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但以理書 9:1-27

但以理書 9:1-27 現代中文譯本
但以理為同胞禱告
9:1 米底亞人亞哈隨魯的兒子大流士統治巴比倫國。
9:2 他在位的第一年,我在研讀聖經,默想上主告訴先知耶利米有關耶路撒冷將荒廢七十年的話。
9:3 我禁食,穿上麻衣,坐在灰塵裏,面向主上帝懇切祈禱。
這篇祈禱文中,但以理一再祈求上帝憐憫以色列人,並一再述說因為那些罪引起上帝的懲罰乃是應該的。祈禱中但以理不埋怨上帝,也沒有指控他人,唯一有的,就是懺悔及歌頌上帝的懲罰乃是因為上帝是公義的緣故。 (參9:4-14)
我們在祈禱的時候,應該有一個認識:上帝已經知道我們所求的一切。我們唯一可以說的,就是我們自己到底做了甚麼事得罪了上帝?或是做了甚麼違背聖經教訓的事?如果我們不敢真實地在上帝面前說出自己所犯的罪,就不能算是在祈禱認罪。耶穌在路加福音第18章說到一個法利賽人,和一個收稅的人在聖殿裡禱告,法利賽人的祈禱除述說自己的「義」之外,就是在說別人怎樣壞。如果我們是在數算別人犯罪,就沒有資格談認罪悔改的事,因為這種數說他人犯罪的祈禱就像在告訴上帝說:上帝你不知道別人所犯的錯,讓我來告訴你吧。而我們都知道,這種念頭乃是很偏差的信仰認知。因為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所信的上帝,是個無所不知的上帝。
要記得,悔改是歸向上帝的第一步,也是與上帝和好的開始。
9:4 我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為我的同胞認罪。我說:「主啊,你是至大的上帝;我們尊崇你。你信守你的約,向那些愛你、遵守你命令的人施行不變的愛。
9:5 「我們犯罪作惡,過犯重重,違背了你的誡命律例。
9:6 你的僕人,就是先知們,曾經奉你的名向我們的君王、統治者、祖先,和整個國家說話;我們卻沒有聽從他們。
9:7 主啊,你的作為始終公正,我們卻不斷地自取羞辱。是的,我們這些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以及背叛你、被你流放到遠近各國的以色列人,都因對你不忠,自取羞辱。
9:8 上主啊,我們、我們的君王、統治者,和祖先都得罪了你,招惹羞辱。
9:9 主─我們的上帝啊,雖然我們背叛了你,你仍然憐憫我們,寬恕我們。
9:10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藉著你的僕人,就是先知們,向我們頒佈法律,要我們遵守,我們卻不聽從。
9:11 所有以色列人都違背了你的法律,偏離了你,沒有聽從你。因此,那記載在你僕人摩西法律書上的詛咒都落在我們身上。
9:12 你在我們和我們的統治者身上實現了你說過的話。你懲罰耶路撒冷比懲罰天下任何城市更嚴厲;
9:13 你把摩西法律書上所寫的一切懲罰都降在我們身上。可是,上主─我們的上帝啊,到現在,我們還是沒有離棄罪惡,沒有遵守你的真理,讓你喜悅。
9:14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準備要處罰我們。事實上,你已經懲罰我們;因為你的作為始終公正,而我們沒有聽從你。
9:15 「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顯示大能,領你的子民出埃及;你的名聲至今流傳。我們作惡犯罪。
9:16 你從前拯救我們,現在請不要向你的聖山耶路撒冷城發怒。由於我們所犯的罪和祖先所作的惡,鄰國的人都輕蔑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
9:17 所以,我們的上帝啊,求你垂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哀求。為使人知道你是上帝,求你光照,再眷顧你那被毀壞的聖殿。
9:18 上帝啊,求你垂聽我們的祈求!求你關懷我們以及屬你名下的城所受的災難!我們向你懇求不是憑自己的義行,而是憑你的大憐憫。
9:19 主啊,求你垂聽!主啊,求你寬恕!求你垂聽並施行拯救!我的上帝啊,為使人知道你是上帝,求你不要耽延;因為這座城是你的城,這些人是你的子民。」
每當有重大災難時,許多宗教團體都會本於慈善而投入救災工作,這是好的。畢竟人有上帝的形像,其中慈悲憐憫更是上帝放在人性中的形像。若是我們的百姓心中沒有了慈悲,見死不救,那麼在人心中的上帝形像,必定非常的模糊。這也讓基督徒知道,行善不是我們的專利,凡是心中有良知的人,他都可以行善。 
