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 25:1-46

馬太福音 25:1-46 和合本
馬太福音第24章,耶穌講到末日景象及預言,第25章教導我們如何預備。 
第24章,門徒在問耶穌基督有關末日來臨時,有甚麼徵兆可以看得到這樣的問題。在耶穌基督的回答中,他一再強調兩個重點:一是有徵兆,這些徵兆所顯現出來的就是紛亂,亂得使人很容易陷入迷惑。二是沒有人會知道正確的時間,除了上帝自己以外,沒有任何人會知道甚麼時候會是末日的時刻。 
第25章的比喻很清楚地說出:連等待新郎的少女都無法知道確切的時間,那就更不用說其他的人囉。在第25章,耶穌以天國的比喻來說明末日和審判的教訓,更加凸顯出末日與審判的不可分。
十童女的比喻
2011年5月,台灣有一位自稱王老師的人預言末日失誤,美國異端牧師末日預言錯誤,也騙了不少錢。2011/6/17法國也出現末日預言,大批「末日」信徒湧往位於法國西南部庇利牛斯山腳的一處村莊比加拉什(Bugarach)。網上有流言聲稱,該處將是末日時唯一能倖存的地方。該村莊位於卡爾卡松(Carvassonne)附近,人口只有200人,網上有人揚言當地一座山「受磁場包圍」,是「外星人的秘密基地」,甚至有指當地有地下秘道,「可通往另一世界」。自羅馬帝國之後,西方社會已出現過至少183次對世界末日的大型錯誤預言。反諷的是,如今資訊發達,反而讓這些預言迷信傳播更快。法國政府異端教派監察機構Miviludes報告稱,近期自然災害不斷,民眾對經濟崩潰的憂慮日深,讓末日預言更有市場。
25:1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猶太人的結婚禮儀;結婚的時候,新郎要打扮得像一個國王,頭上要套著一個花環,衣服要撒上香料,使之可以發出濃郁的香味,絲帶色彩要非常美麗,鞋上飾有花邊。在新娘方面,單是化妝上就很費神,她的頭髮要結上珠寶,身上戴著近親長輩們所贈送的寶石。如果家境貧窮者,也會因為結婚的緣故向親友借裝飾用的寶石物品。我們可以從以西結書看到這樣的描述: 
「我給你穿上繡花的衣服,最好的皮鞋,也給你麻紗做的束髮帶和絲綢的外套。我打扮你,給你珠寶—手鐲、項鍊、鼻環、耳環,也用華冠戴在你頭上。你戴金銀首飾,穿繡花的麻紗衣裳和絲綢外套。」(以西結書16:10-13) 
詩篇的詩人也用這樣的詩句在描寫君王結婚的打扮說: 
「你的衣冠散發沒藥、沉香、肉桂的香味;在象牙宮裡有樂師為你彈奏悅耳的弦樂。」(詩篇45:8) 
描述新娘的句子這樣說: 
「她的衣裳用金線鏽成。她穿著錦繡華服,被引到君王面前,陪伴著她的儐相們也蒙引見。」(詩篇45:13-14) 看到這樣「錦繡華服」的盛裝,我想必定會為新娘帶來終生難忘的回憶。這是以西結用結婚的新娘打扮來形容以色列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那時/在那日」,這很清楚的是指著那末日而言的。 這也是舊約先知所時常用的語句(阿摩司書5:18-20),我們從先知文獻中發現「那日」就是審判的日子,是上帝拯救的日子,但也是上帝審判的時刻(耶利米書30:7-9)。因此,這個「在那日」應該就是用來提醒門徒們注意,他們必須「要警醒」,因為沒有人會知道「那日子、那時間會在甚麼時候來臨」,這樣比喻的前後文剛好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題材,開頭語和結語剛好相對應。
猶太人視婚姻為神聖,舉行婚禮之前,必須告白自己的罪並禁食祈禱。而且通常會在禮拜三晚上舉行。因為以色列地白天很炎熱,通常結婚會在晚上舉行,也因為一天的開始是從晚上算起,所以他們都習慣在晚上舉行。 
在婚禮舉行時,擔任伴娘是很榮耀的事,她們也會裝扮的很美麗,伴娘一直陪著新娘,等到新郎來的時候,才拿火炬出去迎接。 
結婚當日新郎要率領親友前往新娘家中,新郎的行列最前面是樂隊,其次是分給路人葡萄酒、膏油(香水)的人,接著是分給兒童胡桃的,隊伍四周則有拿火把的人。當新郎抵達新娘家之前,有人會到新娘家通知「新郎來啦!」,此時新娘和伴娘會出去迎接新郎,接著會將門關上,在女方的家裡舉行婚禮(約3:29)。經文裡面的愚笨的少女,就是此時來不及等候新郎,更來不及進到屋內參加婚禮。
婚禮之後新婚夫婦就在伴娘和隨行的隊伍陪伴下,走到男方家的新居。他們在火炬照明之下,用華蓋遮著頭穿過鄉村的街道,他們盡可能走一條長路,好讓更多的人給他們祝福。但新婚夫婦並不去渡蜜月,他們留在家中,開放達一星期之久,讓親友前來祝賀。他們戴冠冕,穿禮服,儼然國王和王后。 
結婚的喜宴是很重要的;這婚宴不只是為了結婚的新郎和新娘,也是親朋好友難得的一次社交活動,因此,這樣的喜宴通常要辦一個禮拜(七天)的時間(創世記29:27),幾乎是所有的雙方親人都會排除一切困難出席參加。為了鼓勵親人參加這種具有重要社交活動意義的婚宴,拉比的教訓中甚至說人可以為此暫時停止研究摩西法律去參加親人的喜宴。就在喜宴的七天中,新郎和新娘會被款待的如同是國王和王后一般的重要。也只有在這個禮拜中,他們所最親近的朋友才能有機會進入他們的洞房裡去分享那種特殊的香味,和新婚的友誼。能被新婚的夫婦邀請進入洞房的人,都會覺得很光榮,因為那表示他們的友誼是很親近的。
