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西番雅書簡介

西番雅書簡介 

一、西番雅書的背景 

南國猶大在希西家王的兒子瑪拿西的領導之下,不但把希西家王帶給猶大國短暫的復興完全摧毀,而且還大力提倡巴力與天上萬象,使整個猶大國陷在拜偶像的罪惡之中。瑪拿西晚年雖然因被擄到巴比倫而悔改(代下33:10-17),但是他五十多年的統治已經根深蒂固,難以挽回。列王紀下21:9提到百姓受瑪拿西王引誘所行的惡,遠超過迦南地被滅的列國,所以滅國的審判來臨。 

瑪拿西的兒子亞們繼續行惡,他只統治了兩年就被刺身亡。亞們的兒子約西亞王登基後,著手進行許多改革,包括宗教、政治、社會等各方面。西番雅蒙召做先知是在南國猶大約西亞作王的時期(王下22-23章、代下34-35章)。很有可能約西亞王受到西番雅的影響,才進行各種改革。不過西番雅書並未提及或讚許約西亞王的改革,有人因而認為約西亞王的改革只是表面的,尚未深入民心。 

巴比倫在當時本來是亞述的一個省份,可是他們發動革命,打敗亞述。這正好實現了那鴻的預言,驕傲的尼尼微被傾覆。正在逃難的亞述軍隊求救於埃及。埃及出兵援助亞述,約西亞王起來攔阻埃及軍隊,結果惹來殺身之禍(王下23:28-30;代下35:20-27)。後來巴比倫打敗了亞述和埃及聯軍,勢力一天比一天強大,對南國猶大造成極大的威脅。 

約西亞作王31年,從外表看來,他的改革相當熱鬧,但是百姓積習難改,約西亞王又英年早逝,所以女先知戶勒大曾預言說,審判至終仍會來臨,只是不在約西亞王在世時臨到(代下34:22-28)。約西亞陣亡時,百姓為他哀慟不已,耶利米也為他寫哀歌(代下35:25)。約西亞王所有的改革在此就中斷了。 

二、先知西番雅的出身 

西番雅是希西家的元孫,算起來比約西亞王小一輩(番1:1)。他既是皇室的後裔,和約西亞王必然十分熟悉,常有來往。就像希西家王時期的先知以賽亞一樣,西番雅對約西亞王的政策必然造成一些影響。 

先知西番雅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已隱藏」或「上帝的隱密處」。西番雅書2:3就曾借用這個意思來傳達上帝的信息:尋求上主的人在祂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與西番雅同時期做先知的還有女先知戶勒大、那鴻(對亞述)、哈巴谷、耶利米。

三、西番雅書的信息 

西番雅書裡有最嚴厲的審判和最高的祝福。西番雅書1:2說,「我要徹底毀滅地上萬物」;而3:20說,「時候快到了,我要把你們分散的人民帶回來;我要使你們譽滿天下,使你再次興旺。上主這樣宣佈了。」上主擊打的手雖然沉重,拯救的膀臂更是堅強。 

和先知約珥一樣,西番雅屢次提到「上主的日子/耶和華的日子」,那是一個審判的日子。西番雅和約珥都是針對猶大的罪來宣告上主的審判,但也同樣預言在審判之後,上主要復興他們,再次賜福給他們。 

究竟那些人會遭受審判、那些人會得到祝福,西番雅也有詳細的描述。在上主的日子會遭受審判的人有: 
1.事奉偶像的人(番1:4-5) 
2.又拜上帝、又拜偶像的人(番1:5) 
3.不尋求上帝、不跟從上帝的人(番1:6) 
4.首領、王子、審判官等有權有勢的人(番1:8,3:3) 
5.商賈富豪(番1:11,13,18) 
6.不把上帝放在心上的人(番1:12) 
7.不義、不知羞恥的人(番2:1,3:5) 
8.欺壓同胞的人(番3:1) 
9.服事上帝不忠實的人(番3:4) 
10.驕傲的人(番2:8-10,15,3:11) 

西番雅書2:15很清楚地描述受罰者的心態:「因為它誇耀自己的能力,自以為安全。城裏的人以為這城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城。」這種高傲的態度,是一切罪惡的根本,也是上帝所憎惡的。今天不論是在教會,或是在家庭,或在工作的場所,唯我獨尊,不跟別人協調與溝通,是人最容易犯的毛病。
此外,還有一種人又敬拜上帝,又敬拜偶像。他們指著上主耶和華起誓,又指著瑪勒堪(亞捫神米勒公)起誓(番1:5)。這是上帝所攻擊、所不喜悅的。

至於得到祝福的人,他們是遵守上主典章的謙卑人(番2:3)、投靠上主之名的人(番3:12)。上主的審判,這是每個先知都會提到的。但是西番雅所說的上主的忿怒、責備和審判,似乎比任何其他先知說的,更嚴厲、更可怕。其實上主審判的目的是要潔淨眾民,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求告上主、事奉上主(番3:9)。上主對罪惡的態度是:祂暫時容許罪惡的存在,到了時候,祂必刑罰罪惡,至終更要除掉罪惡。眾先知都在盼望這一天的到來。 

四、本書大綱: 
1.1:1-2:3往裡面看~憤怒臨到猶大 
2.2:4-3:8往四周看~憤怒臨到列邦 
3.3:9-20 往遠方看~憤怒之後的醫治 
當我們往裡看、往四周看,所見之事都令我們灰心時,試著往遠方看,超越時間,看看上主所要成就的大事。這就是信心的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