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以西結書 28:1-26

以西結書 28:1-26 現代中文譯本
斥責泰爾王
28:1 上主對我說話;
28:2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泰爾王,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自負地說,你是神,你像神明坐在海中的寶座上。雖然你自以為是神明,其實,你是必朽的,不是神。
28:3 你自認比達尼爾聰明,明白所有的奧祕。
「達尼爾」見14:14。這個名字或譯「但以理」,是古代的一位英雄,以義行聞名於世。
28:4 你運用聰明和技巧致富,寶庫裏累積了許多金銀。
28:5 你懂得經商的祕訣,不斷地增加財富。你為自己的財富驕傲!
28:6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你自以為跟神明一樣聰明,
28:7 我要帶領凶暴的敵人來攻打你。你用聰明和技巧得來的一切美物,他們都要摧毀。
28:8 他們要殺你,把你沉入海底。
28:9 他們來殺你的時候,你還敢自稱是神明嗎?當你面對殺害你的人時,你就知道自己是必朽的,不是神。
28:10 你要死在不虔敬的外國人手中。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泰爾王的結局
28:11 上主再對我說話;
28:1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為泰爾王唱輓歌。要告訴他,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曾經是完美的典範,充滿智慧,多麼英俊。
28:13 你住在上帝的園子─伊甸園裏,用紅寶石、鑽石、黃寶石、綠寶石、紅玉髓、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等妝飾自己,也用金首飾打扮。你被造那一天,我就為你準備了這一切。
28:14 我差令人畏懼的基路伯保護你。你住在我的聖山,行走在閃耀的珠寶之間。
28:15 從你被造到開始墮落那一天,你的行為是完善的。
28:16 到了你生意興隆,你就殘暴犯罪。所以,我逼你離開我的聖山;那保護你的天使趕你離開那珠寶閃耀的地方。
28:17 你因英俊自負;你的名望使你狂妄。所以我把你摔在地上,藉此警告列王。
28:18 你作惡多端,做生意不守公道,以致污辱了聖所。所以我放火燒你,使你變成灰燼,讓人觀看。
28:19 你完了,永遠滅亡了!認識你的國家都恐懼,怕遭遇跟你相同的命運。」

斥責西頓
28:20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
28:21 「必朽的人哪,你要斥責西頓城。
28:22 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西頓哪,我要敵對你!人要因我懲罰你而稱頌我。我一顯示我的神聖,施行懲罰,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28:23 我要使全城瘟疫猖獗,大街小巷鮮血遍流。敵人要從四面八方攻打你,殺滅你的居民。這樣,你就知道我是上主。」

以色列要蒙福
28:24 上主說:「輕視以色列的鄰國再也不會像荊棘一樣刺傷以色列,以色列人就知道我是至高的上主。」
28:25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把以色列人從被放逐的各國領回來;這樣,列國就知道我是神聖的。以色列人要住在自己的土地上,就是我賜給我僕人雅各的土地。
28:26 他們要在那裏安居樂業,建造房屋,開墾葡萄園。我要懲罰輕視以色列的鄰國,以色列就享安全。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他們的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