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撒迦利亞書 5:1-11

撒迦利亞書 5:1-11 現代中文譯本
第一個異象:上帝已經赦免了以色列人。
第二個異象:上帝要懲罰那些欺負弱小貧困者的惡霸。
第三個和第五個異象:談到有關重新建造耶路撒冷聖殿,上帝會藉著大祭司約書亞,和政治領袖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兩人來完成重建耶路撒冷——包括該城和聖殿的工程。
第四個異象:上帝要使原本已經污穢的以色列子民,成為潔淨的百姓。這項潔淨的工作就是以大祭司約書亞身上的衣服作比喻,全部都換成新的,且又戴上了新的禮冠。

飛卷的異象
第六個異象:談到上帝的審判。上帝要清除兩種對象,其一是盜賊,另一是發假誓的人。
5:1 我再觀看,這次我看見一卷書卷飛過天空。
古代的書,都是用羊皮或是蒲草製成的。但若是蒲草是一張張的,而羊皮則是可以將之捲起來保存。
5:2 天使問我:「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卷書卷飛過天空,它長九公尺,寬四公尺半。」
這樣的尺寸,就好像今天在大都會中經常看到的大型廣告看板一樣。怎麼會有這樣大的書卷?我們很難理解。
5:3 於是他對我說:「那書卷上面寫著送往全世界的詛咒,一面寫著:所有的盜賊要從地上被清除;另一面寫著:所有發假誓的人也要被清除。
「送往全世界」換言之審判是普世性的信息,每個人無一倖免。
申命記27:26記載:「不遵守上帝教訓和法律的,要受上帝詛咒。」這樣,我們就會明白上帝要懲罰的對象,就是那些不遵守祂的旨意的人。
之所以會提到「盜賊、發假誓」,這並不是說當時都沒有其它犯罪的行為出現,而是這兩種行為在當時返鄉的以色列人當中,最為普遍。偷盜的對象是人,發假誓的對象是上帝;所以,此罪行是得罪人,也得罪上帝。箴言更把這兩樣罪行合在一起,跟盜賊同夥的人,在法庭上也不敢講實話(箴言29:24)。
當時大家剛從巴比倫返鄉回來,奴隸的生活使他們原本就很貧困,現在又要花很多錢來重建家園,也要建造城池和聖殿。再加上此時的政府在執行治安的能力上比較薄弱。因此,就會起貪念的盜賊,和發假誓、說不誠實的話欺詐別人的財物的情況嚴重。
5:4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他要發出這詛咒,使這詛咒進入每個盜賊的家和發假誓的人的家。這詛咒要留在他們家裏,使它們都荒廢。」
大家從奴隸之地巴比倫返回故鄉參與建造耶路撒冷聖殿之際,卻也會發生這種盜賊偷竊、發假誓詐欺的行為,這樣,建造聖殿的意義又是甚麼呢?敬拜上帝就必須用真誠和心靈(約翰福音4:23-24),這是最基本的要件。

女人的異象
第七個異象
5:5 天使又出現,說:「看哪,另有東西來了!」
5:6 我問:「甚麼東西?」他說:「是一個籃子;它代表全世界的罪惡。」
「罪惡」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眼睛」。
5:7 這籃子有一個鉛做的蓋子。我在看的時候,這蓋子打開了,看哪,裏面坐著一個女人!
5:8 天使說:「這女人象徵邪惡。」然後他把那女人推進籃子裏,蓋上蓋子。
5:9 接著我向上觀看,看見兩個女人朝我飛過來;她們有強大的翅膀,像鸛鳥的翅膀。她們挾起那籃子,飛走了。
5:10 我問天使:「她們要把籃子提到哪裏去呢?」
5:11 他說:「到巴比倫去。她們要在那裏為這籃子造一座殿宇。殿宇建完後,籃子要放在裏面供人膜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