25:2 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
「十個」,在十個當中又分成兩組,其中有五個是愚笨的,另五個是聰明的。猶太人一直有一個看法,一隻手伸出來有五隻手指頭,兩隻手伸出來有十隻手指頭,這都是在表示美好的意思,是完整的數目觀念。我們在創世記裡看到那些活得很長久的人,他們的年歲大都是用五、十,或七的數字可以解開。亞伯拉罕在為所多瑪城祈求上帝的憐憫的時候,也是用五、十的數目字在向上帝懇求。在路得記裡有記載說,波阿斯為了要處理那位與以利米勒有至親關係的親屬問題,波阿斯特別邀請城裡十個長老坐在城門口的地方作公親。因此,我們可以看出十這個數字是個很重要的數目記號。
25:3 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
25:4 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
25:5 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
十個少女「都打盹,睡著了」。不是聰明人就不會打盹、睡著,也不是只有愚笨的人才會打盹、睡著,而是他們都會。二者之間並沒有在人的軟弱、或是需要上有甚麼差別。唯一分別愚笨或是聰明的地方,是在於愚笨的五位少女是「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少女則是「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作準備。這些聰明的少女之所以作這樣的準備,是因為去娶親的隊伍很可能會在半途延遲歸來,所以她們準備著以防萬一。
25:6 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為什麼是在「半夜」?那是人最不預期新郎會來的時候。「半夜」就是你的警覺性最低的時候。 
這裡很明顯的說出娶親的隊伍確實是延遲來臨了,才會在三更半夜回來,這種延遲是事先預想不到的。我們也不太清楚這十個少女是在哪個地方打盹、睡覺,但是她們是聽到了有人喊著「新郎到啦」的聲音而醒過來。從開始到現在這十個少女的情況都是一樣的;她們同時打盹、睡覺,顯然是等了很久的時間,她們是同時被人之叫聲喊醒的。但是分別卻在這個時候出現了;愚笨的五個少女這時候才發現她們的燈油準備不足,大概是快要熄滅了吧。但是聰明的人則是因為有多準備而不用操心。 
使我們感到納悶的是:在半夜中怎能要求這些準備不夠的愚笨少女去買油呢?她們要到哪裡去找到尚且開著的鋪子呢?很難。也可能就是因為這樣,這些少女根本無法找到開張的鋪子在賣油,或是因為她們為了買油,到處去找鋪子,結果因而延遲了而趕不回來迎接新郎。而這些準備足夠油的少女,她們拒絕借油給這五位愚笨的少女,原因乃是她們是剛好自己用,不夠再借給別人。她們擔心的是若他們將油分給另外五位,自己也將和她們一樣點不亮自己的燈了,這樣很可能影響到她們被新郎或新娘邀請進入他們喜宴,和洞房中去分享新婚夫婦的喜悅和榮耀。 
燈是指什麼?馬太福音6:22-23「眼睛好比身體的燈。如果你的眼睛好,全身就光明;如果你的眼睛壞,全身就黑暗。同樣,如果你裏頭的光變成黑暗,那黑暗該是多麼可怕呀!」 
聰明的說:「我們的油實在不夠分給你們」,因為在復活和審判的日子,一個人無論在聖潔的工作上如何富足,都會為自己擔心,恐怕自己的聖潔工作預備不夠。
25:7 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
25:8 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25:9 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
很可能就是因為在三更半夜的關係,所以有點燈的人才能被看成是有誠意準備來參加喜宴的人,也表示著她們是確實很用心要來祝福這對新婚夫婦的。這可能也是有準備足夠燈油的五位少女不借油給另外五位的原因,因為她們也擔心自己的油不夠用時,被誤以為也是不夠誠意的人而遭到拒絕於門外。另一方面,點燈也可以讓管理門房的僕人認出來賓到底是親人,或是要來搶劫的盜匪,因為這是在半夜的時刻,僕人必須很注意這樣的事情,因此,要有點燈的人才會被允許進入門內的院裡參加喜宴的歡樂,這也是五位聰明者不借油的另一個原因吧。
25:10 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
聖經沒有說明這五位愚笨的少女到底有沒有買到她們所需要的油?這一點顯然不是重點,因為重點是在關門的時間,這時間是以新郎娶親回來的時刻為準。現在新郎已經回來,門馬上就關上,宴席馬上開始,大家將房門關上,盡情地慶祝、歡樂、飲酒作樂。緊閉的門代表最後的審判。
25:11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25:12 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本節是整個比喻所要強調的,因為這一節說明了新郎拒絕開門的原因—不認識她們。為甚麼不認識她們?就像我們在前面已經提過的,很可能為了安全起見,也可能就是因為被尊重與否的關係吧。這一節的這句「我不認識你們」,是一句猶太人的俗語,意思就是:「我不會為你作任何事情。」
25:13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本節是整個比喻的中心,也可以說繼續第24章以來一再重複的中心思想:沒有人知道那要來的時間。跟24:36,42,44,50等一樣,在提醒門徒們注意,那時間隨時會來到,也可能會延遲,但是沒有人知道正確的時日,唯有上帝(或是主人、新郎)知道而已。

按才幹接受託付的比喻( 路 19:11-27 )
25:14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25:15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25:16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25:17 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25:18 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25:19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
25:20 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25:21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25:22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25:23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25:24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25:25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
25:26 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25:27 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25:28 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25:29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25:30 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萬民受審判
25:31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25:32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25:33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טָלֶה  (發音Taleh), Lamb, 綿羊

25:34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25: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25: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
25:37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25:38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25:39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
25:40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25:41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
25:42 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25:43 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
25:44 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裏,不伺候你呢?』
25:45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25:46 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