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但以理書 6:1-28

但以理書 6:1-28 現代中文譯本
但以理在獅子坑
6:1 大流士王決定派一百二十個省長治理全帝國。
6:2 此外,他又指派但以理和其他兩個人監督這群省長,以維護王的權益。
6:3 但以理很快就表現出他比其他監督或省長更能勝任。由於但以理卓越的才幹,王想委派他治理整個帝國。
6:4 因此,其他的監督和省長們拚命在他處理國政的事上找差錯,可是都找不到,因為但以理誠實可靠,沒有絲毫錯失。
6:5 他們就彼此商量:「除非從但以理的宗教信仰下手,我們不會找出任何指控他的理由。」
6:6 於是,他們相約去見王,對他說:「大流士王萬歲!
6:7 我們在陛下國中從政的監督、省長、副省長,和所有官員都同意由陛下頒佈一道禁令,無論甚麼人,在三十天內不得向任何神明祈禱,或向任何人求甚麼,只准向陛下祈求。誰違犯這禁令,誰就得被扔進獅子坑。
6:8 懇請陛下頒佈並簽署這道禁令,使之生效。按照米底亞和波斯法律,這樣的命令是不能更改的。」
6:9 於是大流士王簽署這道詔令。
6:1-9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人性的軟弱和矛盾,就是忌才,這種事似乎在每個地方、每個時代都不停地發生。人一方面喜歡真正的人才,但卻又怕真正的人才出現在自己的身邊。但以理就是遇上了這樣的問題,當他忠心於國王所託付的職責時,他將上帝所賦予他的才能發揮出來,卻因此遭受其他官員的排擠和嫉妒,認為但以理威脅他們既得的權益,因此,決定聯手要將但以理除掉,但是但以理誠實可靠令他們找不到任何毛病,唯一可能的就是以宗教理由來陷害但以理。
台灣二二八事件的年代裡,忌才、陷害許多台灣菁英。一九四七年三月十日陳儀援軍抵達台北,宣佈戒嚴後,有一晚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林茂生在睡夢中被某些穿制服的人架走,匆匆忙忙,還來不及把睡衣換掉,以後他就沒有回來過。僅一九四七年一年,死者十萬。二二八大屠殺,不僅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屠殺,也是當時二十世紀第三大屠殺。
蔣介石來台後,繼之以十年「清鄉」,在「寧可錯殺一千,不可網漏一人」的口號下,死者無數,此即所謂「白色恐怖」。戒嚴令頒行數十年,創世界紀錄。在蔣介石統治下的台灣人民,人人自危,只有恐懼,不敢憤恨,惟有對蔣介石歌功頌德,以求自保。 基督徒對此應有更深的反省和實踐:不要存有陷害別人的心思意念,這絕對不是聖經的教訓,也不是我們的信仰應該有的行為。上帝察看我們的心,祂一定會懲罰心中計劃想要陷害別人的人。
「寧靜使身體健康;嫉妒是骨中毒癌」(箴14:30),歷史的殷鑑不遠,唯有尊重、愛與和平才能消弭對立。
6:10 但以理聽到這詔令已經簽署了,就回家去。他的屋子頂上有一個房間,窗戶朝向耶路撒冷。但以理在開著的窗子前跪下,照他往常的習慣,每天三次向上帝獻上感謝和禱告。
6:11 但以理的敵人看見他在向上帝禱告,
6:12 就一起到王那裏控告他。他們對王說:「陛下啊,你曾下了一道禁令,規定無論甚麼人,在三十天內不得向任何神明祈禱,或向任何人求甚麼,只可向陛下祈求。誰違反這禁令,誰就得被扔進獅子坑。」王說:「對,這是一道詔令;根據米底亞和波斯的法律,不得更改。」
6:13 於是他們對王說:「從猶大被擄來的但以理不尊重陛下,不服從陛下頒佈的詔令,竟照常一天禱告三次。」
6:14 王聽了這話非常難過,一心想救但以理,直到黃昏都在籌劃這事。
6:15 後來那些人又相約來對王說:「陛下知道,根據米底亞和波斯的法律,王所發出的詔令是不得更改的。」
