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詩23-生命的大牧者

主日禮拜講題:生命的大牧者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23:1-6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是一篇適合每個人不同的生命階段與場合的詩篇 
詩篇第23篇中的「耶和華的副名」 

一、耶和華羅以(Jehovah-Roi)→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耶和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出3:14) 

二、耶和華以勒(Jehovah-Jireh)→耶和華看見、耶和華必有預備 
創世記22:14於是亞伯拉罕稱那地方為「耶和華以勒」;到今天人家還說:「在上主的山上,他會預備。」 

三、耶和華沙龍(Jehovah-Shalom)→耶和華就是我的平安 
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士6:24) 

四、耶和華齊根努(Jehovah-Zidkenu)→耶和華就是我們的義 
耶利米書23:5-6,上帝宣告將來有一王要取代西底家,這位王不僅按智慧掌權,並且將公平與公義治理國家,先知宣告那時猶大國和以色列國長久分裂的局面也將停止,整個國家要進入全面復興,這位王的名字就是「耶和華齊根努」。 

五、耶和華沙瑪(Jehovah-Shammah)→耶和華就在那裡、耶和華就是同在 
「城四圍共一萬八千肘,從此以後,這城的名字必稱為耶和華的所在。」(結48:35) 

六、耶和華尼西(Jehovah-Nissi)→耶和華是我的旌旗、耶和華是我得勝的一個記號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出17:15) 

詩篇第23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認識上帝越深,關係就越深。好的關係就帶來祝福。 
前三節是「祂」與「我」的關係,後三節是「祢」與「我」的關係。 
從「祂」到「祢」,是由間接與主的關係,變為直接與主的關係。其中的關鍵在於禱告;躺在青草地上平順安逸的日子,總不喜歡禱告,惟有經過死蔭幽谷的人,才會開口禱告。 

二、無論何種處境,倚靠生命的大牧者才能使我們重新得力 
腓立比書4:10-13我靠主大大地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分享詩篇23篇中,有哪些「耶和華的副名」?這些副名有哪些意義? 
2. 詩人認識上帝越深,就與上帝的關係越密切。在詩篇23篇中,你看到詩人與上帝之間有何密切關係? 
3. 學習以這些「耶和華的副名」來祈禱。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