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以西結書 16:1-63

以西結書 16:1-63 現代中文譯本
不忠的耶路撒冷
16:1 上主又對我說話;
16: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向耶路撒冷指出她所做的事是多麼令人憎恨。
16:3 要告訴她,至高的上主對她說:「迦南是你的故鄉;你在那裏出生。你父親是亞摩利人,母親是赫人。
「亞摩利人……赫人」:以色列人認為這些人是不道德、拜偶像的人。
16:4 你出生的時候,沒有人替你剪臍帶,洗澡,用鹽擦身,用布包起來。
16:5 嬰兒出生時應受的照顧,你一點兒都沒有享受到。你生下來,沒有人憐愛你;你被丟棄在田野間。
16:6 「後來,我從那裏經過,看見你在血裏蠕動;你滿身是血,可是我不忍讓你死去。
16:7 我栽培你,好像在照顧田裏的花草。你漸漸長大,發育成為少女,雙乳堅實,頭髮秀長,可是仍然赤身露體。
16:8 「我再經過那裏,發現你已成熟,會談情說愛。我用外套遮蓋你的裸體,與你山盟海誓。我─至高的上主與你結盟,於是你就成為我的妻子。
16:9 「後來,我用水洗掉你身上的血跡,又用橄欖油擦你的皮膚。
16:10 我給你穿上繡花的衣服,最好的皮鞋,也給你麻紗做的束髮帶和絲綢的外套。
16:11 我為你打扮,給你珠寶─手鐲、項鍊、
16:12 鼻環、耳環,也用華冠戴在你頭上。
16:13 你戴金銀首飾,穿繡花的麻紗衣裳和絲綢外套。你吃上等麵粉做的餅、蜂蜜,和橄欖油。你美貌絕倫,成為女王。
16:14 因為我─至高的上主使你變得美麗非凡,你美貌的名氣就傳遍列國。
16:15 「但是你竟利用自己的美貌和名氣放蕩縱情,來者不拒。
16:16 你用自己的衣裳裝飾拜神明的地方,像神廟娼妓在那裏跟人行淫。
16:17 你拿我送給你的金銀珠寶鑄造男人的像,然後跟他們行淫。
16:18 你用我給你的繡花衣服披在這些偶像身上,又把我給你的橄欖油和香料獻給他們。
16:19 我─至高上主給你的糧食─上等麵粉、橄欖油、蜂蜜,你拿去當祭物獻給偶像,為要贏得他們的歡心。
16:20 「接著,你拿你跟我生的兒女當牲祭獻給偶像。你非但對我不貞,
16:21 你還殺了我的兒女當牲祭獻給偶像。
16:22 你當妓女、操賤業那段時間,從來沒有回想幼小時赤身露體、在血裏蠕動的情景。」

耶路撒冷像淫婦
16:23 至高的上主又說:「你慘了!你遭殃了!你做了這一切邪惡的事,
16:24 又在街頭巷尾建造拜偶像的場所,在那裏賣淫。
16:25 你美麗的名氣掃地無餘,人盡可夫,來者不拒,越來越厲害。
16:26 你跟那縱慾的鄰居埃及同床;你不斷地以淫行來激怒我。
16:27 「所以,我要伸出手來懲罰你,奪走我賜給你的恩寵。我把你交給恨你的非利士人;他們厭惡你猥褻的行為。
16:28 「可是,你還不滿足,又要跟亞述私奔,作他的姘婦;但是他也不能滿足你的淫慾。
16:29 於是你跟那商業國家巴比倫私通,但還是不滿足。」
16:30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像無恥的妓女行了這一切事。
16:31 你在街頭巷尾建造拜偶像的場所,在那裏行淫。
16:32 可是你不像妓女只為金錢賣身;你是淫婦,寧願跟外人私通,不愛自己的丈夫。
16:33 妓女向人索取代價,你卻贈送禮物倒貼情郎;你巴結他們,勾引他們從各地來跟你行淫。
16:34 你跟一般妓女不同,沒有人逼你為娼。你不收錢,反而出錢去雇情郎。你真是跟別人不同!」

