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但以理書 4:1-37

但以理書 4:1-37 現代中文譯本
尼布甲尼撒的第二個夢
本章目的在宣告以色列的上帝乃是宇宙歷史的主宰,世上的君王和其權勢皆在祂控制之下。第四章(第二個夢)與第二章一樣,都是以夢的方式來表達。
尼布甲尼撒王以書信的形式自述他的夢,和但以理如何為他解夢。他夢見一棵樹,樹高頂天而被砍倒於地,此夢的主題在表明上帝的尊嚴和主權,及人因無知和慾望所遭致的審判。但上帝也保留機會讓人悔改而得拯救。
當然作者也再一次宣告以色列的智慧是超越異邦人的智慧。這個故事充滿神話因素,如樹、牛和人之複雜轉變情形,它的主題和創世記第3章墮落的故事,及創世記第11章巴別塔的故事有關,而其象徵和比喻的語法和以西結書第17章、第28章也有密切的關係。
4:1 尼布甲尼撒王向世界各國、各族、說各種語言的人發出下面的通諭:「祝你們安康!
4:2 我願意把至高上帝向我顯示的神蹟奇事述說出來。
4:3 上帝的神蹟多麼偉大!他行的奇事多麼有力!他的主權永無窮盡;他的統治代代相承!
尼布甲尼撒王的信仰告白,他確認上帝是個偉大且擁有主權的上帝。換句話說:他相信上帝才是真正的生命之主,不是尼布甲尼撒王能對自己的生命有主宰權。這樣的信仰告白對當時一個國勢相當強盛的國王來說,一定會令他的人民和其它鄰近各國的人民、首領驚訝。但卻因為這樣的詩,正表達出人體會到自身的有限及軟弱,並驚覺上帝的實存和全能。因為無論人怎樣偉大、有成就,都無法逃避一個生命事實:軟弱、苦難與死亡。越是認為自己很偉大的統治者越會害怕死亡的來臨,古往今來都是一樣,不是在講求長壽,就是在尋找長生不老之藥方,但我們都看到這個事實:生命的主是上帝,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

大樹的夢(4:4-18)
4:4 「我舒適地住在我的宮裏,享受榮華富貴;
4:5 可是我在睡眠中作了一個惡夢,看見了恐怖的異象。
4:6 我召巴比倫王室所有的顧問到我面前來,要他們為我解夢。
4:7 所有的占卜家、巫師、術士,和占星家都來了。我把我做的夢告訴他們,他們卻不能為我解釋。
4:8 後來但以理進來,(他又名伯提沙撒,是以我的神明命名的。)他有至聖神明的靈跟他同在。所以我把夢告訴他,對他說:
4:9 『占卜家的首領伯提沙撒啊,我知道至聖神明的靈跟你同在,你明白所有的奧祕。這就是我做的夢,請你替我解明。』
「神明」或譯「上帝」。
4:10 「我在熟睡中看見一個異象:在大地的中心有棵大樹,
4:11 它越長越高,直到頂天;世上所有的人都看得見。
4:12 它的葉子美麗,樹上結滿果子,足夠全世界的人食用。野獸在它蔭下歇息;飛鳥在枝上築巢,各種生物都吃它的果子。
4:13 「我正在思想這異象的時候,看見一個守望的天使從天上下來。
4:14 他大聲喊:『把樹砍倒,劈斷樹枝,搖落樹葉,打下果子。把樹下的野獸轟走,把枝上的飛鳥趕散。
4:15 留下殘幹在地裏,用銅條鐵條圍住,跟草一起留在野外。「『把這個人留在野外;讓他跟野獸一起吃草,受露水浸濕。
4:16 有七年之久,他不會有人的心智,不再有人的想法;他只像野獸。
4:17 這是守望的天使所決定的,為要使世上的人知道,人的國度是至高的上帝掌管的,他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人也可以使他掌權。』」
先知但以理對當時最強武力的擁有者尼布甲尼撒王說:「這是那守望的天使所決定的,為要使世上的人知道,人的國度是至尊上帝掌管的;上帝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人,上帝也可以使他掌權。」(但4:17)接著但以理又說:「所以,陛下啊,請聽我的勸告,不可再犯罪,要秉公行義,憐憫窮人;這樣,你就會繼續昌盛。」(但4:27)同樣,掌權者是否能夠秉公行義,憐憫窮人,應該是基督徒實踐信仰所該關注的,而不是僅僅以狹隘的觀念來定義「傳福音」。傳福音應該是廣義的,應該是建造公義的世界,和締造平等的人權使窮困的人得到高昇。
4:18 尼布甲尼撒王說:「這就是我作的夢。伯提沙撒啊,請為我解夢。王室顧問中沒有一個人能為我解釋;但是你能,因為有至聖神明的靈與你同在。」
「神明」或譯「上帝」。