6:16 於是,王下令把但以理抓起來,扔進獅子坑。王對但以理說:「願你所忠心事奉的上帝搭救你。」
6:17 坑口用一塊石頭堵住;王用玉璽和大臣們的印加封,使人不能救但以理出來。
6:10-17狐群狗黨的這群官顯然要陷但以理於死地,設計國王下達詔令,更威脅國王不可更改詔令。這群官甚至以藐視的口吻稱但以理是「從猶大被擄來的」。這些官員控告但以理「不服從」國王頒佈的詔令,繼續維持他個人在宗教信仰上的規律。換句話說,這些人要讓國王大流士認定但以理根本就不把國王放在眼裏,他們這樣做的主要目的,就是想用這種方式讓國王下命令將但以理丟入獅子坑餵獅子。但以理在順服上帝或順服王的權威的兩難下,做出生命的抉擇,他仍選擇獨尊上帝。 
一九八二年四月二日發生英國與阿根廷為了福克蘭群島的主權問題引發的戰爭。這場仗前後打了七十四天才結束。當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在當年年底向英國國教(安立甘教會)坎特培里大主教提出要求,請他在翌年元月初一新年那天,為該次戰爭勝利舉行特別感恩禮拜。這位大主教很不以為然地拒絕柴契爾夫人說:「戰爭使雙方都有人死亡,不配感謝上帝。若是要我為此次戰爭舉行禮拜,我僅能答應改為懺悔禮拜,懇求上帝憐憫和寬恕。」沒錯,戰爭即使打贏了,也不該來歡樂、慶祝,因為有許多人的性命為此而犧牲了,那些人正在哀哭啊!特別是戰敗的國家,哀嚎的聲音必定是更淒慘。坎特培里大主教順服上帝,以信仰的態度回絕英國首相,這正展現出但以理不服從王的詔令,照常向上帝禱告的虔誠態度。
上帝在你心裡的地位有多大?端看你對他的犧牲有多大!

6:18 王回到宮裏,整夜睡不著,不吃東西,也不要任何娛樂。
6:19 天一亮,王就起來,急忙趕到獅子坑。
6:20 王到了坑邊,焦急地喊:「但以理,永生上帝的僕人哪!你忠心事奉的上帝有沒有救你脫離獅子的口?」
6:21 但以理回答:「陛下萬歲!
6:22 上帝差派天使來封住獅子的口,使牠們不能傷害我。上帝這樣做,因為他知道我無辜,我沒有做任何冒犯陛下的事。」
6:23 王非常高興,命令侍從把但以理救出來。於是他們把但以理拉出坑來,看見他一點傷都沒有,因為他信靠上帝。
6:24 後來,王下令逮捕所有控告但以理的人,把他們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扔進獅子坑。他們還沒落到坑底,獅子就猛撲上來,咬碎了他們的骨頭。
6:18-24堅守信仰的人終必得救,這是但以理書宣揚的主題信息。獅子沒傷害但以理並不是獅子沒胃口,而是上帝保護祂的僕人膚髮未損;那些陰謀者迅速地被獅子撕裂吞食,也是為要顯明上帝的權能和公義。而異國大流士王再次成為神蹟的見證者,他更兩次尊稱上帝為「永生的上帝」(6:20,26)。 
但以理書的作者寫這些故事,其實是有個目的,希望在安提阿哥四世統治下受到迫害、誣陷的以色列人能得安慰,要讓他的同胞知道:那些誣陷他們、使他們受到迫害的,有這麼一天,這些人都會陷入自己所設計的羅網中。 
誣陷是人性最醜陋的一面,二十多年前,凡黨外人士幾乎被歸類反動份子,而軍中的官樣宣傳更是說「台獨=台毒」。而有「東方隆美爾」之稱的中國一代良將孫立人,一如張學良般被軟禁於台中30多年,後雖遭平反,結束軟禁的歲月,不久也黯然而逝,一生最精華的歲月全斷送在蔣氐父子授意下的誣陷案中。造假、栽贓、誣陷成為獨裁者打壓異己的手段,栽槍嫁禍也成為警察「拼業績」的捷徑。甚至媒體也成為造假的工具,2005年親民黨某王姓議員的「腳尾飯造假事件」也凸顯議員問政品質、政治人物誠信的問題,就連許多媒體也不加以查證,反成二手傳播的加害者。
6:25 事後,大流士王通告世界各國、各族、說各種語言的人民:「祝你們安康!
