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哈巴谷書簡介

哈巴谷書簡介

一、哈巴谷書的時代背景 

先知哈巴谷在約西亞晚年,一直到約西亞王死後的時期作先知。當時在國內國外,都有一些複雜的危機狀況出現。 

約西亞王死後,南國猶大自此陷入埃及的控制底下,約西亞王的改革前功盡棄。百姓立約西亞之子約哈斯做王,約哈斯不聽埃及的指揮,作王三個月就被擄到埃及。法老另立約西亞的另一個兒子約雅敬作王。約雅敬王不聽先知耶利米的勸解,甚至把耶利米所寫的書燒掉(耶34章)。當時國中罪惡極大,君王和百姓都拜偶像。約雅敬王起先服事巴比倫,後來背叛(王下24章),以致巴比倫大軍臨到耶路撒冷。約雅敬在戰亂中駕崩,他的兒子約雅斤登基,投降巴比倫。當時有一批人隨從約雅斤王被擄到巴比倫。巴比倫王在耶路撒冷立約西亞的另一個兒子西底家作王。西底家最後又背叛巴比倫,南國猶大就在他的手中亡於巴比倫。 

先知哈巴谷就是在這種動盪不安的時代做先知的。書裡提到的迦勒底人就是巴比倫人。同時期作先知的還有耶利米。 

二、先知哈巴谷 

我們對先知哈巴谷的生平所知不多。除了本書以外,其他經卷未有記載。從書中3:19提到「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來猜測,他有可能是屬利未支派,在聖殿裡供職。先知是個出色的詩人,文學素養很深。哈巴谷書第3章就是一首詩。 

哈巴谷名字的意思是「抱住」或「黏附」。他是一個愛發問的先知,把心中的疑難困惑向上帝陳述。由於他的態度是誠懇的,發問以後就守望、等候上帝,所以至終能夠得到一條出路「義人必因信得生」(哈2:4),而心裡得著安息。從哈巴谷書裡,我們可以看到先知在信仰裡的成長:在混亂的世局裡,產生信仰的危機,然後得到屬靈的洞察力,最後又得到在主裡面的快樂。哈巴谷的工作似乎與傳統先知的角色相反。他是代替百姓跟上帝交涉,而不是代替上帝跟百姓交涉。 

三、哈巴谷書的信息 

哈巴谷書論及巴比倫被上帝使用來審判猶大,最後仍然滅亡。這給瀕臨亡國邊緣的猶大國一些安慰和鼓勵,更使人看見永生的上帝在萬國萬代中掌管一切。哈巴谷書是由先知和上主的對話組成。先知寫的是他本身信心的掙扎以至得勝的歷程。本書以飲泣開始,卻以歡呼作結束。全書告訴我們信心得勝的祕訣在於緊緊的抓住上帝。 

第一章 先知的疑問 
1.疑問:上帝為何不理罪惡、不聽禱告? 
2.答覆:上帝要用殘暴的迦勒底人來執行審判 
3.再問:公義的上帝怎能用更壞的人來審判? 

第二章 先知受教 
1.等候 
2.受教:迦勒底人至終仍要被罰 
3.審判中的生路:義人必因信得生 

第三章 先知的凱歌 
1.祈求: 
先知求什麼?哈巴谷書3:2說,「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若是我們,我們會求什麼?當審判來臨之時,我們如何為這時代禱告?如何為自己禱告? 
2.讚美: 
為何先知能夠發出讚美?在這樣的時刻,我們能夠發出讚美嗎?上帝要用迦勒底人來懲罰猶大的罪惡。我們遇過類似的情形嗎?當我們受到別人的壓制或欺負時,是否能夠撇開憤恨不平的心態,從中來看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功課呢? 

義人必因信得生,這是哈巴谷書最重要的信息。它在新約一共被引用了三次:羅馬書1:17,加拉太書3:11,希伯來書10:38。對照聖經其他地方論到「義」: 
這個義是在律法以外顯明出來(羅3:21-22) 
是因信耶穌基督而得的義(羅3:22) 
是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太5:20) 
是能救人脫離死亡的(箴10:2,11:4) 
是耶和華所發明的救恩(詩98: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