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詩31-行公義的勇氣

主日禮拜講題:行公義的勇氣 (2012/10/28主日講道信息)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31:1-24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二首詩歌所組成:31:1-8 堅信上帝的信實與拯救。31:9-24生命遭受困境求神保守。 

●耶利米書20:10引用詩篇31:13,描述國家亡國前,社會環境「四圍都是驚嚇」 

●耶利米哀歌2:11-12我的眼睛因哭泣而失明;我的心靈多麼傷痛!我因同胞受摧殘而哀慟;兒童和嬰兒在街道上昏倒了。他們向母親哀求:哪裏有吃的?哪裏有喝的?他們像受傷那樣倒在路上,在母親懷裏慢慢地死去。 

●耶利米哀歌2:20-22看吧,上主啊,看一看你所折磨的人!女人在吃自己心愛的嬰兒!祭司和先知在主的聖殿裏被殺!老年人少年人同樣在街上倒斃;青年男女死在敵人的刀劍下。你在忿怒的日子殺了他們,沒有絲毫憐惜。你召來仇敵在我周圍狂歡,恐怖四面圍繞著我;在你忿怒的日子,沒有人能夠逃脫。他們屠殺了我所養育的心愛兒女。 

一、信實守約的上帝(31:1-8) 
「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路23:46;徒7:59) 
信實:守約、真實(31:5) 

二、身心靈憂傷耗盡:罪惡引起的苦難(31:9-13) 
身心靈的痛苦:愁苦、憂傷、患難(31:10) 
「患難」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罪惡」。(31:10) 
罪惡使得人與上帝的關係破壞,連帶土地也受到詛咒。(創世記第3章) 

三、上帝不變的慈愛:不公義引起的苦難(31:14-18) 
「你是我的上帝」,立約時的信仰告白。(31:14) 
邪惡、不公義使人陷入苦難。(31:17) 

四、見證與讚美上帝(31:19-24) 
敬畏上帝的人:得著上帝恩典的庇護 
驕傲敵對上帝:將遭受上帝嚴厲懲罰 

詩篇第31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信實守約的上帝,必定以不變的慈愛保守敬畏祂的人 

二、焚而不燬、經歷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徒14:22)
連結:焚而不燬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引起苦難的原因有哪些?詩人在此提到哪二種?他是如何為所遭受的苦難祈禱? 
2.「焚而不燬」的意義為何?詩人的信心如何使他活出「焚而不燬」的信仰態度? 
3.歷經罪惡的苦難、不公義的苦難之後,詩人為何還能頌讚上帝?還能呼召我們仰望上帝?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