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以西結書 31:1-18

以西結書 31:1-18 現代中文譯本
第五次攻擊埃及的聖諭,是在主前587年夏季傳講的,距離前次所傳的聖諭(30:20)約有兩個月。就歷史的情勢而言,這次聖諭傳講正值耶路撒冷最後幾週的垂死掙扎。雖然此聖諭沒有直接論到耶路撒冷的命運,卻詳細說明當時的國際危機,聖城的命運也可預料。這次聖諭是特別向法老和他的臣僕所傳的(31:2)。先知以西結傳講的對象,與先前一樣,都是與先知一同被擄到巴比倫的同胞。
以香柏樹比擬埃及
31:1 我們流亡的第十一年二月初五日,上主對我說話。
31: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向埃及王和他所有的人民說:你多麼強大啊!我能用甚麼來比擬你呢?
這次聖諭是採比喻的形式,以一棵大樹來比擬埃及(31:2-9)。先知先以詩句來形容這棵大樹,接著,以散文的體裁敘述他的殞落(31:10-14),和墜入陰間(31:15-18)。
31:2-9比喻的基礎為詩歌體裁,這一段很可能是當時流傳的詩歌;以西結便採用這十分有名的一段,並為達到他的目的而加以改編。開頭即表明,法老的偉大,正像那棵大樹(31:2)一樣。甚至,回應古代伊甸傳統的說法,和園中生命樹的情形,將此樹描述像高達於天。
31:3 你像長在黎巴嫩的香柏樹,樹枝整齊、茂密,樹梢高聳入雲。
31:4 泉水滋潤它;地底下的水使它生長。河流環繞林園,支流灌溉林中每一棵樹。
31:5 因此,它長得比其他樹高;它的枝子又長又密。
31:6 飛鳥在枝上搭窩;野獸在蔭下生產;列國在樹蔭下安居。
31:7 啊,多麼美麗的大樹!樹幹長得高,樹枝伸得長;樹根扎得深,深入地下的水源。
31:8 上帝園中的香柏樹不比它高;松樹的枝子不比它長;楓樹的枝子也比不過它。上帝園中的樹沒有一棵像它那樣美麗。
31:9 我使它長得美麗,枝葉茂密;上帝的園子─伊甸園中的樹都羨慕它。
31:10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這棵樹一直長高,樹梢高聳入雲,它長得越高越驕傲,
31:11 我就把它交給外來的統治者;他要因它的邪惡報應它。
31:12 凶狠的外國人要砍倒它,丟棄它,使大小枝子散落在國內的山上和山谷中。在它樹蔭下居住的各國人民都要離開。
31:13 空中的飛鳥要落腳在倒地的樹幹上;野獸要踐踏它的枝子。
31:14 從今以後,不管水源多麼充足,再也沒有一棵樹會長得那樣高,樹梢高聳入雲。所有的樹一定枯死,像必朽的人一樣死亡,進入陰間,跟死人一起。」
31:15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那棵大樹墜入陰間的時候,我要叫地底下的水淹蓋它,表示哀悼。我要阻塞江河,使溪水停流。我要使黑暗籠罩黎巴嫩山,使森林裏的樹木都枯乾。
31:16 我把它拋進陰間,它墜地的響聲將震撼列國。已經在陰間裏的樹─伊甸園的樹和黎巴嫩那水分充足、最好的樹木─都要因它的倒下而高興。
31:17 這些樹都要跟那棵大樹到陰間,跟那些被刀鎗殺害的人一起。所有住在那棵樹蔭下的人都要被放逐到列國。
31:18 「這棵大樹代表埃及王和他的人民。伊甸園中的樹木都比不上它高大。但是,它要跟伊甸園中的樹木一樣墜入陰間,跟那些不虔不敬和被刀鎗殺害的人一起。這是指埃及王和他的人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31:15-18表明那棵大樹已被砍斷,必被送入陰間,與以往的大樹同排並列。那個大樹的墜落和死亡,將使其他渴望長高的樹深感憂慮。我們不妨將這個比喻轉換一下,假設那棵大樹是埃及,居然已被砍斷,並被送入地獄,還有甚麼樹能夠安全呢?
藉著「大樹的比喻」,先知以西結提出幾個主題:
一、驕傲導致失敗。
此主題有兩個面相。首先,在比喻的措辭中,一棵高大的樹,並沒有甚麼不對的地方;這種對於力量和偉大所持的態度,是很普遍的。埃及為聖諭所傳講的對象,它是很偉大的;就是這種過於注重自我的偉大,將導致驕傲變為軟弱。
其次,驕傲含有輕視別人,正如在比喻中所說的,那棵遭受審判的大樹一樣,它看不起樹林中的那些小樹。
在人類世界裏,雖然只有極少數人獲得偉大成功,而多數人只得到不顯眼的成就。偉大既不是難為情的事情,也不值得驕傲。假如因著偉大,而自大和輕視別人,那麼,這偉大絕對不能保持住。因為真正的偉大,不論是區域或國際上,只有心存謙卑,並且尊重別人,才能繼續增長。
二、強者的滅亡也是弱者的損失。
當這棵大樹被砍斷的時候,所有在它蔭下得到益處的,都要蒙受損失。我們無法限定強者滅亡所發生的影響;那不只是個人的悲劇,乃是使別人生命受到衝擊的一種災禍。所以那些得到偉大恩典的人,必須謹慎謙卑,保守他們的地位,因為有許多人的生存,是倚靠他們的。
三、大樹的比喻,象徵人類渴慕永恆,渴慕生命的延續,不因死亡中斷。
假如一個人看見北美洲高大的杉樹仍然存活,他可能會感覺到那些樹所象徵的力量。在美國加州中部的杉木國家公園裏,那棵「謝曼將軍樹」最著名,樹齡約為三千五百年,高度有二百七十餘呎,樹幹的直徑約為三十六英呎。這麼一棵大樹,生於現代文明之前,藉著一種不可思議的形式,表達人類渴慕永恆。埃及認為,它已經獲得這種持久的生命,在較小的規模內,許多人有生之年都尋求這樣的永恆。
然而,人的本質是必死的,對於個人和國家,都是同樣的。約伯對於此事,具有深切的認識,當一棵樹被砍倒的時候,還可以重新發芽,圍繞殘枝生長;可是當一個人死亡的時候,便沒有生命了(伯14:7-17)。那種根深蒂固的希望永恆,此處是以樹為代表,但是只有在『那一位』裏面,才可以得到應驗,按照使徒保羅所說:祂既然被『掛在木頭上』,因此便除去世人應受的咒詛,並且提供生命的應許(加3:13-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