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但以理書 2:1-49

但以理書 2:1-49 現代中文譯本
尼布甲尼撒的夢
2:1 尼布甲尼撒在位的第二年,他作了一個夢;這夢使他心裏煩亂,不能入睡。
2:2 因此,他派人召來占卜家、法術師、巫師、占星家等,為他解夢。當他們都來,站在王面前的時候,
2:3 王對他們說:「我做了一個夢,心裏很煩,我要知道那夢的意思。」
2:4 他們用亞蘭話回答王,說:「陛下萬歲!請把夢告訴我們,我們好為王解釋。」
從這裏到第七章末是用亞蘭文寫的,不是用希伯來文。
2:5 王說:「我已經決定:你們要把我的夢告訴我,然後解釋夢的意思;如果不能,我要斬斷你們的四肢,並且使你們的家成為廢墟。
2:6 如果你們能把我的夢說出來,並且解釋夢的意思,我就獎賞你們,加榮譽給你們。現在,把我的夢說出來,解釋給我聽吧。」
2:7 他們再次回答王,說:「請陛下把夢告訴我們,我們好為王解釋。」
2:8 這時候,王怒喊:「我早知道,你們想拖延時間,因為你們知道我已經定意。
2:9 如果你們說不出我的夢,我只有一個辦法對付你們。你們彼此串通,想欺騙我,以為時間可以改變情況。現在快把我的夢說出來,我就知道你們真的會為我解夢。」
2:10 他們回答:「世界上沒有人能把陛下所要知道的說出來。從來沒有任何國王對占卜家、法術師,或占星家這樣要求;即使最偉大、最有權力的國王也沒有過。
2:11 陛下所問的實在太難答了。除了神明,沒有人能回答,可是神明並不住在人間。」
2:12 王大發雷霆,下令把巴比倫王室所有的顧問都處死。
2:13 於是王的命令發出,要殺全體顧問,包括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

上帝把夢的意思指示但以理
2:14 但以理去見那奉王命執行處決令的侍衛長亞略。
2:15 但以理婉轉地詢問亞略,為甚麼王下這樣嚴厲的命令。亞略就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他。
2:16 但以理立刻向王請求寬限,好使他有時間為王解釋那夢的意思。
2:17 然後但以理回家,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他的朋友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亞撒利雅。
2:18 他要求他們向天上的上帝禱告,求他憐憫,啟示這夢的奧祕,使他們不至於跟其餘的巴比倫顧問一起被殺。
2:19 當天晚上,但以理在異象中得到奧祕的啟示。因此,他頌讚天上的上帝:
2:20 願上帝的名得到稱頌,世世無窮!因為他全智全能。
2:21 他改變時間、季節;他廢王,立王;他賜聰明給聰明人,賜智慧給明達人。
2:22 他啟示深奧的事;他洞悉暗中的事;光一直與他同在。
2:23 我祖先的上帝啊,我感謝你,讚美你。你賜給我智慧和力量;你垂聽了我的祈求,指示我們該怎樣向王解夢。

但以理為王解夢
2:24 於是,但以理去見奉王命執行處決王家顧問的亞略,對他說:「求你不要處決他們;帶我去見王,我要替王解釋他的夢。」
2:25 亞略立刻引但以理到尼布甲尼撒王面前,對王說:「我在猶太俘虜中找到一個人能解釋陛下的夢。」
2:26 王對但以理(又名伯提沙撒)說:「你能把我做的夢說出來,並且解釋它的意思嗎?」
2:27 但以理回答:「陛下啊,任何術士、巫師、占卜家,或占星家都不能向你解明這事;
2:28 可是,天上有一位啟示奧祕的上帝,他已經把將來要發生的事指示陛下。現在我要把王的夢,就是王睡著時得到的異象向王講解。
2:29 「陛下睡著的時候,夢見了將來的事。啟示奧祕的上帝把將要發生的事指示了王。
2:30 現在,我也得到啟示;這並不是因為我比別人聰明,而是要讓陛下知道這夢的意思和王心中的意念。
2:31 「陛下啊,你在異象中看見在你面前有一座巨大的像,光亮閃耀,使人不敢觀看。
2:32 這像的頭是用精金做的,胸膛和手臂是銀做的,腰和臀都是銅做的,
2:33 腿是鐵做的,腳是鐵和泥土混合做的。
2:34 你正觀看的時候,有一塊未經人手開鑿的巨石從山岩上滾下來,擊中那像,把那鐵泥混合的雙腳砸碎了。
2:35 土、鐵、銅、銀、金立刻粉碎,像夏天禾場上的灰塵,被風吹散,連一點碎屑都找不到。但是那巨石卻越來越大,變成一座大山,覆蓋全地。
2:36 「這就是陛下做的夢。現在我向你解釋夢的意思。
2:37 陛下啊,你是所有君王中最偉大的王。天上的上帝立你作帝王,賜給你國度、權柄、能力,和尊榮。
2:38 他使你統治人類居住的世界,管理飛禽走獸。你是那座像的金頭。
2:39 在你以後將有另一個帝國出現,但沒有你的國大;後來又有第三個帝國出現,就是銅的帝國,要統治全世界。
2:40 再後有第四個帝國,它像鐵一樣堅強,能擊碎任何東西。正像鐵打碎東西一樣,它要打垮所有以前的帝國。
2:41 你所看見那泥鐵混合的腳和腳趾是指將有一個分裂的帝國出現;它具有鐵的力量,因為是鐵和泥混合的。
2:42 鐵和泥混合的腳趾是指那帝國將部分強盛,部分衰弱。
2:43 你看見了鐵跟泥土混合;這是指那帝國的統治者要想以通婚統一各民族,但是不能做到,正像鐵跟泥不能混合一樣。
2:44 當那些統治者在位期間,天上的上帝要建立一個永無盡期的王國。這王國絕不會被征服,反而要徹底毀滅所有的帝國而永遠存在。
2:45 你看見一塊未經人手開鑿的巨石從山岩上滾下來;你又看見它砸碎了金、銀、銅、鐵,和泥做的像。偉大的上帝是要讓陛下知道將來要發生的事。這夢是真實的,解釋是可靠的。」

王獎賞但以理
2:46 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上,向但以理下拜,並下令向他獻供物燒香。
2:47 王說:「因為你解釋了這奧祕,我知道你的上帝是眾神中最偉大的神,是萬王之主,是啟示奧祕的上帝。」
2:48 然後,王賞賜但以理許多貴重的禮物,又提升他,委派他管理巴比倫省,並任他作王家顧問之首。
2:49 王應但以理的請求,委派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但以理本人卻仍留在王宮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