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耶利米書 31:1-40

耶利米書 31:1-40 現代中文譯本
以色列人還鄉
31:1 上主這樣說:「時候將到,我要作以色列各族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2 在曠野,我憐憫那些劫後餘生的人。當以色列人渴望安息的時候,
31:3 我從遙遠的地方向他們顯現。以色列人哪,我一向疼愛你們,我仍要以信實不變的愛愛你們。
「他們」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作「我」。
31:4 我要重新建立你們。你們將再拿起鈴鼓,載歌載舞地歡呼。
31:5 你們將在撒馬利亞的山上重新栽種葡萄;栽種的人將吃園裏的出產。
31:6 有一天,守望的人要在以法蓮山上呼喊:『來,我們上錫安去朝見上主─我們的上帝。』」
31:7 上主這樣說:你們要為以色列歡呼歌唱,為最偉大的國家高聲呼喊,你們要唱頌讚的歌:上主拯救了他的子民;他援救以色列殘存的人民。
31:8 看哪,我要從北方把他們領回來,從天涯海角把他們集合起來。瞎眼的、跛腳的、孕婦、產婦,都要成群結隊跟他們一起回來。
31:9 看哪!我的子民將一路哭著回來;他們跟著我走,沿途禱告。我要帶他們經過溪水邊,領他們走平坦的路,不致絆跌。我是以色列的父親;以法蓮是我的長子。
31:10 上主說:萬國啊,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你們要在遙遠的海島傳佈我的話。我驅散了我的子民,但我要再集合他們;我要保護他們,像牧人保護羊群。
31:11 我釋放了以色列人,從強國手中把他們救出來。
31:12 他們要回來,在錫安山上歡樂歌唱;他們要蜂擁而來,享受我豐富的禮物:五榖、新酒、橄欖油、牛羊。他們要像水源充足的田園;他們不再缺乏甚麼。
31:13 那時,少女們要歡欣舞蹈;老年人和年輕人要一齊歡呼。我要使他們的悲傷變為喜樂,使他們的憂愁成為歡欣。
31:14 我要使祭司們有豐足的食物;我要使我的子民一無缺乏。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上主憐憫以色列
31:15 上主這樣說:在拉瑪聽見了號咷痛哭的聲音;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因為他們都死了。
31:16 別再哭了!擦掉眼淚吧!你為兒女辛勞不算徒然;他們要從敵國回來。
31:17 你的前途充滿希望;你的兒女要返回故鄉。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31:18 我聽見以色列人悲痛地說:上主啊,我們都像野性的小牛,可是你管教我們,使我們馴服。求你帶我們回來,我們要歸向你;因為你是上主─我們的上帝。
31:19 雖然我們背離了你,我們立刻就想回頭。你的管教使我們痛悔;我們因幼年時的罪而蒙羞受辱。
31:20 以色列啊,你是我親愛的兒子;你是我最疼愛的孩子。每次提起你的名字,我就心心念念記掛著你。我深深地愛惜你;我一定憐憫你。
「每次……記掛著你」或譯「雖然我恐嚇要懲罰你,我仍然記掛著你」。
31:21 你要安置路標,豎立路牌;你要尋找你走過的那條大路。以色列人哪,回來吧!歸回你們的故土鄉里!
31:22 迷途的人哪,還要徘徊多久呢?我在地上創立了一件新事:女子要保護男子。

上帝子民的光明前途
31:23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當我讓我的子民還鄉重整家園的時候,他們要再一次在猶大境內各城鎮說:公義的居所,錫安聖山哪,願上主賜福給你!
31:24 猶大的土地和境內各城鎮將人煙稠密;農人、牧人,和他們的羊群將一起住在那裏。
31:25 我要使疲倦的人振作,使飢餓的人飽足。
31:26 於是人民要說:『我睡著了,醒後身心愉快。』
31:27 「我─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使以色列和猶大的土地人口密佈,牲畜繁殖。
31:28 我曾經謹慎地向他們作根除、拆毀、推翻、破壞,和消滅的工作;我也照樣要謹慎地向他們做栽培、建立的工作。
31:29 那時候,人不再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女的牙齒酸壞了。
31:30 相反地,誰吃了酸葡萄,誰的牙齒就酸壞;每一個人要因自己的罪過死亡。」
31:31 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與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
31:32 我親手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以後,曾經與他們立約。我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破壞了這約。新的約和這舊的約不同。
31:33 我要與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裏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不再教導鄰人同胞說:『要認識上主』,因為全國上下都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他們的過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31:35 上主使太陽照耀白晝,使月亮星星照亮黑夜。他攪動海洋,使波濤澎湃。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31:36 他應許:只要自然界的秩序持續,以色列國運就會持續。
31:37 假使人能量出天空的極限,測出大地根基的深度,上主才會因以色列人的過犯棄絕他們。上主這樣宣佈了。
31:38 上主說:「看哪,時候將到,整座耶路撒冷城,從哈楠業樓到角門,要重建歸我。
31:39 城的範圍將向西伸展到迦立山,繞到歌亞。
31:40 整個堆積著屍首和廢物的山谷,以及汲淪溪到東邊馬門一帶所有的荒地,都要併入耶路撒冷,作為我的聖城。這城絕不再被拆毀,被破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