上帝審判耶路撒冷
16:35 因此,你這淫婦耶路撒冷啊,你要聽上主所說的話。
16:36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像妓女,脫光了衣服,把自己交給情郎和偶像。你殺害自己的兒女,把他們當牲祭獻給偶像。
16:37 因此,我要召集你從前的情郎,無論你所愛所恨的都召來。我要叫他們從各地來,把你圍起來,然後在他們面前把你剝光,讓他們看見你全身赤裸。
16:38 我要懲罰你姦淫和殺人的罪,要在烈怒下處死你。
16:39 我要把你交在他們手中;他們要拆毀你拜偶像、行淫的場所,奪走你的衣服和首飾,使你赤裸裸一絲不掛。
16:40 「他們要煽動群眾拿石頭打你,用劍剁碎你。
16:41 他們要放火燒你的房子,讓成群的婦女看見你受懲罰。我要使你不再作妓女,不再倒貼情郎。
16:42 這樣,我的怒火才會消失,心平氣和,不再發怒,不再嫉妒。
16:43 由於你忘了你年幼時我怎樣待你,反而做這一切事來激怒我,所以我這樣報應你。你已經做了許多可惡的事,為甚麼還加上淫亂呢?」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有其母必有其女
16:44 上主說:「耶路撒冷啊,人家要用這句俗語指著你說:『有其母必有其女。』
16:45 你確實是你母親的女兒,跟她一樣。她憎恨自己的丈夫和兒女。你也像你姊妹,憎恨自己的丈夫和兒女。你和你那些姊妹城市都是赫人母親跟亞摩利人父親生的。
16:46 「你的姊姊是撒馬利亞;她和周圍的村鎮住在你北面。你的妹妹是所多瑪;她和周圍的村鎮住在你南面。
16:47 你隨從她們的腳蹤,模仿她們可惡的行為;你學夠了沒有?不!你一轉眼在各方面都比她們更邪惡。
16:48 「我─至高的上主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你的妹妹所多瑪和她周圍的村鎮沒有犯過你和你周圍村鎮所犯的罪惡。
16:49 她跟她的女兒吃得飽,過著安逸的日子,就驕傲起來,不照顧那些困苦貧窮的人。
16:50 她們驕傲,做了我所恨惡的事,所以我消滅了她們。這是你所知道的。
16:51 「撒馬利亞所犯的罪惡還不及你所犯的一半。你所做的比她所做的更壞。你可惡的程度跟她一比,她還顯得天真無邪呢。
16:52 現在你要為自己的罪惡蒙受羞辱。你犯的罪比你妹妹犯的更可惡,她倒顯得比你天真。你該臉紅害羞,因為你使你妹妹顯得純潔多了。」

所多瑪和撒馬利亞要復興
16:53 上主對耶路撒冷說:「我要使所多瑪和撒馬利亞以及周圍的村鎮重新繁榮。我也要使你復興起來。
16:54 你要慚愧;你的羞辱使你的姊妹顯得比你好多了。
16:55 她們要重新繁榮;你跟你周圍的村鎮也要復興起來。
16:56 你的罪惡沒有被揭露、你正感驕傲的那段期間,你不是曾嘲笑所多瑪嗎?現在你跟她一樣;以東人、非利士人,和你周圍恨你的人都要嘲笑你。
16:57 併於上節
16:58 你一定會為自己的淫蕩和所做可惡的事受盡折磨。」上主這樣宣佈了。

永遠的約
16:59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照你的行為報應你,因為你食言背約。
16:60 但是我要記念你年輕的時候我與你締結的盟約,重新與你訂立永遠的約。
16:61 你接納你的姊妹回來以後,會想起你所做的一切而覺得羞恥。雖然這件事沒有包括在從前我與你訂立的約裏面,我要把她們交給你,作為你的女兒。
16:62 我要重新與你立約,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16:63 我要赦免你所犯一切的過錯,但是你仍然會記起這些事,因慚愧而不敢再開口。」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