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撒迦利亞書 11:1-17

撒迦利亞書 11:1-17 現代中文譯本
彌賽亞被棄的預言
暴君的沒落
11:1 黎巴嫩哪,打開你的門戶吧,好使火燒盡你的香柏樹!
「香柏樹」:這裏以樹木象徵強國或它們的君王。
「打開門戶」是表示不再防範與保護,不再抵抗與拒絕。利巴嫩已經失去天然屏障的地理優勢,以致任憑侵略者毀滅的力量。
香柏樹是堅強與貴重的樹木。在以西結為王宮之象徵。這是萬樹之王,十分驕傲地屹立著(結17:3,4,12;賽2:13)。當斧子砍伐時,竟會完全砍下,因為香袙樹有時也象徵異邦的權勢,或指不倚靠真神的以色列(結31章,賽10章)。
11:2 松樹啊,號咷吧,香柏樹倒了;壯麗的樹木都被砍伐了!巴珊的橡樹啊,痛哭吧,茂密的森林被摧毀了!
11:3 聽聽統治者的號哭吧,因為他們的光榮消逝了!聽聽獅子的咆哮吧,因為約旦河旁的叢林荒廢了!
在資源稀少的地區,森林與草原非常重要。如果綠地被毀,大片原來可以出產豐碩的土地就會變得荒廢無用,不僅影響農業,也會影響畜牧業。現今以色列政府在一些荒地植樹,重新恢復土地的用處。古時敵軍入侵,會刻意摧毀農田、草地、森林,使一個國家長期積弱不振。
「統治者」和合本及原文為「牧人」,是指外邦的君王,他們的榮華必被毀壞,因為上主使他們的草場變為荒場。草場是指他們的國家。那草場原是榮華的,因為草原豐盛,但是歷經烈日如火的炙曬,以致曬得枯乾,被火燒過一般(11:1),全部毀壞了。獅子指暴虐的外邦君王,為耶利米(50:44)與以西結(19:1-9)所強調。

兩個牧羊人
11:4 上主─我的上帝對我說:「你去作一群將被宰殺之羊的牧人。
「牧人」:牧人象徵君王或領袖;羊象徵君王的子民或跟從者。
這段預言以象徵的語言或動作,說明先知的職任,也必須牧養那些羊群,而羊群的結局,在不久的將來將被宰殺。牧養原意應為照顧、飼養、引領、看管(詩23篇)。「將被宰殺之羊」在詩篇44:22也有類似的用詞。耶利米書12:3,將宰的羊,叫他們等候殺戳的日子,上主的審判必在以色列人身上。
11:5 羊的主人殺了牠們而未受懲罰。他們販賣羊肉,卻說:『讚美上主,我們有錢了!』連自己的牧人都不可憐牠們。」
「牠們」為陰性,指母羊,原為生育所畜,並非專被宰殺供肉食的,卻遭侵略者如此殘害。「他們販賣羊肉」是指猶太的首領們,濫用職權,竟圖利出賣他們,欺壓他們,只為中飽自己。
11:6 上主說:「我不再憐憫這地的人;我要親自把他們交在統治者手中。這些統治者要蹂躪這地;我不解救這地脫離他們的勢力。」
「這地的人」是指以色列百姓,他們受壓迫與欺淩,像待宰的群羊。以色列人被逼害遭毀壞,是首領的罪,也是眾人的過犯,上主藉著歷史的環境來管教他們,甚至藉外邦的侵略者加害于他們,也不是偶然的,都是出於上主公義的作為。他們本國的君王首領沒有保護他們,反而逼害他們。鄰邦的外地人更對他的暴虐,不遺餘地。如果上主不拯救他們,他們就完全沒有希望。
11:7 買賣羊群的那些人雇用了我;我成為那群將被宰殺之羊的牧人。我拿了兩根牧杖,一根叫「恩惠」,一根叫「合一」。這樣,我開始牧放羊群。
這兩根杖是牧人帶領的目的。一根稱為「恩惠(榮美)」是上主的特性(詩27:4,90:17)。上主親自作牧者,看顧群羊。這是聖約的祝福,是上主為祂選民預備的。另一根稱為「合一(聯索)」以愛連結,好像慈繩愛索,將以色列人聯繫在一起,尤其南北二國以前是分裂的,必須再連在一起,不可再分開。這「兩根杖」象徵上主的愛護及恩待百姓,並使他們聯合。
11:8 我厭煩其他三個恨我的牧羊人,於是在一個月內把他們都除掉了。
「除掉」即廢除。有些學者認為這被廢的三個牧人象徵先知、祭司、君王三個職位;日後主耶穌這真牧人負起了三個職位的功能。「一個月」語意不詳,或許指一段短的時期。
11:9 我對羊群說:「我不要再作你們的牧人了。讓該死的死吧,該毀滅的毀滅吧;剩下的會互相殘殺。」
牧人不再照顧,羊群與牧人的關係就斷絕了,以色列不再在上主的聖約之中,聖約是完全被破壞了。
