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詩21-靠主永堅固

主日禮拜講題:靠主永堅固 (2012/8/5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21:1-1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百姓對君王的提醒與祝福(21:1-6) 

雅各書4:2-3你們要抓要取,得不到就殺人;你們要貪要婪,得不到手就爭就鬥。你們得不到所要的,是因為你們沒有向上帝求。你們求仍然得不到,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 

我們心裡所願的得不到,為什麼? 

約翰壹書5:14「我們在上帝面前坦然無懼;因為我們確實知道,如果我們照著他的旨意求,他都會垂聽。」 

約翰壹書3:22「我們無論向他求甚麼,他都會賜給我們;因為我們遵從他的命令,做他所喜歡的事。」 

二、上帝垂聽怎樣的君王祈禱?(21:7) 

三、建立一個沒有邪惡的樂園(21:8-12) 
聖經中以「火」燒掉的東西:祭物與立約(利未記9:24祭司獻祭) 
出埃及記29:14只是公牛的皮、肉、糞都要用火燒在營外。這牛是贖罪祭。 

聖經中以「火」燒掉的東西:煉淨與審判(利未記10:2祭司被燒) 
馬太福音3:12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以賽亞書11:6-9豺狼和綿羊將和平相處;豹子跟小羊一起躺臥。小牛和幼獅一起吃奶;小孩子將看管牠們。母牛和母熊一起吃喝;小牛和小熊一起躺臥。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吃奶的嬰兒要在毒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孩子伸手在毒蛇的穴內也不受傷害。在錫安─上帝的聖山上,沒有傷害,也沒有邪惡;正如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的認識。 

四、以讚美來高舉上帝的榮耀(21:13) 

我們從詩篇第21篇來思考二件事: 

一、君王最要緊的工作是甚麼?就是不讓邪惡的力量充斥社會,更要讓社會充滿純潔的心靈。 

常有基督徒認為要順服所謂的「在上掌權者」,但是在上掌權者若行不義或違背上帝時,我們仍可盲目順從嗎?我們有可能因此成為助紂為孽者。這讓我們想起彼得所做的堅定信仰告白:「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 

阿摩司書5:21-24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以信仰實踐公民革命~羅馬尼亞重獲自由 

二、如何建立「長壽無疆」的信仰生命?就是謙卑信靠上帝,以讚美來高舉上帝的榮耀。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君王、領袖、掌權者最重要的工作是甚麼?這項反省如何運用在教會裡?對牧長、區長、小組長有何提醒? 
2.要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信仰團契或屬靈家庭,你認為最要緊的態度是甚麼? 
3.這一篇詩篇看似是「祝福君王」,實際是「提醒君王」,你覺得此詩提醒君王該注意哪些重點?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