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使徒行傳 10:1-48

使徒行傳 10:1-48 和合本
在初代教會一開始時,教會的增長幾乎全然是限於猶太人。也許有一些例外,分散的門徒在各處傳講基督,有些外邦人聽見並接受了。但大體說來,基督徒所傳的福音運動還是屬於猶太人的。甚至,留在耶路撒冷的門徒仍繼續照猶太人的方式敬拜。而且耶穌基督自己在肉身上也是屬以色列人,祂所揀選的門徒也屬於猶太人。且祂也是在以色列人中間作工。 
雖然說耶穌基督和門徒的事工,主要是針對猶太人,但是耶穌卻承認外邦人的渴慕是蒙福的。路加福音7:1-10就同樣記載一位羅馬軍官為重病瀕死的僕人請耶穌醫治的故事。
如今,同樣的例子發生在彼得身上。又是一位羅馬軍官要渴慕福音。過去耶穌接納一位外邦人的軍官,現在祂的門徒也接納一位外邦人的軍官。這件事情的發生,使得初代的基督徒認識到,福音的運動不僅在以色列人中間,也將進一步臨到外邦人中間。這正應驗使徒行傳1:8所說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外邦人哥尼流信主這件事情在教會歷史上極為重要,因為當時猶太人普遍有一個觀念,任何人要信耶和華上帝,都必須先受割禮成為猶太人,才有可能成為上帝的子民,被上帝所悅納。這種觀念也普遍存在初代教會的猶太信徒中間。但是通過這段歷史的記載,使徒行傳的作者要讓我們知道,外邦人的信主是有上帝特別的啟示與恩典。這一點更讓我們清楚知道,拯救不是出於人,乃是上帝親自做工。是上帝向哥尼流顯現,而人只能以信心去回應上帝的啟示。
彼得和哥尼流
10:1 在凱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意大利營」的百夫長。
哥尼流是羅馬駐紮在凱撒利亞的一個羅馬軍官─百夫長,管理百名士兵,近似現在的「連長」。百夫長乃是羅馬軍隊中的中堅份子。一位古代史學家描述百夫長的資格是,『百夫長不要血氣之勇,不要鹵莽,要作良好的領袖,有穩定而又謹慎的心理,不輕易採取攻勢,不隨便發動戰事,但當挫敗和艱難來臨時,能以站立在他們的崗位上堅定不搖』。所以,哥尼流早已是一位勇敢和忠誠的人。這一節特別交代哥尼流是「意大利營」的軍官,意思是指哥尼流所帶的兵都是來自意大利。這一支軍隊是專門為了防範猶太人叛亂所設置的,是羅馬皇帝所屬的皇軍。
10:2 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 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 神。
哥尼流是一位敬虔的人,且他和他一家人都是敬畏上帝,意思指他的全家都有上會堂去敬拜上帝。若是根據10:28來看,彼得稱哥尼流還是一位外邦人,因為哥尼流尚未受割禮加入猶太教。雖然如此,哥尼流所做的一切卻非常的有信仰,他也常常慷慨地賙濟貧窮的猶太人,又時常熱心向上帝禱告。這一點很有意思,就是上帝不只聽猶太人祈禱,也聽外邦人祈禱。因此,作者才說到天使對哥尼流所說的話:「上帝已經聽了你的禱告,也看見你所做賙濟的善事。」
10:3 有一天,約在申初,他在異象中明明看見 神的一個使者進去,到他那裏,說:「哥尼流。」
到底上帝聽誰的祈禱?從這一段我們可以清楚知道,上帝聽敬虔人的祈禱,並不會因為人有何身世、背景,或是任何的種族差別。上帝是看誰是確實遵照祂的旨意在實踐信仰的,這才是最重要的。就像,天使對哥尼流所說的,上帝聽他的祈禱,是因為上帝也看見他所做賙濟的善事。
10:4 哥尼流定睛看他,驚怕說:「主啊,甚麼事呢?」天使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 神面前,已蒙記念了。
10:5 現在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
10:6 他住在海邊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房子在海邊上。」
10:7 向他說話的天使去後,哥尼流叫了兩個家人和常伺候他的一個虔誠兵來,
一個敬虔的人,在生活中必定會影響到與他在一起的人。因此,不僅哥尼流有敬虔的心,連他的家僕也受他的影響而有敬虔的心。哥尼流同時也是一位行動派的人,當他領受啟示之後,隨即派敬虔的家僕前往南方五十公里的約帕找彼得前來凱撒利亞。
10:8 把這事都述說給他們聽,就打發他們往約帕去。
10:9 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那城。彼得約在午正,上房頂去禱告,
10:10 覺得餓了,想要吃。那家的人正預備飯的時候,彼得魂遊象外,
10:11 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縋在地上,
10:12 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
10:13 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10:14 彼得卻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
10:15 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10:16 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
10:9-16,描述上帝是如何的改變彼得的想法?極端討厭外邦人的猶太人有一種說法:「外邦女人生育時,切勿給她幫忙,因為幫忙她便是多帶一個外邦人進世界來」。可見,極其傳統的猶太人,受到教條傳統的束縛非常的大。所以,在接納哥尼流加入教會之先,彼得要先學習一個功課,就是從律法教條的束縛中得到釋放。特別這些禁忌、教條大大違反上帝的恩典與教導。所以,在哥尼流加入教會以先,彼得必須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救恩。
