著:「使徒和作長老的弟兄們問候在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所有的外邦信徒們!
15:24 我們聽說有些人從我們這裏出去;他們所說的話使你們徬徨困惑。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去說那些話。
15:25 所以我們一起商議,大家同意選派代表到你們那裏去。他們要跟我們親愛的朋友巴拿巴和保羅同行;
15:26 這兩人曾為著事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而不惜冒生命的危險。
15:27 所以我們選派猶大和西拉;他們要當面告訴你們信中所提起的事。
15:28 因為聖靈贊同我們,除了一些必要的規例,不要把其他的重擔加給你們。
這封信比較特別的一項就是15:28「因為聖靈贊同我們」這句話。或許有人會奇怪,使徒和長老不是經過冗長的辯論才得到這樣的共識,為何信中宣稱是聖靈的贊同?這項就是基督教會開會時一項要緊的認知,因為我們相信一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所召開的會議,就是有聖靈的參與,所以參加會議的人必須要謹慎、敬虔,提醒自己不可用人的意思來支配,而要順服聖靈來的感動。
會主心得:讓所召開的會議成為聖靈贊同的會議。 
近代社會學家和政治學家指出長老教會對於民主制度最有貢獻,因為許多國家的國會都是學習教會代議制度來的,包括台灣的立法院也是。最早在政治上實施民主代議制度是從英國開始的,而英國國會的代議制度是從長老教會來的。這樣的制度就類似我們今天的小會及中會制度。 
今天長老教會的地方教會的小會仍由牧師和長老組成,教區的中會由牧師和代議長老代表全體信徒去開會,而我們台北中會就每年會召開四次會議。這樣的會議乃是根據使徒行傳15:6的精神,由使徒和長老們開會會議討論教會的問題。 
我們小會、中會的組織是按照使徒行傳地15章的精神來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讓我們的會議決議有「聖靈的贊同」。就像15:28所說:「因為聖靈贊同我們」這句話。 
之前我說過,基督教會開會時一項要緊的認知,因為我們相信一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所召開的會議,就是有聖靈的參與,所以參加會議的人必須要敬虔、謹慎,提醒自己不可用人的意思來支配,而要順服聖靈來的感動。 
這也是為何教會的代議制度到了台灣的立法院,就走樣了。因為立法委員往往會為了個人或是政黨的利益來圖謀,甚至國會議員天不怕、地不怕,以自己最大。但是,教會的代議制度就不一樣,我們以上帝最大,以謙卑的態度來順服聖靈的帶領。 
看到政治上代議制度產生很多問題,我們不得不警惕。若是,在我們的會議少了敬虔,少了聖靈的帶領,就必然發生立法院打架的事情。這樣的事情確實也曾在台灣的教會裡發生過,有一間教會就在召開會員和會時,有兩派的人大打出手,甚至還請來管區警察介入。我很不喜歡說到這件事,總是我要讓各位兄姊知道,參與教會的會議必須要有敬虔的態度,並且順服聖靈的帶領。如此一來,我們所召開的會議成為聖靈贊同的會議。 若是小會或是和會所做的決議是出於聖靈來的決議,就信徒要順服。因為,這樣的決議是帶有聖靈的權威。
15:29 你們不可吃祭過偶像的食物;不可吃血和被勒死的牲畜;也不可有淫亂的行為。你們能夠不犯這幾件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15:30 代表們奉命動身到安提阿去,在那裏召集了全體信徒,把信件交給他們。
15:31 他們宣讀信件的時候,因著信上鼓勵的話而非常欣慰。
15:32 猶大和西拉也是代上帝發言的先知;他們向信徒們說了許多話,激勵他們,堅固他們的信心。
15:33 在那裏住了一些日子後,信徒們就歡送他們,祝他們平安地回去。
15:34 (有些古卷加34節「可是,西拉決定留在那裏。」)
15:35 保羅和巴拿巴暫時住在安提阿;他們跟其他好些人一起教導並傳講主的道。

保羅和巴拿巴分手
15:36 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讓我們回到從前傳佈主道的各村鎮去,看看信徒們的情況。」
15:37 巴拿巴想帶約翰•馬可一起去,
15:38 可是保羅不同意;因為前次他不肯留下來跟他們一起工作,在旁非利亞離開了他們。
15:39 他們兩人為了這件事劇烈地爭執,終於分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到塞浦路斯去,
15:40 保羅卻選擇西拉,蒙信徒們把他們交託在主恩典的眷顧中後,也離開了。
15:41 他走遍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堅固各地教會弟兄姊妹們的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