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西牆附近發現第一聖殿時期的地下水庫

西牆附近發現第一聖殿時期的地下水庫


以色列文物局2012年9月宣布,考古學家在聖殿山西南面的羅賓遜拱門街道之下,發現大型水庫。過去我們以為第一聖殿時期,僅有基訓泉(Gihon Spring)供應耶路撒冷城的用水,如今更發現耶路撒冷磐石下居然有人工鑿成的巨大水庫。

大型水庫表面抹上多層防水石灰(waterproof plaster),推斷屬第一聖殿時期。

自然與公園管理局的首席考古學家和古代水系統專家Tvika Tsuk博士所說:「剛曝光的大型水庫,與附近其餘兩個儲水池,無論在格式上,或水池表面的淺黃色防水石灰,均與其他第一聖殿時期的水庫相似,類似的水池曾在伯示麥出土。此外,石灰上亦找到工人塗抹石灰時留下的手印,類似的現象亦見於別是巴、亞拉得和伯示麥的水庫。」
(Dr. Tvika Tsuk, chief archaeologist of the Nature and Parks Authority and an expert on ancient water systems, “The large water reservoir that was exposed, with two other cisterns nearby, is similar in its general shape and in the kind of plaster to the light yellow plaster that characterized the First Temple period and resembles the ancient water system that was previously exposed at Bet Shemesh. In addition, we can see the hand prints of the plasters left behind when they were adding the finishing touches to the plaster walls, just like in the water reservoirs of Tel Be’er Sheva, Tel Arad and Tel Bet Shemesh, which also date to the First Temple period”. )


相片來源: Vladimir Naykhin. IAA (以色列文物局)















第一聖殿時期,指主前1000-586年之間。大衛統一十二支派作以色列和猶大王時,大約主前1000年,也就是鐵器時期II,大衛定都於耶路撒冷,興建大衛城。之後,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繼位,興建聖殿。然後王國南北分裂,北國以色列在亞述的攻打之下於主前722/721年亡國。南國猶大於主前586/587年亡國,猶大人被擄於巴比倫。

第一聖殿早期,水井通常在城門口,但是一旦被敵軍包圍時,飲水就成為一大問題,因此希西家王為了防止亞述圍城、切斷水源,並確保耶路撒冷的供水沒問題,因此開鑿水道。鑿通之後,就把基訓泉的入口封閉(代下32:30)。

根據列王紀下20:20及「西羅亞下水道碑文」的發現,希西家從耶路撒冷城外汲淪溪谷的基訓泉通過華倫井及人工水道,將泉水引入城內的蓄水池(西羅亞池),深在地下約45公尺,沿著地下岩石紋路開鑿,因此呈現S型水道,全長533公尺,需步行約30分鐘,全程要持照明設備,蜿蜒狹窄的水道,有的地方高達3公尺,有的則低於1公尺,直到到達水道的終點- 西羅亞水池,才能看到盡頭的曙光。西羅亞水道又稱為「希西家水道(Hezekiah's Tunnel)」。

1880年,一位男孩在西羅亞池戲水無意間發現這條地下水道,並於西羅亞池往水道6公尺處發現主前八世紀希西家王對水道工程的建造碑文,考古稱為「西羅亞下水道碑文」。我在1997年到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短期進修時,就在課暇之餘,利用學生證免費前往尋幽探勝數次。水道只有枯水季節才開放,到了冬天的豐水期,水道注滿因此無法開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