有一點表示出彼得已經漸漸勝過律法的束縛。就是彼得和一個名叫西門的皮革匠同住(9:43-10:5)。皮革匠的工作乃是接觸動物的屍體,所以他經常不潔淨(民19:11-13)。當時如果一位猶太女子不知道訂婚的對象是皮革匠,後來發現之後,可以因此來解除婚約。所以,極端傳統的猶太人絕對不會接受皮革匠的款待。所以,皮革匠西門所以要住在海邊上,離開市區,就是因為他的不潔。無疑地這位皮革匠是一個基督徒,而彼得已打破此偏見,漸漸勝過律法的束縛,而願意住在皮革匠西門的家中。但彼得的心裏仍然存著其它的偏見與束縛而無法接納外邦人,所以上帝就進一步來教導他。
彼得很遵照猶太教的信仰傳統,從他照時祈禱就可以知道。猶太人每天早、中、晚共有三次祈禱,彼得就在中午的祈禱看到異象。當時房頂是平的,因為房子小,裏面也擁擠,人們為了私隱,往往走到房頂安靜祈禱。
彼得祈禱時見到一個異象,有一塊大布降下。極有可能是房頂為了防止日曬所張開的布篷,出現在彼得的異象中,通過這項異象上帝向彼得啟示祂的旨意。根據利未記第11章的記載,猶太人有極為嚴格的飲食條例。大致說來,猶太人可以吃的只是反芻的和分蹄的動物,其他的一概不潔,也是禁吃的。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傳統上的禁忌,例如不可以吃外邦人拿過的食物,因為被外邦人拿過的食物,也屬於不潔淨。
作為一個猶太人,彼得確實很遵照傳統律法在行。當上帝要彼得拿起不潔的食物來吃的時候,彼得顯得很震驚,而且抗辯,說他從來沒有吃過任何不潔之物。但是上帝一連三次的說,上帝所潔淨的,不可當作不潔。一連「三次」代表極為重要,就像「聖哉、聖哉、聖哉」用來形容上帝的至聖。這一連三次的表達,更說明了上帝的旨意,人沒有推託之詞。
10:17 彼得心裏正在猜疑之間,不知所看見的異象是甚麼意思。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訪問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外,
10:18 喊著問:「有稱呼彼得的西門住在這裏沒有?」
10:19 彼得還思想那異象的時候,聖靈向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
10:20 起來,下去,和他們同往,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
10:21 於是彼得下去見那些人,說:「我就是你們所找的人。你們來是為甚麼緣故?」
10:22 他們說:「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 神,為猶太通國所稱讚。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叫他請你到他家裏去,聽你的話。」
10:23 彼得就請他們進去,住了一宿。次日,起身和他們同去,還有約帕的幾個弟兄同著他去;
10:24 又次日,他們進入凱撒利亞,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
10:17-24這一段讓我們知道上帝是無所不在的上帝,因為祂可以在同時間在不同的地點顯現。就在彼得不明白所見的異象為何時,哥尼流的家僕已經來到彼得所居住的地方。
比較特別的是彼得招待哥尼流三位家僕在那裡住一晚。嚴謹的猶太人是不可能如此做的,彼得嚴守猶太教的傳統,應該也不會如此做才對。但是上帝的異象所傳遞的信息,使彼得對「潔淨」與「不潔淨」有極大的轉變。這樣的轉變就是聖靈的力量的展現。所以,彼得很自然的接待哥尼流的家僕跟他住一晚。再者,我們也看到當彼得要前往凱撒利亞時,在約帕也有幾位信徒要一同前往。他們已經不畏懼接觸外邦人,甚至還要一同前往。
10:25 彼得一進去,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腳前拜他。
10:26 彼得卻拉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
當哥尼流看見彼得時,就馬上「俯伏在他腳前拜他」,但是彼得的反應是「連忙扶他起來」,接著彼得告訴哥尼流說:「你起來,我也是人」或許彼得在約帕一帶所行的神蹟,以及使得多加從死裡復活等事蹟,極有可能已經有人將他視為神一般。所以哥尼流一見到彼得就向他俯拜。彼得說「我自己也是人」,這句話是基督教信仰很重要的認知,就算人多麼的有地位,多麼受人尊重,他還是一個人;人是無法成為神。而我們所敬拜的是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唯一的神。 
會主心得:我們的世界就是很容易將有權威的人當成神。而擁有權力的人也喜愛將自己神格化,也要求百姓將他視為神明一樣膜拜(羅馬皇帝、毛澤東、蔣介石),更何況政治所塑造的偉人往往是殺人屠夫。也像過去日本人將日本皇帝當成神在膜拜。
雖然彼得在當時行了很多神蹟奇事,但是他很清楚這些能力都來自上帝,而且他也很清楚自己不過是人而已。這一項認知對基督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畢竟只是一個有限的人,受上帝呼召來參與上帝奧秘的計畫。所以,我們一點都沒有什麼好誇口的。如果要誇口,使徒保羅說:「我寧願誇耀那些顯示我自己軟弱的事。」(林後11:30),又說:「誰要誇口,誰就該誇主的作為!」(林後10:17)

10:27 彼得和他說著話進去,見有好些人在那裏聚集,
10:28 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但 神已經指示我,無論甚麼人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潔淨的。
