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彌迦書 5:1-15

彌迦書 5:1-15 現代中文譯本
5:1 耶路撒冷人哪,團結起來吧!我們被圍困了!敵人在打以色列領袖的嘴巴了。

來自伯利恆的統治者
5:2 上主說:「以法他地區的伯利恆啊,在猶大諸城中,你是一個小城。但是我要從你那裏,為以色列選立一位統治者;他的家系可追溯到亙古。」
誕生於驕傲的耶路撒冷的諸多君王都已挫敗;而降世於卑賤的伯利恆的彌賽亞卻要得勝。
伯利恆雖顯示彌賽亞的卑微,但此地卻擁有最為尊貴的根源(詩篇132:6)。以法他,意即「多產的」,伯利恆就在此區域。伯利恆、以法他、猶大(撒母耳記上17:12),可追溯彌賽亞的根源來自耶西和大衛一系,對比後來誕生於耶路撒冷的敗壞君王,先知讓我們知道失去根源即陷入敗壞。正如,耶穌基督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約15:5)
以賽亞也藉著把彌賽亞和從耶西的本所生的枝子相比(賽11:1),來敘述彌賽亞的根源。原本十分含蓄的描述在最後一個子句中,「他的家系可追溯到亙古」,變得更加清楚明白。先知彌迦以此回歸大衛族系的根源,並顯示彌賽亞代表著上帝救恩的新開始。在掃羅失敗時,上帝出人意表地膏了大衛並拯救了祂的民;同樣在大衛的後裔挫敗後,上帝也會賜予祂的子民大衛真正的繼承者彌賽亞。
大衛是他眾兄弟中最小的,同樣伯利恆在猶大諸宗族中,也只扮演非常有限的角色。譯為「小」的形容詞,意思是「微弱」和「被藐視」(士6:15;詩119:141)。馬太福音2:6將這段經文重新簡潔地陳述,使其意義更加明白︰因為上帝揀選了伯利恆作為彌賽亞的誕生地,最微不足道的地方將有最卓越的人降生。伯利恆實在是太無足輕重,甚至連約書亞記的地圖製作者,和彌迦書中一連串猶大的防禦城巿,都未提到它(彌1:10-15;代下11:5-12)。但如今,它卻令人難以置信地成為舉世朝聖者的中心,且全球聞名,因為耶穌基督應驗了這節經文的預言。這段經文的實現,證實了上帝話語的信息可靠。
5:3 所以,上主要把他的子民交給他們的敵人,直到那快生產的婦人生下兒子。然後,他的同胞要從流亡的地方回來,跟其餘的以色列人結合。
5:4 他來臨的時候,要像牧人照顧羊群;他要以上主所賜的大能、奉上主─他的上帝的威嚴統治他的子民。他的子民要安享太平,因為全世界的人都承認他偉大;
5:5 他要帶來和平。
解救和懲罰
當亞述人侵佔我們的領土、衝破我們防線的時候,我們要派最強的將領跟他們作戰。
5:6 這些將領要以軍力征服亞述─寧錄地。當亞述人侵略我們的國土時,他們會解救我們。
先知彌迦預言百姓將掙脫壓迫者─亞述的手而得拯救。教會歷史上發生的許多悲劇,就是那些得救贖的人變成壓迫者,他們如同穿上亞述的軍裝。所謂的基督徒和基督教國家,竟奉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名發動戰爭與壓迫(例如納粹希特勒)。而那些在基督徒的暴力下受苦的人當中,正包括將這些古老的希望信息傳給我們的猶太人。我們必須以這個和諧世界的異象(4:1-5)為基礎,記念彌迦留給我們的彌賽亞信息;然後,我們才會明白救贖與和平必須肩並肩地前進。
5:7 在萬民中,那些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要像上主降下來的露水,像滋潤草木的甘霖。他們倚靠上帝,不倚靠人。
亞述的挫敗及之後的和平,正代表了彌賽亞更大的勝利。
5:7-9以正面口氣講到以色列將來的勝利,但是5:10-15卻是以負面口吻指出以色列徹底經歷審判。這種矛盾信息,可能來自二個不同時期的預言。
5:7-9的背景是主前701年,正當亞述軍隊入侵猶大,國家前途幾乎無望。此時,先知彌迦向少數劫後餘生的人傳講盼望的信息。選民必須保存亞伯拉罕時代的傳統,就是他們有如海邊的沙無數,藉著他們,普世必將蒙福。但這種古老的盼望,在主前701年已經成為絕響。北國在主前722年淪亡,南邊的猶大也處於崩潰的邊緣。所有的都會成為徒然嗎?曾經懷抱自古以來的盼望,會成為幻想嗎?在飽受絕望折磨之餘,彌迦用兩個比喻向耶路撒冷餘剩的人帶出一個信息。盡管眼前的處境惡劣,選民必再次好像上帝的露水和甘霖,帶著上帝的甘霖滋潤乾涸的世界(5:7)。盡管現在有軟弱和失敗的陰影,選民在將來必像獅子,在世界各國中強盛和無所畏懼(5:8)。
5:8 在列國中,以色列殘存之民要像猛獅在森林獵取食物,像幼獅衝進牧場摧殘群羊,誰也不能抵擋。
5:9 以色列要征服敵人,毀滅他們。
5:10 上主說:「那時,我要奪走你們的軍馬,摧毀你們的戰車。
5:11 我要毀滅你們境內的城市,拆除所有的城堡。
5:12 我要消滅你們的巫術,不留下一個占卜的。
5:13 我要推倒你們的偶像和石柱;你們不再拜自己手造的東西。
5:14 我要拆除你們境內的女神像,毀滅你們的城市。
5:15 我要在烈怒下報復不服從我的列國。」
如果要確定推算5:10-15這簡短信息的日期,很可能是比5:7-9的信息時間稍微早些,有可能在希西家統治的早期;準備與亞述進行戰爭,而敵人尚未入侵他們的國土。以色列自信心尚未被主前701年的事件所打擊前,他們仗著軍事力量,認為一切將會沒事。但是,根據彌迦所看見的,以色列的信心是倚靠在錯誤的地方。他們以亞述為敵人;但先知彌迦卻看到,他們真正的敵人不是亞述,乃是上帝自己。
先知的信息是為了令全國沸騰的情緒冷靜下來而設。建設軍隊和儲備基金去成立新的「戰車」部隊是沒用的,因為上帝將要毀壞它們(5:10)。設防的城市和城堡要塞,及勸說建立軍事力量的占卜預言家,虛假宗教的偶像──所有這些事情在審判的日子將被毀滅。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拯救猶大脫離正在來臨的命運。對於彌迦來說,唯一繼續存在的力量和安全的來源,只有上帝。然而在真正的根基建立起來之前,所有其他的基礎都必須在審判時遭掃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