6:26 我現在下令,在我治下的帝國臣民,都必須敬畏、尊崇但以理的上帝!他是永生的上帝;他要永遠統治。他的主權永遠長存;他的權柄永無窮盡。
6:27 他解救,援助,在天上地下行神蹟奇事。他拯救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
6:28 從此,但以理在大流士和波斯王塞魯士當政的時期事事順利。
6:25-28經文中再次強調但以理所敬拜的上帝才是真實、永生的上帝。這句話對但以理書寫作時代的背景的以色列人來說有特別意義,因為在安提阿哥四世統治之下,他就是要他統治之下的所有人民都膜拜希臘神祉。因此,當作者寫著大流士國王如此歌頌但以理所敬拜的上帝時,也是在表明安提阿哥四世不論怎樣強迫以色列人拜波斯人民的神,也沒有用,因為以色列人非常清楚除了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之外,其它的神明都是虛假的,這些虛假的神明只會增加人民生命的負擔,對人民生命並沒有甚麼意義可言。
基督教信仰很明確讓我們知道:只要是人,就不是神。這話聽來簡單,但是在我們的社會與文化裡面,卻是很難分清楚的。二十年前左右,有一齣連續劇「嘉慶君遊台灣」,造成民間的轟動。根據歷史的考據,嘉慶君根本沒有到過台灣。但是連續劇一演,大家就好像著魔一樣。在連續劇裡,還描寫嘉慶君身旁的將軍李勇如何在竹山護駕,最後成仁殉難於竹山,這與史實不符。這齣虛構的連續劇,還使得竹山「李勇廟」一夕成名。在不久之後,國語連續劇上演「包青天」,也造成極大的轟動,還沒演完,包公廟已經落成的。就連淡水也有人供奉蔣介石,高雄旗津有人供奉蔣經國,他們將人當成神來拜。這在基督教信仰來看,這是很大的錯誤。因為將人當成神,只會誤到人的心靈,對人一點幫助都沒有。唯有清楚知道人就是人,人永遠不能自傲的僭越神,唯有如此人才能保持謙卑的心,才能清楚人自身的定位和價值。
再拿最近(2012/10/23)嘉義縣長張花冠主持吳鳳公逝世243週年祭典要大修吳鳳廟來說。吳鳳故事原本是日本政府為了「里番」所虛構的故事,1912年中田直久《殺身成仁通事吳鳳》。此故事在國民黨據台也被編入國小教科書,1985年9月9日,台灣省政府主席邱創煥在嘉義縣中埔鄉主持吳鳳紀念園,吳鳳廟新建落成的開幕式。「原權會」第一任會長胡德夫等五人至現場提出嚴正抗議,揭開了反抗國民黨炮製「吳鳳神話」列入國小生活與倫理教科書,污辱並歧視原住民族之運動的序幕。好不容易經過多年的論述、抗爭,終於在1989年3月1日內政部正式將吳鳳鄉改為阿里山鄉,教育部長毛高文宣佈於同年7月1日起將神化的吳鳳故事由課本中刪除。但如今,嘉義縣長張花冠卻開倒車大修吳鳳廟,我只能氣憤地說:捏造神化,愚民蠢信,官吏昏憒,令人髮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