在921的地震中,台中縣市倒了好幾棟大樓,其中金巴黎、王朝、台中奇蹟等,都是同一個老闆張某某。根據報載,張老闆本人常將偷工減料的部份金錢當成「善款」捐助給某大功德會做功德,還是他們的委員,結果地震之後才由這些宗教團體來善後,對此我們都不見這些宗教團體出面指責和反省。這就好像,一手下毒,一手賣藥;他放毒使你腹瀉之後,再通過別人送藥給你,你還感謝他的愛心。這樣的愛心是愚愛,不是治本的公義的愛。 
對基督徒來說,行善更不是做功德,而是出於良心、義務,出於上帝慈悲憐憫的形像。若是行善是有目的的話,不是真正為受苦者,反而是為人自私的功德。對基督徒來說,行善是出於信仰的本分,若是基督徒連看得到的人都不愛,怎麼能愛那看不到的上帝呢?同樣,人也無法通過自己的義行,來使上帝高興或赦免,赦免的恩典乃是完全出於上帝的大憐憫。

加百列解釋異象
9:20 我繼續禱告,承認我和我同胞以色列的罪,並且為上帝的聖山向上主─我的上帝懇求。
9:21 我正在禱告的時候,先前出現在我異象中的加百列迅速飛到我這裏來;那是獻晚祭的時間。
常被人問到一個問題:為甚麼長老教會信徒在祈禱的時候,總是靜靜的,很少大聲「叫囂」。會提出這樣問題,是因為有人看到一些教會的信徒在祈禱時,確實是很大聲。過去也有人專門教導信徒該有的祈禱「姿勢」,例如兩隻手掌要打開,掌心向上,頭要抬高仰望天上,甚至嘴巴打開準備接受聖靈的降臨。老實說,祈禱若成為講求技巧的「祈禱術」就已經喪失信仰的意涵,上帝並不會在意這些姿勢,也不會在意個人祈禱是否大聲、小聲。祂在意的是我們的內心是否真的有誠實,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但以理經過長時間的懺悔祈禱,直到他要為所求之事祈禱時,在他尚未祈求就得上帝的應許。因此,任何人向上帝祈禱,最重要的就是以一顆懺悔的心面對上帝。 
以懺悔的態度祈禱必定能得到上帝的憐憫和赦免。今天我們若再為了哪一種禱告姿勢比較好或正確在爭執,那實在是很沒有見證。我知道有些人比較軟弱,若是祈禱不出聲,容易使自己不能專心禱告,因此祈禱時需要出聲。但是,也有一些人常因別人出聲祈禱,反而使自己無法專心祈禱。
9:22 加百列很清楚地告訴我:「但以理,我來向你解釋,讓你有智慧,能明白。
9:23 你開始向上帝懇求時,他就答應你了。他喜愛你,所以我來向你傳達他的話。現在請留意這信息,明白這異象:
9:24 「七個七十年是上帝所定要解救你同胞和聖城脫離罪惡的時間。那時,他要赦免罪惡,帶來永久的正義,使異象和預言實現,聖殿得以重新奉獻。
「聖殿」希伯來文為「祭壇」。
9:25 你要知道,要了解:從頒佈復興重建耶路撒冷的命令到上帝選定的領袖出現,其間必須經過七個七年。耶路撒冷城將重建,有街道和鞏固的防禦;它將堅立七個六十二年,但那是一段困苦的時期。
9:26 過了這時期,上帝選定的領袖將被枉殺;這城和聖殿將被一個王侯的入侵軍隊所摧毀。結局將像洪水沖來,把上帝所定的戰爭和毀滅帶來。
9:27 那王侯要跟人締結盟約七年,但是七年過了一半,他就要禁止人獻牲祭或供物。那時,那『毀滅性的可憎之物』要被放置在聖殿的最高處,留在那裏,一直到那把它放置在那裏的人遭受上帝為他定下的災難。」
『毀滅性的可憎之物』:指外來的侵略者安置在聖殿裏的異教神像(見舊約外典馬加比書上1:54-61)。
上帝回應但以理的祈禱,讓他明白主前第六世紀先知耶利米得到有關耶路撒冷毀滅的啟示。但以理是主前第二世紀的人物,他與耶利米相差將近四百年。四百年的時間可不能說是短,要明白四百年前的景象或是異象,若不是有很好的智慧,實在並不容易。這就是為什麼天使加百列奉上帝的命令,特地來向但以理解釋先知耶利米所預言的意義。 
天使加百列很清楚地告訴但以理,上帝會嚴厲懲罰那些迫害上帝子民的統治者,當然不會放過那些污衊了聖殿的神聖的人,這樣的人心中根本就是不把上帝放在眼裏的人。安提阿哥四世就是個例子;他因為把希臘偶像神明放置在耶路撒冷聖殿的至聖所中,並強迫以色列人必須拜這些偶像神明,許多以色列人起來抗拒,卻都遭到大屠殺死亡。 
許多進行宗教信仰迫害的統治者都有一種錯誤的認識,以為沒有上帝,或是認為他所做的事,都是「為了上帝好」而做的,其實,這樣的態度才是最危險的行為。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希特勒就是用這樣的理由進行對猶太人大屠殺的惡劣行徑,結果是讓德國付出更多慘痛的代價。 
我們不要以為上帝都是默默不語,不會管世上的人所做的事。上帝是超越時空的神,是公義與憐憫的神,祂更要為受造的世界確立永久的正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