但以理解夢(夢的意義4:19-27)
4:19 但以理,又名伯提沙撒,一聽見這話,驚惶得說不出話來。王說:「伯提沙撒啊,別讓這夢和它的信息嚇住了你。」伯提沙撒回答:「陛下啊,但願這夢和它的意思是指你的仇敵,不是你。
4:20 那棵大樹高得頂天,世上的人都看得到;
4:21 它的葉子美麗,樹上的果子夠全世界的人食用。野獸在它蔭下棲息,飛鳥在它枝上築巢。
4:22 「陛下啊,你就是那棵大樹,又高又壯。你的權力高達於天;你的統治遍及全地。
4:23 陛下正在觀看的時候,有天使從天上下來,說:『把這樹砍倒,毀了它,只留殘幹在地裏,用銅條鐵條圍住,跟草一起留在野外,受露水浸濕,跟野獸一起生活七年。』
4:24 「陛下啊,這就是夢的意思;至高的上帝已經把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宣佈了:
4:25 你會從人群中被趕出去,跟野獸一起生活。七年之久,你會像牛一樣吃草,睡在野外,受露水浸濕。然後,你將承認至高的上帝在掌管人間所有的國家;他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
4:26 天使命令把殘幹留在地裏;那是說明,在你承認上帝統治全世界以後,你將再度作王。
4:27 所以,陛下啊,請聽我的勸告:不可再犯罪,要秉公行義,憐憫窮人;這樣,你就會繼續昌盛。」
「請聽……窮人」或譯「你要以秉公行義,善待窮人來補償自己的罪」。
據國際救濟組織「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估計,貧窮國家平均每天要償還一億美元債務,因而剝奪了在緊要的社會發展方面的寶貴資源。但可喜的是,2005年6月10-11日在英國蘇格蘭集會的八國集團(G8)財政部長,做出歷史性決議,同意立即百分之百撤銷十八個窮國積欠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及非洲開發銀行,總額高達四百億美元的所有債務。 
英國財政大臣布朗表示,此決議是G8(美、英、日、德、法、俄、義大利與加拿大)財長會議歷年來針對債務、發展、衛生與貧窮議題所做出的最重要決議。此議決更是普世價值的彰顯。 
但助人成為政治條件時,卻凸顯政治的野蠻。2005年9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聯合國峰會上發表演說,表示中國將給予全球最貧困國家貿易免關稅、削減外債和低利貸款優惠,藉此突顯快速發展的中國是支持開發中國家,也呼籲富國開放市場,但是,這項援助措施排除與台灣有邦交關係的十多個國家。目前全世界最貧窮50個國家多半在非洲,最窮50國中與台灣建交的有布吉納法索,馬拉威,海地,以及包括土瓦魯在內的幾個南太平洋國家。在威脅利誘下的「憐憫」已經是野蠻的惡徒,果然台灣許多邦交國欲得中國金援,而與台灣斷交。如馬拉威! 
先知但以理勸誡尼布甲尼撒王的話:「陛下啊,請聽我的勸告,不可再犯罪,要秉公行義,憐憫窮人;這樣,你就會繼續昌盛。」這句話放在廿一世紀仍然有效,對各國的領袖仍是金玉良言。