10:28是這一章的主題,彼得解釋他為何不再忌諱猶太傳統的教條,而願意隨著哥尼流的僕人到凱撒利亞的原因。這乃是因為上帝的旨意,要他不要把任何人當作不潔淨或凡俗的。換言之,這一段就是彼得生命得到改變的見證,同時傳遞出上帝對外邦人的恩典。
10:29 所以我被請的時候,就不推辭而來。現在請問:你們叫我來有甚麼意思呢?」
10:30 哥尼流說:「前四天,這個時候,我在家中守著申初的禱告,忽然有一個人穿著光明的衣裳,站在我面前,
哥尼流說:「有一個人穿著光明的衣裳,站在我面前」若是比較10:3時,就知道這一位穿著光明衣服的人就是上帝的使者(天使)。
10:31 說:『哥尼流,你的禱告已蒙垂聽,你的賙濟達到 神面前已蒙記念了。
10:32 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他住在海邊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
10:33 所以我立時打發人去請你。你來了很好;現今我們都在 神面前,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
10:33我們看到哥尼流邀請彼得前來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聽彼得講福音的信息,雖然哥尼流還沒有聽過耶穌基督的事,但是他很清楚上帝奧秘的啟示必定要通過彼得的嘴傳出來。保羅也說:「信是從聽而來的,而聽是從傳揚基督而來的。」(羅10:17)所以,長老教會的創始者加爾文牧師說:「上帝揀選祂所差用的牧者就是為了服事祂的話」,這也就是長老教會很重視講道和查考聖經的主要原因。如今,哥尼流邀請彼得前來的目的,就是要聽彼得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哥尼流的身上看到一項很重要的信仰態度。不僅他要聽上帝的信息,而且還邀請親朋好友在家裡等待彼得的到來。因為他不將福音佔為私有,而願意邀請親友分享上帝的話語。這樣的信仰態度是很美的。

在哥尼流家中講道
10:34 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 神是不偏待人。
10:35 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
10:36  神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
10:37 這話在約翰宣傳洗禮以後,從加利利起,傳遍了猶太。
10:3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 神與他同在。
10:39 他在猶太人之地,並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們作見證。他們竟把他掛在木頭上殺了。
10:40 第三日, 神叫他復活,顯現出來;
10:41 不是顯現給眾人看,乃是顯現給 神預先所揀選為他作見證的人看,就是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裏復活以後和他同吃同喝的人。
10:42 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 神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
10:43 眾先知也為他作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
10:34-43這一段經文是彼得講道的要點,被簡要的記載下來。彼得毫沒有隱瞞的承認,他過去的確帶有猶太人對外邦人的偏見與錯誤的想法。如今,上帝讓他知道「上帝對所有的人都平等看待」,這句話正表明出基督教基本的生命態度。就是世界各民族都一律平等。也因為這樣,耶穌基督的拯救也不分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凡一切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都可以藉著他的名得到赦免,而這正是福音的中心。

外邦人領受聖靈
10:44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就在彼得還說話的時候,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這事情連猶太的基督徒也不能爭辯,那就是聖靈降臨到哥尼流和他的朋友身上。這對猶太人而言,乃是上帝也把祂的聖靈賜給外邦人的絕對證明。這一段的記載在教會歷史上,非常的重要。因為若有人懷疑外邦人是否能夠承接救恩,那麼聖靈的降臨就是最好的見證。特別可以讓那些受猶太教條束縛的信徒,得到理解。
10:45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在此,我們更清楚的發現,原先猶太基督徒的想法裡,上帝的救恩、聖靈的恩賜獨獨是猶太人才能領受。但是,如今他們發現這樣的觀念不對,因為聖靈並不隨著人的意念,乃是隨著上帝的旨意和拯救的計畫在運行。
10: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 神為大。
10:47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10:48 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
10:48最後的一句短語是很有意義的。他們請彼得住了幾天。為甚麼呢?當然是為了要彼得多多教導他們。我們受洗加入教會成為信徒,並不是一個終點,卻是一個起點。(太28:19-20,信徒到門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