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以西結書 3:1-27

以西結書 3:1-27 現代中文譯本
3:1 上帝說:「必朽的人哪,吃下這書卷,然後去向以色列人說話。」
3:2 於是我張開口;他把那書卷給我,
3:3 說:「必朽的人哪,把我給你的這書卷吃下,裝滿了肚子。」我就吃了;這書卷像蜜一樣甜。
古代的書卷,相當於現代的書籍。古代書卷通常是用羊皮紙和紙草紙作成的,圍繞在中間,有一根長條轉軸。有些書卷很長,著名的死海古卷,是在昆蘭(Qumran)發現的,長度大約是7.3公尺(24英呎)。通常的著作是寫在紙的一面。但是上帝吩咐以西結所吃的書卷,卻是不同尋常,兩面都寫著字。似乎在表達,上帝有那麼多事情要說,以致傳統的間格,不敷應用,所寫的字必須非常緊縮,塞滿每一個空間。甚至雙面都寫滿文字。
書卷的內容乃記述一些『哀號、歎息、悲痛的話』。意思不太像是信息的本身就是悲傷;而是說,對於讀者和聽眾的影響,將會造成悲慘和哀痛。對一個說謊的人,一篇真實和喜樂的信息,也會造成悲哀;所以上帝的話也可以使不敬虔的人哀痛。這書卷上的字塞緊的目的,因為是要送達給以色列人。
主前603年冬,年輕的以西結居住在耶路撒冷,卻發生了這樣一個戲劇式的故事。耶利米先知的信息,已在書卷上記載,並在聖殿中大聲宣讀。可是約雅敬王對於書卷上的信息反應消極,將書卷一片一片的焚燒,並為捉拿書卷的作者發出佈告(耶36章)。然而,以西結要承擔一個與耶利米相同的工作。他知道耶利米書卷被焚,但上帝命令他去吃書卷,這樣書卷將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甚至,書卷也不怕因此會被人焚燒,這就是他所承擔的新事工的意義。
3:4 接著上帝說:「必朽的人哪,你到以色列人那裏,把我的話轉告他們。
3:5 我並不是派你到說話難懂的外國人那裏;我是派你到以色列人當中。
3:6 如果我派你到那些大國,到那些說難懂的外國話的人那裏,他們還肯聽你的話。
3:7 但是,以色列人中連一個也不肯聽你的話;他們連我的話都不聽。他們真是又頑固又剛硬。
3:8 我要使你像他們一樣頑固剛硬。
3:9 我要使你像磐石一樣穩固,像鑽石一樣堅硬。你不必怕那些叛逆的人。」
3:10 上帝繼續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側耳聽我的話,並且記在心裏。
3:11 你要到流亡的同胞那裏,不管他們聽不聽,都要把我對他們說的話轉告他們。」
3:12 接著,上帝的靈把我舉起來,我就聽見在我背後有隆隆的聲音說:「要頌讚天上上主的榮耀!」
3:13 我又聽見那四個活物在空中飛翔、翅膀相碰的聲音,也聽見輪子轉動、像地震發出的巨響。
3:14 上主的能力大大地充滿我;他的靈把我提走的時候,我覺得既難受又氣憤。
3:15 於是,我來到迦巴魯河邊的提勒亞筆,就是流亡同胞住的地方。我在那裏停留七天,為了所看到和所聽見的事不知所措。

上主派以西結作守望者 (結 33:1-9)
3:16 七天以後,上主對我說:
3:17 「必朽的人哪,我派你作以色列國的守望者。你要把我警告你的話轉告他們。
3:18 如果我宣佈某一個邪惡的人一定死,你不去警告他,勸他改邪歸正,好救自己,這個人固然會因自己的罪死亡,但我卻要向你追究責任。
3:19 如果你警告那邪惡的人,他不肯改過,仍舊作惡,他要因自己的罪死亡,而你可以不死。
3:20 「要是好人離開正路,開始作惡,我要使他遭受危險。要是你不警告他,他一定會死。他要因自己的罪而死─我不記念他做過的好事,而我要向你追究責任。
3:21 要是你警告他不可犯罪,他接受你的警告,不再犯罪,他一定活著,你也可以不死。」

以西結暫成啞巴
3:22 我感到上主的能力大大地充滿我,並且聽見他對我說:「起來,到山谷去,我要在那裏向你說話。」
3:23 於是,我到山谷去,在那裏看到了上主的榮耀,跟我在迦巴魯河邊所看到的一樣。我俯伏在地上;
3:24 上帝的靈進入我裏面,把我扶起來。上主對我說:「回家去,把你自己關在屋子裏。
3:25 必朽的人哪,人要用繩子把你捆起來,使你不能公開露面。
3:26 我要使你變成啞巴,使你無法警告這些叛逆的人民。
3:27 後來,我要再向你說話,開你的口,恢復你說話的機能。那時,你要把我─至高的上主所說的話轉告他們。有的肯聽,有的不肯聽,因為他們是叛逆的人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