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馬太福音 28:1-20

馬太福音 28:1-20 和合本
如果有人問我們說:基督教的信仰最重要的中心內涵是甚麼?我們可以很清楚地回答說:復活。我們也可以這樣說,今天的基督教會之所以會存在,就是因為耶穌基督復活的緣故。從最早期使徒們公開宣揚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開始,到今天的教會,甚至我們可以說往後的基督教會,都是要不斷地傳揚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為甚麼要這樣?我們可以從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看到這樣的話: 
「要是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你們仍然迷失在罪中。這樣的話,死了的基督徒就都算滅亡了。如果我們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我們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憐了。」(哥林多前書15:17-19)確實是這樣,基督教會兩千年來所依據的力量,就是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如果失去了傳揚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這樣的教會將不會是屬於基督的教會。因為復活是生命的新創造,是生命的新開始。基督徒之所以對死亡不再懼怕,所憑藉的就是因為復活所帶來的新生命。
耶穌復活( 可 16:1-10 路 24:1-12 約 20:1-10 )
在第27章時,我們讀到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被人收埋在墳墓裡。雖然那個墳墓是新的(馬太福音27:60),但是對復活的神蹟來說,那不是最重要的。雖然亞利馬太的約瑟跟尼哥德慕帶了約三十公斤的「沒藥和沉香混合的香料」去裹耶穌基督的身體(約翰福音19:39),但是對復活的信息來說,這些香料的價值簡直不能相比。
雖然埋葬耶穌基督的墳墓還用一塊大石頭堵住墓穴的洞口,並且有羅馬兵丁顧守著,但是想用人的力量去絕斷上帝復活的作為,則是很愚蠢的想法與作法。我們可以這樣說:上帝用耶穌基督的復活,來笑撒但用死亡對人生命所帶來的威脅!
28:1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
猶太人的安息日是從禮拜五下午六點(日落)開始算起,到禮拜六的下午六點止。在此,「安息日將盡」是指將至禮拜六下午六點。「天快亮」是指星期日早上天剛亮的時間。「七日的頭一日(星期日)」代表新創造的開始。
馬太福音說只有兩個婦女一起去探墓這兩個婦女的名字都叫做馬利亞。馬可福音告訴我們除了抹大拉的馬利亞外,馬太福音裡所說的「另一個馬利亞」,馬可福音說她就是「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且還有第三位名叫「撒羅米」的婦女一起去。她們一起去看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埋葬的地方,主要的目的是帶香料又去抹他的身體(馬可福音16:1)。這可能是她們並不知道耶穌基督的身體已經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和尼哥德慕用約三十公斤的香料塗抹過了。
路加福音雖然沒有指明說出「星期天,天剛亮的時候,那些婦女」(路加福音24:1)是指著誰,但是在23:55-56有這樣記載:「那些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的婦女和約瑟一起去,看見了墓穴,也看見了耶穌的遺體怎樣被安放在裡面,她們就回去,為他的遺體預備香料和香油。」因此,在路加福音作者的筆下,不只幾個婦女而已,至少是超過五個人以上(參考路加福音24:9-10)。不論是馬太或是馬可福音都提到「抹大拉的馬利亞」,她一直是對耶穌基督忠心耿耿,因為耶穌基督曾從她的身上趕出七個鬼(路加福音8:2),所以從加利利開始她就參與了協助宣教的工作,一直看到耶穌基督被埋葬為止(馬太福音27:61)。
28:2 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馬可福音描述這些婦女擔心不知道該如何才能將墳墓洞口的大石頭滾開(馬可福音16:3-4),但是馬太福音則記載是主的使者(天使)從天上降下來滾開石頭的。
地震,這是馬太福音第二次記錄。第一次記錄發生在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斷氣的時候(馬太福音27:51)。在此,我們看到人想用石頭將墓口堵住,但上帝卻派天使將石頭滾開。
馬太福音記載多次天使的出現,「主的天使」曾在耶穌基督將生的時候出現(馬太福音1:20、24),也在耶穌基督降生後不久發生危急的時候出現(2:13,19),然後在耶穌基督被魔鬼試探後出現過(4:11)。甚至,在耶穌基督復活的時候也出現。馬太福音藉此要告訴讀者,耶穌基督的一生,從他出生、服事、死亡到復活,都有天使陪伴著。
28:3 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
路加福音、馬太福音都提到他的衣服會「發光」。馬太福音形容天使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顯示使者充滿神聖的榮耀。這使我們想起耶穌基督和彼得、雅各,以及約翰等上了高山時,變了形像時所顯現出來的情形幾乎一樣—耶穌基督的面貌像太陽一樣的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的潔白(馬太福音17:2)。
28:4 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
28:4是馬太福音特有的資料,作者特別強調守衛的士兵是親眼看見天使滾開石頭的,並不是耶穌基督的門徒去偷遺體的。也因此,雖然後來曾有祭司長和長老們用錢賄賂這些守衛的士兵,但是造假的事是無法堵住真理與事實的。
因此,我們可以得知,在復活的見證中,一定有這些士兵的見證,才能使復活的信息傳出去使人信服(參考使徒行傳2:41,4:4)。羅馬士兵原是非常凶猛的戰鬥者,他們為羅馬帝國創下了整個歐洲的統治霸業,所到之處無人能擋。但是,單單一位上帝的天使出現,就足夠使他們「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想想看人的力量怎能與上帝的力量相比?
28:5 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
28:6 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
28:7 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28:8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
28:9 忽然,耶穌遇見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28: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必見我。」

看守的兵報告祭司長
28:11 她們去的時候,看守的兵有幾個進城去,將所經歷的事都報給祭司長。
28:12 祭司長和長老聚集商議,就拿許多銀錢給兵丁,說:
28:13 「你們要這樣說:『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來,把他偷去了。』
28:14 倘若這話被巡撫聽見,有我們勸他,保你們無事。」
28:15 兵丁受了銀錢,就照所囑咐他們的去行。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

門徒奉差遣( 可 16:14-18 路 24:36-49 約 20:19-23 徒 1:6-8 )
28:16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28:17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