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異象引導方向

異象引導方向 (講道大綱)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 
院長郭許達醫師榮退暨新任院長李宏昌醫師授職舉行感恩禮拜 
2012/12/28(五)下午3:30新竹分院13樓國際會議廳 

箴言29:18「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和合本) 
「沒有上帝的引導,人民就放蕩無羈;遵守上帝法律的人多麼有福!」(現代中文譯本) 

一、方向比速度重要 

二、培養專注的態度 

三、異象引導出方向 

結論:回到聖經領受異象,專注向著標竿直跑 

異象引導方向 
馬偕董事會董事長 黃春生牧師
摘錄自2012/12/28馬偕醫院新竹分院新舊院長交接感恩禮拜中證道 

讀經:箴言29:18「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和合本) 
「沒有上帝的引導,人民就放蕩無羈;遵守上帝法律的人多麼有福!」(現代中文譯本)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今日聚集在上帝的名所設立的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為了院長郭許達醫師榮退暨新任院長李宏昌醫師授職舉行感恩禮拜。 

在2003年SARS肆虐下,郭許達醫師擔負起SARS應變勤務中心執行長,成功控制疫情,頗受各界肯定。在新竹分院草創階段,董事會毅然聘請防疫有功的郭許達醫師前來新竹。 

主後2005年元月,郭許院長前來新竹分院就任,就舉家定居新竹,以最快的速度讓自己成為新竹人,釘根在新竹。郭許院長本著耶穌基督愛人如己、關懷弱勢之精神,積極投入偏遠原鄉地區以及關懷弱勢族群等醫療傳道工作。實踐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精神,八年任內為新竹分院建立穩固的基礎。 

有了穩固基礎後,接著才能向上拓展。在本院楊育正院長推薦,董事會全體贊成下,聘請李宏昌醫師來接任院長。李醫師是國內小兒胃腸科翹楚,借他的專才,來建立兒童醫院。另外,李醫師也是2012年總院醫學中心評鑑的召集人,他接任新竹分院院長,也是為新竹分院提升至醫學中心做準備。 

我們要很清楚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是上帝的名所設立,需要繼續倚靠上帝的靈來實踐基督愛世人的使命,也需要我們為醫院、為院長、為所有同仁祈禱,使上帝的醫院按著上帝的旨意來成就。為此,我要以箴言29:18彼此來勸勉。 

一、方向比速度重要 

古書《戰國策》記載成語「南轅北轍」的典故,魏國大臣季梁對魏王說:「我剛才來的時候看見一個人駕車往北方走,他說他要去楚國。我說:「楚國在南方,你為什麼要往北走?」他說:「我的馬好。」我對他說:「馬雖好,可是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又說:「我的路費多。」我再告訴他:「你路費多,但是這仍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又說:「我駕車技術好。」季梁最後對魏王說:「其實方向錯了,這幾個條件愈好,就只會距離楚國愈來愈遠啊!」 

確實,「馬好、錢多、技術好,都不如方向對」,人生也是一樣,如果我們「方向錯了」,人再怎麼聰明伶俐、有錢、有才華、有技術,但都可能使我們的距離真理與成功,「愈來愈遠」。 

比《戰國策》更古老的希伯來聖經《箴言》29:18就提醒我們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資源再怎麼多,技術再怎麼好,若沒有異象(vision)、沒有方向,就會造成紛亂與偏差,就會像箴言所說的「放肆」。 

我們馬偕紀念醫院本於聖經制定使命、核心價值與異象。致力以耶穌基督愛人如己、關懷弱勢之精神提供民眾身、心、靈全人之醫治以達成醫療傳道為我們的宗旨。這個使命是我們共同的方向。 

二、培養專注的態度 

為什麼有人在工作或事奉中能創造出很高的效率,而有人卻忙忙碌碌,但最終一事無成呢?其中,關鍵在於他沒有「專注」在方向,而是把他精力消耗在偏離方向的不重要事情上。「專注」是一種習慣,習慣的養成不是二、三天所能成就的,必須經常反覆練習,擔任領袖的人就必須反覆向所屬的團隊提醒我們的異象,如此才能使團隊能夠養成專注異象的習慣。 

曾有一個真實故事。十八世紀後半葉,歐洲探險家來到澳大利亞,發現了這塊「新大陸」。1802年,英國派弗林達船長帶船隊駛向澳大利亞,想最快佔領這塊寶地。與此同時,法國的拿破崙為了同樣的目的也派艾倫船長駕駛三桅船前往澳大利亞。 

於是,英國和法國進行了一場時間上的比賽,法國先進的三桅船很快便捷足先登,佔領了澳大利亞的維多利亞,並將該島命名為「拿破崙領地」。隨後他們以為大功告成,便放鬆了警惕,他們發現了當地特有的一種珍奇蝴蝶,為了捕捉這種蝴蝶,他們全體出動,一直縱深追入澳大利亞腹地。 

這時候,英國人也到了這裡,當他們看到法國人的船隻,以為法國人已佔領了此地,非常沮喪,但仔細一看卻沒有發現法國人,於是,船長立即命令手下安營建寨,並迅速給英國首相報喜,幾天後,法國人興高彩烈地帶著蝴蝶回來時,這塊面積相當於英國大小的土地,已經牢牢地掌握在英國人的手中了,留給他們的只是無盡的悔恨。法國人雖然提前到達目的地,但是他們沒有專注建立領地、碉堡,導致功虧一簣,前功盡棄。 

這個慘痛的教訓告訴我們不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除了要有方向之外,還必須有「專注」的習慣。因此,我盼望領導者不斷重述、提醒我們的使命、異象,才能使同仁「專注」於馬偕紀念醫院的使命與異象。 

三、異象引導出方向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夫人安娜‧埃莉諾(Eleanor Roosevelt),年輕時從班寧頓學院畢業後,想在電訊業找一份工作。他的父親就介紹她去拜訪當時無線電公司的董事長薩爾洛夫將軍。 

此位將軍非常熱情地接待了她,隨後問她:「妳想在這裡做甚麼工作呢?」 

「隨便」,她回答道。 

將軍非常嚴肅地說道:「年輕人,這個世界上並沒有任何一種叫做『隨便』的工作,妳要知道成功的道路絕對是藉由設定目標、積極努力所鋪成的。」 

同樣,當異象不斷被專注、重述時,我們能夠更清楚方向,才能夠更落實馬偕美德的精神。 

結論:回到聖經領受異象,專注向著標竿直跑 

最後我用個比喻來說,醫院就像一輛車,我們需要讓四個輪子堅固,讓車子舒適,就算有這些組織架構,還需要有人來駕駛,院長就像掌握車子的駕駛。那誰告訴駕駛往哪裡去呢?董事會就像告知方向的乘客。但問題來了,乘客那麼多,有人要往東、有人要往西,到底駕駛要開向哪一個方向呢? 

成功的人總是有明確的使命與異象,再規劃出策略,而不是事後補救。因不事前策劃的人是不會有進展和成功的。就像聖經中挪亞造方舟的故事,他並沒有等到下雨才製造他的方舟。創世記6:22記載「凡上帝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很清楚,挪亞的異象是來自上帝的話語。就像箴言29:18後半段所說:「惟遵守律法的(上帝的話),便為有福。」因此,我們必須回到聖經領受異象,就像馬偕博士領受從上帝來的異象。 

董事會的董事都是教會所銓衡的法人代表,不是出資者,絕不能有霸佔營私的態度。因此,我期待董事會能夠回到聖經領受異象,才能夠說出一致的方向,好讓駕駛的院長專注方向,按著標竿直跑,幫助身心靈欠缺的人,來榮耀上帝的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