夢的應驗(4:28-37)
4:28 這些事都在尼布甲尼撒王身上實現了。
4:29 十二個月以後,當他在巴比倫王宮的涼臺上散步時,
4:30 他說:「看哪,巴比倫城多麼雄偉!我用權勢建造這城作為京都,以顯示我的光榮和威嚴。」
但以理為國王解夢的一年後,王忘記了夢所給他的警告。當他看到雄壯輝煌的巴比倫城宮,他便自大自滿而誇耀自己,但他前所做的夢,所預示的審判便降臨到他身上。他被逐出人群離開王位,到曠野和野獸同居,吃草如牛而成為長髮長指甲的野人。經過七年的野人生活,他已悔悟並認識至高的上帝的權能和世人的卑微,所以上帝使他恢復理智、尊嚴和人性,進而重得更富強的國勢和權柄。他因親身體驗上帝的權能作為而敬畏上帝。敬畏上帝是智慧的開端(箴1:7)。王的通諭最後不是以通常請安問候來結束,而以國王衷心頌讚天上君王的智慧、公義和作為為結語。
4:31 他這話還沒有說完,天上就發出聲音說:「尼布甲尼撒王,你聽!你的王權現在已經被奪走了。
4:32 你要從人群中被趕出去,跟野獸一起生活,像牛一樣吃草,共七年之久。以後你就會承認至高的上帝有權掌管人的國度,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
4:33 這些話立刻實現了。尼布甲尼撒王從人群中被趕出去,像牛一樣吃草,受露水浸濕。他的頭髮長得像老鷹的羽毛,指甲像鳥的爪。
雖然有但以理的警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似乎並沒有因為上帝透過夢境對他的警告,而秉公行義,憐憫窮人,他甚至忘記自己所歌頌的上帝曾行過神蹟奇事在他身上,為的是要幫助他清楚知道:不是他有甚麼偉大的才能,而是上帝透過他彰顯出祂的榮耀。像尼布甲尼撒這樣的例子,也經常發生在我們一般人身上,這都在說明人就是這樣子地軟弱。 
尼布甲尼撒沈浸在驕傲的成就中,他擁有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空中花園-拿波普拉所宮殿(Nabopolasor)。也有偉大的軍事成就,國家光榮興旺,人民將他視為神明一般,這就是為甚麼先知以賽亞在形容尼布甲尼撒之所以會被上帝所罷黜之因,乃是他竟然想要與上帝比高低(以賽亞書14:14)。他忘記自己所歌頌的上帝才是生命的主宰,也是宇宙萬物的統治者。 
當一個人想要用自己的能力與上帝比高低的時候,這個人算是有了精神異常的現象。巴比倫王經過一段長達七年的時間,才覺醒過來,使他看到自己的卑微,相對的也看到了上帝的偉大。其實,這世界的「狂人」也不少,家中的「狂人」以拳頭毆打對方,社會的「狂人」以權勢壓迫弱勢者。軍武狂人、科學狂人使得我們的世界付上極大的代價,使世界增添許多苦難。

尼布甲尼撒頌讚上帝
4:34 王說:「七年過去了,我舉目望天;我的理智恢復了。我讚美至高者,把榮耀尊貴歸給永生的上帝。他的統治永無窮盡;他的主權代代相承。
4:35 在他眼中,地上的居民微不足道;天使和世人都由他統治。誰敢反抗他的旨意?誰敢責問他的作為?
4:36 「當我的理智恢復過來,我的光榮、威嚴,和王國的光輝也都復歸於我。我的臣僕和官員都擁護我;我重新得到的權勢比以前更大。
4:37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稱頌,尊崇,榮耀天上的君王。他的作為正直公平;他能貶低驕傲的人。」
人定勝天嗎?不!人偉大嗎?不!真正的偉大就在人謙卑的時候,真正偉大的人懂得謙卑,也知道自己的成就乃是出於上帝奇妙的作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