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耶利米書 46:1-28

耶利米書 46:1-28 現代中文譯本
希伯來的先知均有一貫的信念,就是上帝對個人和萬國掌有最高的主權。無論什麼時代的先知都深深感受到,他們經歷的事件所影響的範圍,並不只限於一個地方或一個國家而已。因為抱持著這種態度,以致於先知對外邦人的舉動與結局有著濃厚的興趣,且這種關注在他們譴責鄰國時最顯而易見。耶利米在46-51章中,承襲希伯來先知的傳統,宣告上帝對異教百姓的審判(參:賽13-23;結25-32;摩1:3-2:3)。
46章論埃及。47章論非利士。48章論摩押。49章論亞捫、以東、大馬士革、基達、夏瑣、以攔。50-51章論巴比倫。52章附錄西底家王被擄及亡國的簡史。
埃及在迦基米施受挫
46:1 上主向我提起有關列國的事。
46:2 關於埃及:他提到埃及王尼哥的軍隊,在約雅敬作猶大王的第四年,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幼發拉底河附近的迦基米施擊敗。他說:
46:3 埃及的軍官發令:準備盾牌!束裝上陣!
46:4 套好馬鞍,騎上戰馬!排齊隊伍,戴上鋼盔!磨利鎗劍,穿上鐵甲!
46:5 可是上主問:我看見甚麼呢?他們驚惶退卻;他們的戰士潰敗,拚命奔逃,不敢回頭。周圍充滿著恐怖!
46:6 最會跑的也跑不掉;連戰士都逃不了。在北方,幼發拉底河邊,他們都覆滅瓦解。
46:7 像尼羅河上漲的是誰?像江河氾濫的是誰?
46:8 是埃及像尼羅河上漲,像江河氾濫。埃及說:我要上漲,淹蓋大地;我要毀滅城鎮,消滅居民。
46:9 騎兵衝鋒,戰車突擊!派遣大軍上陣:古實和弗人帶著盾牌;呂底亞人拿著弓箭。
46:10 這是至高上主─萬軍統帥的日子:今天,他要報復;今天,他要懲罰敵人。他的寶劍要飽嘗敵人的肉,痛飲敵人的血。今天,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要在北方幼發拉底河邊,把敵人當牲祭。
46:11 埃及人哪,上基列去吧,到那裏去找膏藥!你所有的藥品都無效;沒有良藥能醫治你。
「基列」參閱8:22。
46:12 列國聽見了你的醜聞;大地回響著你的哀號。戰士跟戰士相撞;他們兩敗俱傷。

尼布甲尼撒來犯
46:13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進攻埃及的時候,上主對我說話。他說:
46:14 要在埃及各城鎮宣佈,在密奪、挪弗、答比匿宣佈:起來,準備作戰!戰火將吞滅你的一切。
46:15 你們的大牛神亞比士為甚麼仆倒?是上主把它擊倒了!
46:16 你們的戰士覆滅瓦解。他們彼此說:起來!回老家去吧!回到同胞那裏,遠避敵人的刀劍!
46:17 給埃及王取一個綽號吧!叫他:坐失良機的吹牛王。
46:18 我是君王;我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我指著我的永生發誓:尼布甲尼撒來犯的大軍要像高過群嶺的他泊山,屹立海上的迦密山。
46:19 埃及人哪,要捆好包袱,準備逃亡!挪弗要變成廢墟,人煙絕跡的荒地。
46:20 埃及像一頭肥美的母牛,被北方飛來的牛虻攻擊。
46:21 她的傭兵像牛欄裏的小肥牛,個個轉身逃跑,沒有一個挺身作戰。他們遭殃的日子來了;他們受懲罰的時候到了!
46:22 敵人逼近的時候,埃及逃竄,像蛇發出嘶嘶聲。敵軍用斧頭砍倒了她,像伐木工人砍倒樹木,
46:23 搗毀樹林。他們的戰士比蝗蟲還多,不可勝數。
46:24 埃及人蒙羞受辱;他們被北方來的人征服。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46:25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說:「我要懲罰底比斯的神明亞捫,也要懲罰埃及以及埃及的神明和君王。我要把埃及王和所有投靠他的人
46:26 都交給想取他們性命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和他的軍隊。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埃及要像昔日一樣有人居住。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上主要拯救他的子民
46:27 我的子民哪,不用害怕;以色列人民哪,不要驚惶。我要從那遙遠之地從你們流亡的國家把你們搶救出來。你們要返回故鄉,安居樂業,無所恐懼。
46:28 我的子民哪,不用害怕,因為我與你們同在。我要消滅我放逐你們去的那些國家,但我不消滅你們。我要照你們應得的管教你們,不會滅絕你們。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