11:10 然後我把那根叫「恩惠」的杖折斷,廢掉了上主與萬國所立的約。
以色列失去上主恩惠的約,不再有祂的榮美。「上主與萬國所立的約」指分散萬國的以色列人,並不包括外邦人(如王上22:28;珥2:6)。另一種解釋,萬國是指普世人民,因以色列而蒙福。牧人折斷牧杖,完全停止他的工作,卸脫他的責任,他就置群羊於不顧,那是羊厄運的開始。
11:11 當天,那約就廢除了。那些買賣羊群的人注視著我,他們知道這就是上主的信息。
「廢除」是完全破碎支離,不能完整(利26:44;賽33:8;結17:16,指背約、廢棄),這樣聖約就不再有效,歸於無有(賽8:10;耶33:21)。這些困苦羊看出牧人既已失敗,他們必遭宰殺,是無可逃避的命運,屆時他們就知道這是出於上主的信息。
11:12 我對他們說:「如果你們願意,請把工資給我,不願意,就留著。」於是他們付給我三十塊銀子作工資。
牧人雖然失敗,沒有盡責,仍想求得工價。他向誰求呢?向羊販子。但是他也自知沒有好好盡責,所以在要求時口氣沒有那樣肯定:「如果妳們願意…不願意,就留著。」結果那些販賣群羊的,還是給了他三十塊錢,是相當於希伯來奴僕的身價(出21:32)。
11:13 上主對我說:「把這些錢放進聖殿的銀庫。」於是我把這三十塊銀子,就是他們認為我應得的一筆可觀的數目,放進聖殿的銀庫。
「放進聖殿的銀庫」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把它們交給陶匠」。
先知撒迦利亞遵行上主的吩咐,作以色列民的好牧人,從事牧養羊群的工作(11:4);但以色列國民雖蒙恩惠與看顧,好牧人的工作卻不被領受。
在此,撒迦利亞的角色是預表基督,他的百姓竟以仇敵的姿態,來回應他的慈愛,直到他的心厭煩他們(11:8)。在他未離開羊群之前,他們卻給他三十塊錢作工價(11:12),這是輕視他的一種表示。但現在上主吩咐先知說:「把這些錢放進聖殿的銀庫。」(11:13)那工價乃是一個卑賤工匠製造器皿所得的代價,極其低微;將這錢丟入聖殿,表達上主才是真正被羞辱的人。
11:14 然後我把第二根叫「合一」的杖折斷,破壞了猶大和以色列的統一。
那棄絕上主的牧者所導致的另一個後果,就是失去合一,所以第二根杖必須折斷。猶大與以色列失去弟兄的情誼,自從主前325年,撒瑪利亞人再重新住在北國的地界,自建聖殿在基列心山,為與耶路撒冷完全分開,說明了這歷史的背景。
11:15 上主對我說:「你再一次去作牧人吧;這次是壞牧人。
「壞牧人(愚昧牧人)」是指道德敗壞的人,輕忽上主的命令者。在舊約中,尤其在智慧文學中,所謂愚昧,是指道德敗壞的人。箴言1:7說,愚昧人藐視智慧與訓誨。牧人的器具,可能指牧杖、牧棍(撒上17:40;詩23:4),牧笛(士5:16)。
11:16 我雇用一個牧人,要他看管我的羊群;但他不幫助那些受驚嚇的,不尋找迷失的,不醫治受傷的,也不餵養還存活的;相反地,他吃掉最肥美的羊,撕裂牠們的蹄。
壞牧人的壞是不作為,是不幫助、不尋找、不醫治、不餵養。不僅如此,甚至還宰殺最肥美的羊。換言之,對自己很追求而茁壯的羊,卻是一再打壓。某種程度來看,也可類比教會中的壞牧者,自己不餵養羊群,反倒去攻擊願意靈性追求的信徒。
羊很少用來作食物,因為羊毛極有價值,又可以取羊奶維生。牧人的主要責任就是維護羊的生命與健康,能夠一直多產羊毛。吃羊肉表示不知節制殺雞取卵,為了口福而目光短淺,沒有智慧看見長期的收穫。蹄子撕裂可能是牧人要羊主相信,羊是被野獸吞吃,因此他自己不必負責。
11:17 那丟棄羊群的壞牧人慘了!戰爭要徹底消滅他的勢力。他的手臂將萎縮;他的右眼完全失明。」
上主原本要興起先知,籍先知來管教以色列人,但是他本身卻墮落、作惡,現在是他應承受刑罰的時候了。牧人以膀臂來持杖牧牧養羊群,其膀臂必須有力。牧人也需要眼睛觀察草原,看管羊群,眼睛必須明亮。但他的手臂枯萎,眼睛失明,毫無視力(創27:1;申34:7;伯17:7)。猶如瞎子領瞎子(太15: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