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那鴻書簡介

那鴻書簡介

尼尼微城的人因約拿的信息悔改之後150年,那鴻再度被差遣向亞述人宣告上帝的審判即將來臨。

一、那鴻的出身 

那鴻的意思是「安慰」,他是伊勒歌斯人。加利利的迦百農城,原意是那鴻(安慰)的村莊,因此有人說,它是為紀念先知那鴻而命名,那鴻係出身於此。如果這種說法正確的話,那鴻出生在北國,親眼看見北國被亞述所滅。當亞述王將以色列人擄到別處時,先知那鴻逃到南國猶大。他在猶大做先知,其信息主要是針對亞述首都尼尼微城。 

二、那鴻書的年代 

那鴻書3:8提到埃及大城挪亞們(又名底比斯,位於尼羅河上游)的陷落,此城係於主前661年被亞述所攻陷,所以那鴻書的年代應該在這之後。先知那鴻又預言尼尼微的傾覆,尼尼微是在主前612年被巴比倫和瑪代聯軍所傾覆,所以那鴻書的年代應該在這之前。換言之,那鴻書在主前661-612年之間成書。這段期間正值南國瑪拿西王、亞們王、約西亞王的時代,北國此時已被亞述所滅,亞述的財富和聲望正如日中天,先知那鴻卻來預言其滅亡,豈不是當頭棒喝? 

三、那鴻書的內容 
1.宣告尼尼微的結局(第1章) 
2.形容尼尼微的結局(第2章)
3.解釋尼尼微的結局(第3章) 
後來事情果然照先知那鴻所預言的,尼尼微完全被剪除(1:12-14),河閘開放、宮殿沖沒(2:57),無人為它悲傷(3:7,19)。 

為什麼鄰國及猶太人會高興看到尼尼微城被傾覆,無人為它哀哭或惋惜?這是因為亞述的殘暴使列邦吃了很多苦頭。西斯(Sayce)曾經提到:「亞述人攻陷一城之後所行之殘暴,實在叫人不敢置信。若不是他們把這些刻在石碑或牆上,我們簡直不能想像有這樣的暴行。例如把男女孩活活的燒死,男人被插在木樁上,或活活剝皮,或被挖去雙眼,斬去手腳和鼻子等。婦孺則被賣作奴隸。被攻陷之城則予以徹底破壞,連城附近之樹都全數被砍下。」統治者若無仁愛之心,勢必成為獨裁、暴政,如此人民也會期待統治者下台。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暴政必亡,如果不停止作惡,政權會很快轉移。 

當你看到惡人得勢時,你的感想如何?你會怎麼做?上帝不管嗎?不!如那鴻書1:3所說,「上主不輕易發怒,但大有能力;他絕不以有罪為無罪。」那鴻書的預言是對尼尼微而發,這對於受到亞述強烈威脅的猶大來說,實在是莫大的安慰,因為暴政必亡,上主不以有罪為無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