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在祢手中合而為一

主題:在祢手中合而為一 (2013.3.25台北中會西區受難日聯合禮拜)
經文:以西結書37:5-19,22-24;約翰福音17:1-26
黃春生牧師

基督徒是蒙上主選召,在充滿各種分隔和疏離的世界,成為上主堅定、和好之愛的工具。我們是屬基督的肢體,被派遣進入世界中,在世界成為可看見、可摸到的基督身體的一部分。基督為祂門徒能夠完成此項使命而祈禱: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相信祂。

基督徒之間的分歧,嚴重傷害了我們在世界面前做見證的能力。就像在許多其他國家一樣,以衝突的聲音宣講基督的福音,以不諧和的方式宣講好消息。人們很容易會把目前的分歧,及隨之而有的各種衝突看作是我們基督教歷史的自然遺產,而不是對上主在基督內使世界與自己和好之訊息的內在矛盾。

一、和好的信息是教會宣講的中心

以西結看見有兩塊木頭,刻著古代以色列分裂王國的名字,它們在上主的手中合而為一,這是一個很強烈的異象,表示上主能促成和好,使壁壘分明的分裂子民達成他們自己做不到的事。這隱喻對分裂的基督徒有高度的呼召,預表和好的根源是教會宣講的中心。在做成基督的十字架的兩塊木頭上,歷史的主親自承擔了人類的創傷與分裂。在十字架上基督把自己完全奉獻作活祭,因而把人類的罪與上主不變的救贖的愛結合在一起。成為基督徒就是在這個死亡中受洗,主經由死亡,在祂無限的慈悲中,把受傷人類的名字銘刻在十字架的木頭上,使我們與祂結合,並恢復我們與上主的關係及我們彼此間的關係。

基督徒合一的基礎是我們都屬於基督,屬於上主。我們將因為更加地皈依基督而發現我們自己藉聖靈的力量彼此和解了。為基督徒合一祈禱就是承認我們信靠上主,讓自己完全向聖靈的主敞開。連同我們為促進合一所作的其他各種努力──對話、共同的見證、使命──,在合一的祈禱下,聖靈使在基督裡的和好,更清晰地彰顯在這世界上。

二、天國大祭司的祈禱文

耶穌與門徒共用最後晚餐,對他們說了許多話,教導、安慰、勸勉他們之後,便舉目望天,向天父禱告,這段禱告也被稱為「大祭司的祈禱」。【由路德會神學家David Chytraeus提出】

1.為世人的得救代求(17:1-3)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為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至於滅亡,反而得永恆的生命。」(約3:16)
2.為上帝的榮耀代求(17:4-10)
人活著的意義,人生在世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榮耀上帝。(17:4)
人生的使命從哪裡來?從耶穌的信息來。(17:8) 
3.為門徒「合而為一」代求(17:11-12)
教會的同心應該反應出聖父和聖子的「為一」。
我們互相聯絡作肢體,並且在基督裡成為一體(羅12:4-5,西3:15 )。
合一的意思不是沒有不同的意見,而是沒有冒犯或攻擊。
不是沒有掙扎,而是沒有惡意。
不是沒有反對,而是沒有分裂。4.為門徒「脫離罪惡」代求(17:13-16)
希伯來書4:12:「上帝的話是活潑有效的。它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入。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思想。」
5.為門徒「真理成聖」代求(17:17-19)
決志信主是一次的決定和行動,但是成聖卻是一生的過程和決心。
成聖並不是意味著過清白或完美的生活,而是一個順服的生活。
6.再次為合一代求 (17:20-26)
在客西馬尼園的痛苦時刻,耶穌最關心的就是我們的合一,可見這是何等的重要。

祈禱:慈悲的上主,祢在基督裡愛了我們,寬恕了我們,祢願意全人類在祢救贖的聖愛中彼此和好。請祢仁慈地關注所有為促進基督徒彼此合一而工作和祈禱的百姓。恩賜我們在祢的愛中成為兄弟姊妹。求使我們合而為一,在祢的手中成為一體。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